采用这样的方法,你可以一个月轻松的读三十本书(纯干货)

这是林培智的第27篇原创文章

在当今移动互联网的世界,快速和持续的输出是两大必备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快速的切入某一领域,长时间的在这一领域不断的投入,持续的输出属于自己的产品,创造势能,是构建个人品牌的一个很好方式。

要做到持续的输出就必须有大量的持续输入作为保证,而读书无疑是大量输入的最好的方式,通过通读一本书,可以让我们在相对集中的一段时间内对某一领域的知识点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和把握,迅速的搭建自己在该领域的知识体系。

然而啃完一本大部头的书往往要花费你很长的一段时间,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帮助你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读一本书并提取书中的主要知识点为你所用呢?

这篇文章主要分享的是一种以复述为基底的读书法,具体的操作方法很简单,找一段说书音频,跟着音频同步的进行复述。为此我还把专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发起了一个行动:每天复述一本书。利用这个方法,通过两个多月的践行,复述了七十多本书,同时也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好处。


17年2月复述书目汇总
17年3月复述书目汇总
17年4月复述书目汇总

作为碎片阅读的一种方式,每天复述一本书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自己在诸多不同领域的认知,同时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自己不断的培养跨学科思维能力,对于这一能力,查理.芒格曾经用一个巧妙的比喻,来形象的说明跨学科的研究对他的重要性。他说,如果你轻车熟路地走上跨学科的途径,你将永远不想往回走,那就像砍断你的双手。

每天复述一本书有什么好处?

1.帮助你更好的挑书。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本质上是时间的战场,信息对于你而言已经不太能产生吸引力了,事实上我们每天都被海量的信息包围,如何筛选出适合我们的知识变成了困扰我们的一大痛点。读书也是一样,本质地说,我们选择购买一本书,投入的钱是小,更重要的是投入的时间,而投入钱或者时间的大前提是,这本书对现阶段的你能够有所帮助。注意是现阶段的你,而不是未来的你。

而就像人们会通过看预告片来判断要不要去电影院看一部电影一样,复述说书音频的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的了解一本书的主要知识框架,核心观点,所介绍的概念以及方法论,通过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说书音频,来判断这本书是不是对现阶段的你有所帮助。

2.最短的时间投入,创造最大的收益。关于读书,李笑来在他的知乎Live分享《我的读书经验》里曾经说过一句话,我深表认同:

读书最根本的目的是:改变生活

一本书即便你从头到尾,只字不差的读完,但对于书中所提到的好的观点,方法,不去付诸行动的话,这样的读书方式,你读再多也没用,说到底,你只是在意淫知识的春药,享受阅读时拥有知识的短暂的快感。通常情况下,这样的快感不会持续很久,原因很简单,你的生活没有因为阅读而发生任何本质上的变化。

相反,一本书,哪怕你只是快速的浏览一遍,只要你记住了书中某一个对你有用的观点,并不断的应用在自己的生活中,通过践行的方式来让自己的生活发生改变,那么这本书对你而言就没有白读,因为你用行动的方式来跟书本里的知识产生互动,这时候,你从书上学到的知识已经逐步内化到你的知识体系中,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供你随时调用。

在每天复述一本书这一行动的践行中,有一本书对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它帮助我成功的养成了一个习惯。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微习惯》。

所谓微习惯就是把一个习惯大幅缩减成小到不可思议的步骤。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目标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而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它也因此成了极具优势的习惯养成策略。

借用听书音频中学到的关于怎样运用微习惯的方法,从每天5个俯卧撑开始,慢慢的增加的10个,再慢慢的稳定为现在的每天早上跑步前做20个俯卧撑,我成功的给自己培养了一个新的习惯,直到现在我也没有看过《微习惯》这本书,而这一习惯的养成完全得益于不到半小时的复述成甲解读的《微习惯》说书音频。

3.学习不同牛人的读书方法。猎豹CEO傅盛在最近的一篇关于认知的文章中提到了这样的一个观点:

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人和人最大的差别是认知。

认知的差别在读书这件事情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对于同样一本书,说书人成甲可以在读完之后,系统的归纳,结合自己的经历,输出一段30分钟的说书音频产品,而有的人在读书之后,除了说这本书挺好的之外却再也想不出更好的词语的描述阅读过程中的感受和体验了。

因此通过复述说书音频的方式,可以让我们在阅读的很多方面有新的收获:

001.同一本书,不同的牛人是怎么解读的?

002.为什么他们会用这样的方式去解读?

003.对于书中提到的概念,方法论,他们是如何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的?

每一次复述一本书的时候,你都会不断的去思考上面的这些问题,这样的思考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不知不觉中,你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观察能力已经上了一个台阶了。

为什么要复述音频而不是听书?

这是一个策略选择问题。我们在高中物理课本上都学到这样的一个概念:并联。针对这一概念,我们可以进一步的思考:

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可以和成长并联?

