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罗「死神」卡所揭示的隐修奥义 ——《塔罗冥想》第十三封信:死神之读书笔记 - 草稿

01

上帝说:“只有那棵能使人辨别善恶的树所结出的果子你们绝对不可吃;你们吃了,当天一定死亡。”

但蛇却说:“你们不会死。”


死神,是令人恐惧的形象。现世的死亡意味着生命消失不见了。而在《创世纪》中,上帝和蛇对于“死亡”这件事,有着完全相反的看法。到底,何谓“生”,何谓“死”呢?

蛇代表的现世法则也是世人所熟悉的,当我们说一个人死亡,意味着透过感官所体认到的外在事实是,这人从物质界消失不见了;与此同时,当我们心中的意像也随之消失,便是所谓的“遗忘”;直至我们也忘却自己,进入意识的“沉睡”状态,这人便永远“消失不见”了。正如《寻梦环游记》里的一句话: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

遗忘、沉睡、死亡是同一能量的三种示现方式,只是程度上有所不同,就是它导致了身、心、灵种种现象的消失。

在「死神」这张卡上,黑色象征着遗忘,草叶象征着沉睡,拿着镰刀的骸骨则象征着死亡……

生命由物质体、以太体、星光体和自性四种能量体构成。遗忘的机制,即在身心灵中“减除”自性的作用,使人退化成动物;意识的沉睡状态,即“减除”星光体和自性的作用,使人退化成植物;而进入死亡,就必须从肉体中“减除”自性、星光体和以太体的作用,使人退化成矿物。这三重减法形成了“脱离肉身”的过程。

人会遗忘、沉睡、死亡,也会忆起、苏醒、诞生。因此,与之对应的是三重加法形成的“化为肉身”的过程,即由自性先形成星光体,再形成以太体和肉体。

上帝与蛇有着截然相反的观点,这意味着存在两种相左的死亡与不朽——一种是从上帝的视野,一种是从蛇的视角而论。这将是我们思考「死神」卡真正奥义的一个提示。

02

在生与死之间,需要面对的一个哲学命题是:灵魂和肉体之间到底有着什么样的连结?

对于逝去的人,当我们以爱唤起记忆时,他们便以更深刻的方式活在我们的心中。也想起《千与千寻》这部经典动画,讲的是关于“遗忘”和“忆起”的主题——忘记名字就会找不到回家的路,当名字被忆起时,救赎就会发生。

爱的唤起、名字被忆起,正是灵魂与肉体之间的连接在发生。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促成了主观且神奇的唤回作用?

首先,作者将人对记忆的体验分为四种:机械式/自动式记忆、逻辑式记忆、道德记忆,以及垂直/启示性记忆。

——所谓机械式/自动式记忆,即按照联想法则自动地出现,例如看见一支烟斗就想起某年某地见到的一位老船长,这这种记忆是完全自动化的反应;

——逻辑式记忆,是以推理方式去主动思考,当中也有自动化的作用,但通常小于主动思考的功能;

——第三种是道德记忆,它是以爱唤回过往的记忆,正如前面提到的对逝去的人的思念,凡是能令人深深感动、难以忘怀的,往往是跟敬仰、尊重、友谊、感恩、亲情等正向感受有关的回忆;它不包含任何自动化作用,人越是懂得付出爱,就越容易产生道德记忆;

——第四种是垂直或启示性记忆,它不是从过去到现在的横向记忆,而是在垂直方向上“高层我”与“低层我”的连接,是一种链接平常意识和高层意识的忆起作用,能让人拥有真正的信仰与智慧,对上主和一切属灵存有产生坚实的确信。

在这四种记忆中,越是自动化的记忆越背离直接的悟性。所谓的“自动化”就是缺乏觉知的意思。在身、心、灵三个层次上,按“本性”或自动化反应所展现的行为都是机械式的,它将思想和感受带入无意识领域,使人无法深解事物,导致精神上的奴役与不自由。

接着,作者引用《约翰福音》中的一则故事作为“最高明的答案”:

耶稣一向爱马大和她的妹妹,也爱拉撒路……耶稣到了伯大尼,知道拉撒路已经在四天前埋葬了……耶稣哭了……心里非常激动。他来到坟墓前;那坟墓是一个洞穴,入口的地方有一块石头堵住。耶稣吩咐:“把石头挪开!”……于是他们把石头挪开……耶稣大声喊:“拉撒路,出来!”那死了的人就出来;他的手脚裹着布条,脸上也包着布。

