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印象之一(瘦西湖)

很久以来,扬州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地名儿,就是诗歌里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的过往繁华都市,就是杜牧以及其他名人雅士“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酒醉梦醒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即便扬州在我莫名其妙的印象之中是个过往繁华之地、酒醉梦醒处,那也比没有历史的城市要厚重的多,有韵味的多,也没挡住我听从内心的召唤于烟花三月开始一次次南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安阳到扬州,我每次都搭乘高铁,从镇江南站下,然后再从镇江到扬州,或走汽渡,或走高速。王安石在《泊船瓜洲》中写到“京口瓜洲一水间”,其中的“京口”是个古城名,故址在镇江;“瓜州”是个镇名,在长江北岸,扬州南郊,就是现在的扬州市南部长江边,京杭运河分支入江处;“一水”指长江;“一水间”指一水相隔之间,是说镇江和扬州相距不远,仅仅一江之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第一次从镇江坐车到扬州,看着宽宽的江面,我心里想着这河可真宽呐,治理的还不错呢。从扬州返镇江的时候,忍不住跟他说了,他哈哈大笑,以为我是在讲笑话。噢,天呐,好囧!我居然把“京口瓜洲一水间”忘到了九霄云外,居然就在“一水间”的地方说这条河真宽!看来万卷书不能不读,万里路不能不走,最重要的是走的路能和读的书结合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烟花三月,气候宜人,空气中散发着花香和青草香。有他带着吃喝游玩,我倒是省了不少心,他提议第一站去扬州的著名景点瘦西湖。好,反正我对扬州一无所知,那就以瘦西湖为起点,让我慢慢了解这座2000多年的扬州老城和身边的人吧。

在进景区之前,我们决定先在外面找地方吃饭。不夸张的说,景区外面的风景已经让我赞叹了,一棵棵遒劲有力的参天大树正往外冒出新绿,那树至少有几十年的树龄了吧?目测有我一合抱那么粗呢。大树之间密布着不少特色店,吃的,喝的,玩的,虽然店铺多,却不显得拥挤和喧嚣。游人行走在其中,不但不觉得赶,反而是慢下来的悠闲和放松。

用过午餐后,我们本打算从景区南门进,可是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游园卡只能在景区北门办理,还很详细的告诉我们怎么去北门。在北门,他的游园卡很快就办好了,可以直接进。我的票是提前在网上订的,拿身份证刷一下就可以了,非常方便。不愧是旅游城市,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业务办理速度快,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进瘦西湖景区之前,我暗自揣摩扬州的瘦西湖和杭州的西湖有什么关系,排队的时候上网查询得知:“瘦西湖”之名最早见于文献记载为清初吴绮《扬州鼓吹词序》“城北一水通平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乾隆元年(1736),钱塘(杭州)诗人汪沆慕名来到扬州,在饱览了这里的美景后,与家乡的西湖作比较,赋诗道:“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诗中描述了瘦西湖一带的景致与繁华,在诗人眼中,扬州和杭州一样,市井繁荣,故称“销金锅子”,并通过与杭州西湖的对比,认为瘦西湖之名确实形象而贴切。还有一个有意思的说法:杭州的西湖丰腴,像少妇,扬州的西湖相对清瘦,像少女。少妇也好,少女也罢,总要看个究竟才好评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我这个一冬天都在雾霾天里呼吸,又历经大半个倒春寒的中原人来说,瘦西湖很润,很温和,很江南。假山叠石,亭台楼阁,溪水淙淙,蜿蜒曲折的小路,茂密的植被,争奇斗艳的花儿……一步一景,让我目不暇接。还有郁金香展、兰花展、盆景展、书画展,自然气息和人文气息都很浓厚,我一下子兴奋的不知道该看什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不住提醒我看路,清明时节正是踏青的好时节,游人的确挺多,最夸张的是二十四桥,上面挤满了密密麻麻的人,五亭桥上的人也是人挤人人挨人,我们看人兴叹,决定不挤了。我们被景区的书屋吸引住了,那书屋是古建风格,大约十几平的样子,分门别类摆了不少书,有介绍扬州的,有扬州本地人书写的,也有文学、哲学、历史等。书并不是吸引我们的重点,而是精美的窗户和门,起初我以为是阳光将竹影映在窗户玻璃上,影影绰绰,后来发现并不全是,而是窗框内用的竹子做的小龙骨,和竹影交相辉映,为书屋平添了几分意境。被竹子包围着的书屋,真让人喜欢,如果时间允许,呆上一天半天的该有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来瘦西湖之前,对绣球这种植物我一点也不了解。在幽篁馆门口,遇见一株绿色的球球花,请教老郭,得知是绣球。咦,绣球不是红色的吗?她告知我绣球的品种很多,颜色也很多,绿色慢慢会转变成白色,我猜和阳光的强度以及叶绿素有关。半个月后他陪弟弟又来瘦西湖,一树的绿绣球已经全部变成了白色,可惜我只看到了图片。好在,回安阳后在五中校园里,我也看到了由绿转白的绣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午后阳光明媚开始游览,至日落西山,我们走的很慢很细,出景区时还意犹未尽。的确,瘦西湖的美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领略的,我能记住的也不过是九牛一毛,很多细节在时光里流逝了,很遗憾当时没有记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萧烟 图/毛国清 我们一家三口拼车从镇江出发,经过汽渡,在午后的阳光下横穿了浩瀚的长江,在瓜洲古渡一带登岸,...
    萧烟阅读 1,054评论 0 3
  • 又是一年清明节,这次又一个人出行,原本目的地是扬州,因买不到车票,就先转站到了镇江。去扬州,只是因为一句诗词,“烟...
    _浅墨_阅读 868评论 4 3
  • 6 月 6 日晚‘吉祥人家’。分享人 li zhong xiang 。此餐客人是某披萨连锁在章丘4家门店,―...
    灿烂阳光下阅读 252评论 0 0
  • 一 好似 所有的文字都显的那么苍白 好似 所有的语言都显得那么无力 好似 所有的眼泪都流不尽无限的思念 好似 ……...
    菩提果zk张珂阅读 268评论 0 2
  • 小本生意,本不易,遇到赊账,总难免,当下理解,可要账难,一面难见,估计躲债乎?那倒不必吧,毕竟太不值当,值得一提了...
    cc08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