复述说书音频明显就是符合这个要求的。

采用复述的方式不光可以让你在同样的时间内听完一本书,更重要的是可以让你同时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让一份时间投入,创造双份收益。而语言表达能力是我们有效沟通必备的一项重要技。

当我们在学习一项新东西的时候,调动所有的感官去集中和新的知识建立联系要比单纯的听一本书高效多了,这就好比你在背单词的时候,在背的同时拿笔写,运用想象力联想记忆,记住单词的概率会比单纯的死记硬背要高多。

对于复述说书这件事,新手应该怎么入门?

前段时间在写作群里做了一次分享,在分享中也提到了自己复述说书音频的习惯,群里的很多童鞋对于复述说书这件事情都有很大的兴趣,但却苦于不知道该如何入门,在这里我分享两个方法:

1.规划好自己的碎片时间。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且有限的,如何对待时间,管理时间,进而管理自己的人生就变得尤为重要。而利用碎片时间复述说书音频是让你的时间增值的很有效的一种方式。上班的通勤时间,排队的等待时间等,这些都是可以用来复述说书音频的碎片时间,好好的加以利用,你会慢慢的和别人拉开差距。

2.选一个好老师。在复述说书音频这件事情上,老师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好比,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往往能够让一档综艺节目受到大众的喜爱,一个好的说书老师能够大幅度的增加你对复述说书音频这件事情的兴趣。市面上说书类的音频产品有很多,推荐几个我觉得不错的说书类音频产品和说书老师。

001.喜马拉雅上的《大咖读书会》,不同领域的不同大咖轮流主讲

002.得到专栏:《樊登速读》,由曾经获得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的前央视主持人:樊登主讲

003.喜马拉雅上的专栏:《李清昊-带你精读40本投资经典》系列,主讲人:李清昊

004.得到的《每天听本书》系列,有不同的主讲老师,个人推荐:成甲

不过我知道即使写到这,也还是有人没办法做到把持续的复述说书音频当做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情,长时间的坚持。

根据我的观察,大部分的障碍来自于心理上或者性格上的一些共同特征,诸如浮躁,急于求成等,这些共同的特征,造成了你今天所有的困惑:

1.目的性太强,希望一开始就有收获。很多人对待学习新事物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这东西有什么好处,对我有没有用。然而,读书、学习是一件需要长期投入,长时间积累的过程,在当下,往往很难判断是否对自己有所帮助,然而今天你所读的每一本书都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对你有所启发,触动,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常常会说: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原因。

2.阶段性放弃。在知道了复述说书音频的好处之后,一开始,你也是这样做的,每天都能量满满,慢慢的,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当初做的关于复述的计划,开始受到各种各样的阻碍, 最初的进度开始滞后,又一段时间过去,最早拟定的那些计划中,其中的一两项已经很久没执行了,于是呢,慢慢的,你就这样把它们都遗忘了。

这是所有习惯养成中的通病,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都是一不小心就忘了“最重要的是什么”。

有两种办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克服这个问题。第一是冥想。通过冥想帮助我们更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绪。第二是养成记录的习惯。把培养复述说书音频的过程中遇到的中断的情况、原因逐一记录下来,定期的回顾。这样会反过来提醒自己,不要阶段性的选择放弃。

这个世界就是马太效应 。你越牛 × ,机会越多 。没有什么雪中送炭 ,这个世界只有锦上添花 。你想要锦上添花 ,你得先变成锦。

怎样才能够变成锦呢?珍惜自己每一天的时间,多读书,多思考,专注于自己的成长,会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相关书籍及音频:

《大咖读书会》,喜马拉雅电台

《樊登速读》,得到专栏,作者:樊登

《李清昊-带你精读40本投资经典》,喜马拉雅电台,作者:李清昊

《每天听本书》,得到

《微习惯》,作者:斯蒂芬.盖斯


相关文章:

高效能人士必备的几个app

你能从简书头牌彭小六身上学到什么?

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她把生活过成了一首诗

为什么优秀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手?

做一名电台主持,同时组乐队,玩音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每天早上5点起床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超简单的时间精力管理法,让你的每一天高效成长

在跑了1700公里后,我想和你聊聊跑步

让未来现在就来~林培智的3月份总结

从巴菲特背后的男人身上学到的三件事

加入写作时间群3个月,我的文章终于登上了简书首页

我花199块钱买来李笑来的三句话

我花了199元买了李笑来的3句话(二)

为什么你总是轻易的就选择放弃?

斜杠青年: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林培智:摄影师/独立采访人/长跑爱好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下了班,急急忙忙往家赶,刚到家看到儿子躺床上了。妈妈,我头疼发烧了。一摸头是有点烧。叫起来吃了饭,吃了点感...
    翔儿妈妈阅读 81评论 0 0
  • 让爱融入生活 色难=冷暴力 让爱驻我家
    只想静静开阅读 107评论 1 3
  • 感恩小区刘阿姨的信任与支持,因为常常要流泪,出门都是带着手帕,今天刚好碰到,也说过看了不少医生,试用完眼贴觉得很舒...
    微之光阅读 179评论 0 0
  • 这是很久之前和别人一起做的游戏,无格律,大家多多指教。 十年锦鲤难成双, 十年繁华成苍凉。 十年对酌隐锋芒, 十年...
    墨清薇阅读 41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