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着两岁孩子面,她亲手拍下自己被暴打40秒的视频

来源:三点一弯钩

1.

前两天,一则家暴视频刷爆了我的朋友圈。

视频中,一名母亲正在录像,父亲突然从屋里冲出来,对她拳打脚踢,时间长达57秒。

母亲身边还站着一名不到两岁、惊恐尖叫的孩子,视频可见,小孩一直在女性身旁,尽管恐慌,仍然试图想要把妈妈拉出来。

他一次次的靠近妈妈,又一次次尖叫着退开。

他的脸上,写着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绝望。

这两年,被媒体曝光的家暴事件越来越多:

辽宁开原男子多次家暴妻子,妻子提出离婚,他威胁对方:敢离开我就杀你全家;

没过多久,这名男子就杀害了妻子和她的四名家人,又来到大姨家防火行凶。

四川一丈夫自幼习武,对妻子多次家暴,最后一次殴打妻子长达五个小时,将妻子活活打死。

这个家庭,还有一名一岁多的幼儿。当外婆抱着他看妈妈的照片时,他虽然不会表达,但清楚的知道,妈妈已经不会回来了……

2016年3月,《反家暴法》正式实施之后,媒体曝光的家暴事件逐日增多。

一方面,这使得群众对家暴问题的严重性有了更广泛的认可,另一方面,家暴问题广泛存在,也是不争的事实。

全国妇联统计显示:30%的中国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这些受害者平均在遭受家暴35 次后才会报警,即使是最快报警求助的受害者,也是在遭受家暴3 年后才求助。

家暴致死占妇女他杀原因的40%以上。

每一个触目惊心的数据的背后,都有:

一个凶残至极的施暴者,

一个悲痛欲绝的受害者,

和一个活在黑影里的孩子。

2.

2004年4月,香港天水围的无业游民杀死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女儿后自杀,造成一家四口灭门惨案。围绕着这则新闻,香港女性导演许鞍华拍摄了电影《天水围的夜与雾》。


电影里,20岁出头的晓玲偶遇了建筑工人李森,晓玲怀孕后,李森帮晓玲老家的父母盖了一栋新房子,街坊邻居都夸晓玲找到了一个好男人。

不久,晓玲产下两个女儿,李森的真面目也逐渐暴露:骚扰晓玲的二妹并强暴她、工作越来越不务正业、打死晓玲家的狗……

李森和香港的妻子离婚,和晓玲结婚,一家四口在香港天水围住下,靠领取救济金生活。

为了养家,晓玲做起了餐厅服务员,李森对此非常不满,脾气越来越差,逐渐开始动手施暴。

晓玲迫不得已,向妇女救助中心寻求庇护,李森每天打几百个电话询问她的下落。被逼无奈之下,晓玲同意见面,接受社区工作人员的调解。

晓玲讲述了李森的家暴行为,但社工却认为夫妻之间吵闹是很正常的事。

回家之后,李森的家暴逐日升级,晓玲带着两个女儿来到深圳。她向母亲求助,母亲却认为家暴很正常的事,劝晓玲好好过日子。

晓玲向李森提出离婚,结果遭到毒打,不得不再次躲进救助中心,李森警告她:再不回来就等着给两个女儿收尸。

晓玲求助警察,警察却认为这只不过是普通的家庭矛盾。

百般无奈之下,晓玲回家了,李森情绪失控,杀死了晓玲和两个女儿,并拨打了报警电话,说妻子杀了两个女儿后自杀了,然后捅了自己一刀,结果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电影里,两个女儿和李森关系很好,但仍然深深的受到了家暴的影响。

尽管李森对女儿很疼爱,情绪失控时,手起刀落毫不手软,这表现出了家暴者对子女的特质:

子女是夫妻关系的附加品,一旦妻子表现出反抗意识,夫妻关系失去控制,子女也会受到家暴的威胁。

这也是诸多女性忍受家暴不敢声张的原因之一。

然而这对子女来说,活在家暴家庭里的子女,即使有幸不被家暴波及,也难逃家暴阴影。

桃女士结婚六年,一直在忍受丈夫的家暴,去年终于离了婚,又谈了一个男朋友。原本应当活出新生了,当她把男朋友带给我们看时,我心里“咯噔”一下。

这个男人对桃女士控制欲极强,无论她去哪里都要跟在身后,并对她的朋友表现出敌意。

一问之下才知道,男人没有工作,全靠桃女士养活,偶尔会在吵架时狠狠捏住桃女士的手腕,对她大吼大叫。

“你为什么要从一个火坑跳进另一个火坑?”

朋友偷偷问桃女士。

桃女士说:

“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会打母亲,但他每次打完都会对母亲很好,对我也很好。

长大后我才意识到母亲遭受了家暴,但在那个年代,这种事太正常了,现在我父母也仍然生活在一起……

我总觉得,男人偶尔打女人,只要不过分,就是一种爱的表现。”

听完桃女士的话,我感到非常心痛。

家暴是一种“遗传病”,一个家暴家庭走出来的孩子,是家暴病的患者,也是家暴病的传承人。

这导致他们成年后走向两个极端:

对家暴产生投射性认同,变成施暴者,用语言、行为向亲密伴侣施暴;

内心缺乏安全感,心理极度自卑,会下意识的寻找施暴者那样的配偶。

3.

