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教育法书稿样章

七、赏识教育(样章)

教育理念:每个孩子都是为得到赏识而来到人世间

赏识教育源于父母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成功率百分之百的教育现象,是这个教育过程中的“承认差异、允许失败、无限热爱”等奥秘的总结,是周弘首倡并全身心推广的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它与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教育思想是一脉相通的。

赏识教育认为: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农民怎样对待庄稼,决定了庄稼的命运,家长怎样对待孩子,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农民希望庄稼快快成长的心情和家长希望孩子早日成才的心情完全一样,但做法却截然不同:庄稼长势不好时,农民从未埋怨庄稼,相反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我们孩子学习不行时,家长却更多的是抱怨和指责,很少反思自己的过错。

赏识教育是一种尊重生命规律的教育,总结的“”花苞心态“”调整了无数家庭教育中的“功利心态”,总结的“宇宙观、安心道”、“生命像一条河”、“全纳思维”、“先骄傲、后成功”等思维方式使许多家庭走向了和谐、幸福、美满。赏识教育是人性化、人文化的素质教育的好理念。它是实现自身和谐、家庭和谐、亲子和谐、团队和谐的秘方;是和谐社会的细胞工程。

赏识教育是生命的教育,是爱的教育,是充满人情味、富有生命力的教育。人性中本质的需求就有渴望得到赏识、尊重、理解和爱。就精神生命而言,每个孩子都是为得到赏识而来到人世间,赏识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发现并表扬,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相反,批评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弱点和短处,小题大作、无限夸张,使孩子自暴自弃,在“我是坏孩子”的意念中沉沦。不只是好孩子应该赏识,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孩子是脆弱的,敏感的。适当的赏识是一种正确的爱,也是对孩子的一种鼓励和赞赏。

赏识教育归纳出尊重、信任、理解、激励、包容、提醒的操作原则和简单易学的三字经操作方法,从而对教育规律把握达到了理论化、系统化、操作性、特色性的高度。

赏识教育是使人将自身能力发展至极限的最好方法。教师对孩子的点滴进步能否给予充分的肯定与热情的鼓励,不仅仅是一个方法的问题,更是一个教育观念的问题。

教育实践:指尖上的教育

周弘通过赏识教育,让自己全聋的女儿从不会说话的人,成为与杨邓亚萍齐名的“时代人物”。他的秘诀就是经常对女儿伸出大拇指,实行的是“指尖上的教育。”

周弘认为,成为在家长教育孩子的历程中,有一种方法成功率最高,就是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的方法。健全孩子在爸爸妈妈教育下,最后几乎百分之百学会说话、走路,这中间的奥妙是什么?

家长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之所以成功的奥秘在于所有家长心灵深处都是绝对地相信自己孩子“行”这一个字上。

在孩子学说话、学走路时,家长是天生的教育家,家长本能地拥有两个宝藏,承认差异,允许失败。

由于坚信孩子“行”,在孩子学说话时,家长就承认差异。说话早的孩子行,说话迟的孩子也行,不仅承认差异,而且欣赏差异。

由于坚信孩子“行”,在孩子学走路时,家长就能允许失败。孩子不小心跌跤后,会遇到家长的斥责吗?世上有没有这种事?绝对没有。孩子学走路时,哪怕跌十次跤,一百次跤,一千次跤,家长都会鼓励孩子站起来。

有一幅对联,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横批是不服不行。

本意是讽刺官僚主意,但这句话用在教育上却是千真万确,一个所谓再好的孩子,给他换个环境,如果周围人故意都说他不好,他就会不好;一个所谓不好的孩子,给他换个环境,如果周围人故意都说他好,他就会好。

  一个“行”字,消除了孩子的恐惧感;

  一个“行”字,激发了孩子的求知欲;

  一个“行”字,唤起了对生命的热爱;

  一个“行”字,找到了学习的快乐的感觉;