正是爱,让耶稣恸哭,也促成了死而复生的奇迹——它同时也是使人恢复记忆的动力。而带来这奇迹的,正是基于爱的道德记忆,以及与上主连接的垂直或启示记忆。因此,这段教诲是为了让人摆脱自动化反应,人只有透过“自主的行动”才能创造奇迹,在心灵层面获得自由。

03

上一段解释了唤回作用如何发生,以及与之相关的四种记忆体验。同样的,我们也可以从道德净化和垂直或启示性的角度来看待遗忘。

它揭示的是灵魂与神结合的三个程序:净化、启蒙、合一,就是灵魂越来越专注于神。

如果全神贯注于属灵世界和上主的价值,我们也会忘掉现象界(蛇的世界)的价值。正如圣十字若望所说:“记忆越是与神合一,就越会丧失各式各样的知识,最后这些知识会完全消失,但记忆却达到完美的程度……但习惯合一境界的灵魂并不会忘记与道德相关的事物,反而能更完美地做出恰当和必要的行动,仿佛神用一种特殊方式赐给了灵魂的记忆真正需要的认知和觉知。”

在佛教、瑜伽或者伊斯兰苏菲教派中也有同样的教诲,导师也都是在教人忘却现象界的一切,进入彻底的禅定境界。

以相同的视角来看出生和死亡,含义也就清晰了:世间的死亡,意味着灵魂进入炼狱接受净化,接着进入天国接受启蒙,灵魂与神在天国合一;而世间的诞生,意味着灵魂在“地球的召唤”下,受世间引力吸引,半被迫地诞生出来,接着便逐渐忘却上界的经验。

因此,蛇所说的“生”,就是耶稣所说的“死”,即灵魂不再与神合一;而蛇所说的“死”,就是耶稣所说的“生”,即灵魂重新回归上主的怀抱。人在地球上真正的任务,就是为灵性的升华和净化效劳;除此之外,人在世间其他自以为的“天职”都是虚假的;这才是人要面对的,“To be or not to be”的真正问题。

04

蛇给出的答案,显然无关“To be or not to be”,它以世界法则的“结晶化作用”来抵抗死亡,以唯物主义科学的方式来达成不朽与长寿,以“摩擦力”和“电能”形成固着的特质,然后进入轮回重新化成肉身,从而避开炼狱的净化、启蒙、合一的过程。这就是世间的轮回法则。

简单来说,世间的轮回是一种“自下而上”、由身心挣扎而形成结晶的过程:当人的内心出现了挣扎,这种“摩擦力”提供了一种动力,越是透过挣扎和努力而产生“电能”,越能在人体内固化、结晶成一种可以抵挡死亡的精微体。

而人对死亡的恐惧,对于肉身长存的渴求和欲望,正是摩擦力产生的源泉。

05

正如上一章《吊人》中提到的,世间遵循的是“卷曲法则”,以占有、权力、享乐、渴欲等固化作用获得虚假的自我存在感;而在上帝那里遵循的是“放射法则”,当人体验过自己最深的本质,成为真正的自己,这种真实体验会让人产生对道德自主性以及灵魂不朽性产生确信。

在西方世界的伟大思想家那里也有类似的体悟,例如笛卡尔体、康德等人,他们超越原本浸淫于思维的固有模式,提升至更高的层次去“观察”或“研究”自己的思想,用抽离、无情又清明的真心去检视它,成为“思想中的思想者”,进而体悟到生命的本质或自性,对不朽产生确信。

抑或是印度智慧瑜伽行者,他们也秉持着批判精神去检视自己的身体,从而真实地体悟到:此身非自性、心理活动亦非自性,必须藉由抽离的方式经验到思想者本身,得到了对“我在”(笛卡尔)和“我是自由的、不朽的、神与我同在”(康德)的确信。

06

回到第十三张大阿卡那,卡上的死神正在收割黑色土壤上的手、脚和头,而非杂草或完整的尸体。而卡上的画面,是一个杂草丛生的世界。

死神守护的是物质界和以太界之间的入口,亦即身体与灵魂之间的连结;他以手术的规则切除身与心和灵转化过程中结晶固化的精微体,目的是让人保留与真实自性连接的机会。在精神修行中,它是救命的最后措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