曾经的自媒体女王咪蒙,在文章中坦言自己从小目睹父亲家暴母亲,留下了非常严重的心理阴影。

有一次,父亲打得母亲哀嚎不断,咪蒙忍无可忍,从厨房里拿起刀护在母亲面前,对父亲说:“再动手我就砍死你!”

她说,自己那时就像一条疯狗,但毫无疑问,那一刻她是真的想杀了自己的父亲。

像咪蒙这样在家暴家庭长大的孩子,为数甚多。

他们目睹了父母从尖锐的争吵,到残忍的施暴,对此产生了投射。成年后展开一段亲密关系时,他们会把童年时遭受的痛苦原封不动还原出来。

比如,儿子童年时受到母亲残酷的对待,成年后这种记忆留存了下来,结婚后便投射给了妻子,通过家暴她,让自己过去的负面情感得以释放。

妻子的孩子在家暴环境中长大,成年后便会走向两个极端:要么变成施暴者,要么和一个施暴者结婚。

家暴会扭曲孩子对于亲密关系的定义,父母之间的互动是孩子最初也是唯一知晓的亲密关系模式。

如果父母爱着彼此,孩子便会从“爱”中寻找安全感;

如果父母伤害彼此,孩子便会从“伤害伴侣”中寻找安全感。

孩子自幼目睹家暴,内心压抑的负面情绪,超过一定界限,便会进入潜意识,成为心理创伤。

就像一个气球,源源不断吸收着愤怒和痛苦,一旦他此时遭遇了和创伤相似的场景,气球便会爆炸,压抑了几十年的情绪便会疯狂的发泄出来。

如果他们对此有自知之明,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发泄点,比如咪蒙,将内心巨大的负面情绪发泄在工作上,对他人的伤害便会减少;

如果他们对此没有自知之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发泄点,便会引爆自己的亲密关系。这也是为什么不少男女恋爱时柔情蜜意,结婚后却凶相毕露。

每个人心中都有关于家的定义,对目睹家暴的孩子而言,家不是安全的港湾,而是厮杀的战争。

他们对世界充满了敌意,却又依赖这份敌意;

他们不敢轻易爱上他人,却无比渴望被爱;

他们敏感脆弱又自卑,为了掩饰自己,带上各式各样的面具,活得虚伪又小心翼翼。

他们仍然爱着父母,可他们不爱自己。就像一个从战场上艰难存活下来的幸存者,光是活着就已经拼尽全力。

4.

《反家暴法》实施后,人们越来越多的意识到,家暴并不是“家务事”,不应当让夫妻关上门解决。

社会的助力、环境的影响、心理咨询的提高,都将对此起到举重若轻的作用。

面对一个正在经历父母家暴的孩子,我们应当如何帮助他减少心理创伤?要是这名孩子尚且年幼,父母自身的改变就十分关键。

例如:别在孩子面前大打出手,向社区、妇联、家暴防护中心、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如果家暴无法改变,应当尽早取证离婚,让孩子脱离这个环境。

如果这名孩子已经具备独立思考能力,他当前的任务就是保全自身。

纪录片电影《中国反家暴纪实》总结了家暴的起源:父权文化和控制欲。

无论男女都存在家暴行为,控制欲是家暴的源头,施暴者一定会用子女、亲人威胁受害者并控制他的一举一动。

作为受害者的子女,首先要做的就是离开家暴环境,不要成为被威胁的对象,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让受害者看到脱离控制是可以实现的。

如果孩子已经成年,此时要避免的是对父母产生投射性认同,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帮助父母进行团体治疗,让家暴情况得以好转,同时也给自己压抑多年的情绪一个释放的突破口。

对目睹父母家暴的孩子而言,最难的就是走出伤痛。肉体上的创伤可以抚平,精神上的伤害却难以痊愈。

电影《金福南杀人始末》中,受到全岛男性欺压与奴役的金福南,在唯一的女儿死后,亲手屠杀了岛上所有人。


杀、杀、杀,这是一个遭受创伤之人的心声,但不见得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负面情绪总要得以释放,电影选择了屠杀,现实中,我们更多选择与自己和解。

一个遭受家暴的孩子如果满怀恨意,对世界充满敌意,将“屠杀”作为消除负面情绪的方式,他必然会重复父母家庭一样的悲剧,成为“家暴病”的传承人。

但如果这个孩子能够以正确的方式释放情绪,例如:和相似遭遇的人一起抱团取暖,将心理创伤作为工作挣钱的动力,帮助和自己相似境遇的受害者,他将获得1+1大于2的成果。

一方面,这个孩子内心的创伤将会在行动的过程中,逐渐得以愈合;另一方面,他也能在善意接触社会的过程中,学会正确的表达爱、寻求安全感的方式。

我们都希望家暴能够停止,但如果不能,尽力让它止于一代,而非一代代延续下去,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也是一个家暴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的义务。

伤痛越大、责任越大,正因为比谁都清楚这有多“痛”,才能够真正感同身受。

如果一个家暴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能够成为治愈家暴病的“医生”,无论以何种方式实现,都是老天爷赐予这个世界的礼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