持之以恒地相信孩子行,是周弘教育女儿的心得,也是让孩子心灵舒展,生命和谐的秘诀。

一位美国心理学家到一所普通的学校调研,一位老师问他能否挑出班上智力超常的学生。

专家说当然可以,然后在班上点了几个人。

被点到的孩子眼睛一亮,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飞奔回家,父母知道后,欣喜若狂,怎么看孩子怎么顺眼,仿佛儿子一下子变成天才。

从此,这些孩子受到同学的羡慕,老师的关怀,家长的夸奖,孩子找到了好孩子的感觉,回到了“行”的世界,一个个变化很大。

一年后,专家再次访问该校,问“那几个孩子的情况怎么样”?

老师说“好极了,接着问道:“先生,我感到惊讶,你来之前他们只是普通的学生,可经你一指,一个个都变了,请问您有什么诀窍”。

专家微笑着说,“没有任何诀窍,随便指指而已”。

任何人只要坚信一个人“行”,他没法不“行”。请记住这个字――行!这曾是你拥有的宝藏。

孩子的无形生命好比一棵果树,果树有果枝(优点),有风枝(缺点),家长的目光如果一直盯着缺点的风枝上,风枝就会越长越壮,最后颗粒无收。家长的目光如果一直盯在优点的果枝上,果枝就会越长越壮,最后必将是桃李满树。

现在的家长:

希望孩子进步快,老说孩子慢;

  希望孩子细心,老说孩子粗心;

  希望孩子胆大,老说孩子胆小;

  希望孩子聪明,老说孩子笨。

家长总是习惯地认为:优点不说少不了,缺点不说不得了。而赏识教育恰恰相反:优点不说不得了,缺点少说逐渐少。

现在的孩子得到的赏识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而周弘用十几年的生命体验得出一个结论: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

周弘是怎么赏识女儿的,这里再简单归纳一下:

  ――当三岁半的女儿刚开口说话,把“水”说成“堆”时,全家人欣喜若狂。

  ――当女儿用颤抖的小手画出第一幅杰作――几根蚯蚓般的线条时,全家人欢呼不已。

  ――当女儿刚学会做应用题,十道题仅做对一题时,我却对着这道题惊呼:“太了不起了,这么难的题目你竟然会做,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啊,连碰都不敢碰呢!”

  ――当女儿刚开始写作文,晚上吃饭的时间,就是一家人共同欣赏她作品的时候,每当出现了一个好句子,我们就热烈鼓掌,拍手称快,于是激发了女儿写作的兴趣。于是女儿找到的作家的感觉,后来与我合作了一本书《从哑女到神童》,现正在写一本书《做一个自己快乐并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

本书作者的实践:赏识孩子需要智慧

赏识别人是一种稀缺资源。泼冷水简单且没有风险,而鼓励他人却需要智慧。

赏识教育可以用在亲子教育上。

每当我的女儿珊瑚写完一篇记录,我总是不吝啬我的溢美之词,尽管有时候她写得有很多缺点,很多时候书写也不算工整。但是我知道,喜欢被鼓励是人类的天性,儿童更是如此。他们渴望被鼓励,如同植物需要水。

尤其是写作中,大人对于儿童写作的反馈,直接决定孩子还愿不愿意继续写下去,还能不能保持对写作的热爱。

每次珊瑚写完作文或者跑步记录,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表扬和鼓励。表扬她敢于下笔表达真实的自己,表扬她能够坚持写下去。我要让她感受到,她是可以自由表达的,完全不必害怕大人会因为这篇作文而批评她,所以她敢于去写。

业余时间,我在几个辅导机构做作文培训老师,也一对一带了几个孩子学作文。我发现有好多孩子不敢动笔,咬得铅笔都瘪了,还是没写一个字。或者刚遮遮掩掩地写了几个字又匆匆用橡皮擦去。反反复复煎熬,有的甚至直接宣称不写了,爱咋咋地。

后来我就耐心地跟这些小朋友聊天,发现他们并不是不会写,他们可以口述把想写的内容说出来,就是不敢动笔,因为他们担心自己写不好,担心字不好看,担心有错别字,担心爸爸妈妈又会批评他们写得不着边际。

我会鼓励孩子们首先敢写,不管写成什么样,我都保证不批评他们,因为只要呵护住孩子乐于动笔的热情,让他们敢写、想写,才有后面无限的可能。

通过鼓励可以让孩子明白自己的优点,从而会把这个优点继续发挥,直至闪光。珊瑚一年级上学期写了一个看图作文的小作业,里面有句话说:连小鸟都对小朋友喊加油呢!我就对这个拟人句大力赞扬,让她感受到一个好的修辞手法对于一篇作文提亮的作用。在她以后的作文里,我就经常看到一些使用恰当的拟人、比喻、夸张等修辞。

有一次,我去给一个二年级的孩子一对一作文辅导,第一节课,我让孩子把之前写的作文拿出来我看。我一边看作文,一边挑出孩子作文里的优点大力赞扬。“哇,你说小猪用鼻子拱着木头,眼睛瞪得圆圆的,身子由于用力向上弯起,连尾巴都绷得直直的。这个观察特别仔细,细节描写好生动呀!” “你写铃铃铃下课铃响了,操场上顿时沸腾起来,这个‘沸腾’用得特别形象,把操场热闹的情景概括得很形象。最后一段,铃铃铃上课铃响了,操场上恢复了平静。这与开头形成了照应,才二年级就能写这么棒的作文,真是太牛了!”

我不断夸奖孩子,其实夸奖中我都把他需要继续保持的、珍贵的、难得的点给无形中讲出来了。而孩子听了我的鼓励,也一直很开心,很有信心,知道了以后的作文中哪些优点要继续发扬。通过鼓励,可以让孩子在心理上觉得安全,受到激励,让孩子越写越享受写,越写越有成就感,从而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写作中。

果然,课堂最后二十分钟,我让孩子重写他刚发下来的试卷里的作文,他把我表扬的优点都用上去了,想象力丰富,妙趣横生,小文章甚至达到了满分水平。

可惜那个家长不懂我的苦心,他在孩子的房间里安装了监控,全程看到了我一直在表扬他孩子的作文,觉得我这哪里是在教作文,全部是优点还需要我来教吗?他对我和孩子说:这个孩子作文很差劲我是知道的,你读的那几篇写得好的作文不过是他之前在一个培训机构里老师给讲出来,让他们照着写的而已,如果他自己写,那就是写得一堆垃圾,没有什么主题和思想。而你这个老师,却看不到问题实质,一直在表扬他,这样怎么能行?

我看到孩子的眼神从光彩熠熠,到慢慢暗淡,直到一团死灰。本来被我表扬过的作文被他像珍宝一样捧在手心里,而听了爸爸的话之后,他狠狠地把作文本掷在地上,说出一句:“我再也不想写作文了!”

我一直试图跟这位父亲来沟通,来让他相信自己的孩子也可以写出好文章,但是他硬是不让我说话,也拒绝我再来给这个孩子上课。

走出门,我站在滂沱的大雨里,久久不动。我惋惜这个孩子,本来可以像呼吸一样很自然地去写文章,本来可以像享受一个游戏那样去享受笔尖舞动、妙笔生花的快乐,本来可以是一个作文好了带动语文好,有了学习的信心,让各个科目都跟着好起来的学生。可是,如今,那刚刚燃起的星星之火却被狠狠地掐灭。以后孩子的作文,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老师再次点燃,就真会应了他爸爸说的那句…——“一堆垃圾”。

有家长总喜欢简单粗暴地泼冷水,以为这就是对孩子的严格要求,会让孩子更加努力,殊不知你泼灭的是孩子的希望,甚至一生。而真正智慧的家长,却深谙:当一个孩子真正被鼓励的时候,内心充满了爱和力量。这力量足以让他不断蜕变,变成那个你希望中的样子。

赏识教育注意事项:赏识教育也需要把握时机与技巧

称赞≠建立自信

父母希望孩子能成为一个自信独立的人,所以会毫不吝啬地对孩子讲夸奖的话。然而,这些夸奖却往往并不能达到父母想要的效果,对孩子来说也没什么用处。     

如果家长不分缘由地夸赞孩子品格、外貌,时不时夸奖孩子“你真聪明”“你是最漂亮的小公主”“你是个好孩子”等等,可能会让他觉得莫名其妙,孩子听到的这些类似赞赏,可能会有些尴尬。一位小朋友向别人抱怨:“妈妈总说我是最聪明的孩子,可是班里好多人成绩都比我好……”她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这么夸她,只清楚自己并没那么聪明。

赞赏适得其反≠赞赏无用 

有些父母推崇赏识教育,但也有部分父母却在尝试赏识教育后,开始反对赏识教育,觉得赏识无用。一位妈妈说,大宝总喜欢戏弄二宝,她想用夸赞地方式激发大宝作为哥哥的责任,经常夸奖大宝是个非常棒的哥哥。但是大宝不仅没有如她预期的那样,有时还故意把奶洒在二宝的身上。她觉得大宝似乎有些越夸越野,夸不得。     

其实,孩子并非夸不得,而是父母们不理解孩子。大宝戏弄二宝的行为可能是出于嫉妒,而当妈妈夸奖他是个好哥哥的时候,他自己感到欺骗了妈妈,内心不安,于是用捣乱的行为告诉妈妈“我就不是个好哥哥”,等待妈妈的揭穿。   

爸妈们觉得孩子在被夸奖后变得更加不听话,更加傲慢了,很难搞:“就连夸他们也不高兴,还要我怎么样?”其实,跟大人一样,孩子也不能接受不实的夸赞,这些夸赞会让他们心里难受,做出适得其反的行为。   

称赞孩子要懂得掌握技巧

赏识教育,并不意味着一味夸奖,而是要学会如何去欣赏我们的孩子,真心地称赞孩子。   

1

称赞孩子做的事,比称赞他本人更有用。让孩子知道“我有多好”,不如让他懂得“我能做到什么”“我能把什么做好”。比起良好的自我感觉,来自对个人能力的自信更为可靠。

孩子做了事情,家长不要急着夸奖他是“能干的孩子”,试试夸奖他把事情做得如何。 

夸赞时,不要与别人对比。“比起你们班的人,你更……”“在你这个年纪,已经做得很不错了”……这样委婉的说法,孩子一无所获。直接夸奖他做的事情会更有效果。     

3

你的称赞必须能让孩子找到意义。孩子们喜欢从你的夸奖中得到积极的答案。如“谢谢你帮我扫了地板,它变得很干净”,孩子从“干净”中知道自己,打扫能力不错,能帮到父母。

给孩子恰当的夸奖。有时候父母给孩子的夸奖太夸张,会令孩子不安。如孩子偶尔有一次考到班里的第一名,妈妈说“孩子,你太厉害了,这么难的题你都做对了,下次继续努力!”妈妈的夸奖不能让孩子开心,还令他备感压力,他只是刚好碰到会做的题……所以,遇到孩子的进步,不要让夸奖给他太大的压力,如果只简单地说“你现在一定感觉不错吧”,孩子可能会愿意跟你分享他的体会。

总之,进行赏识教育也需要把握时机与技巧,做父母的可得要注意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尽管最近把全副精力用于完善作文课程上,时间很稀缺,每天都是凌晨睡觉,六点多起来。但是今天我还是接了一本书约——《世...
    不写就出局160班不弃阅读 608评论 7 12
  • 我只是觉得身体被拉扯、撕裂后重新被组装起来,然后就晕过去了。 “醒醒!老刘!醒醒!” 我...
    吃鸡战士阅读 306评论 0 0
  • 决不能习惯失败,正因你要知道,身体的疲惫,不是真正的疲惫;精神上的疲惫,才是真的劳累。
    思_3a2d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