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电影的最高境界是出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早就知道这部名声大噪的电影,真正想去看是因为章子怡,看惯了她在 电视节目里的美艳,反倒想去一睹她在电影里的风采。

事实上不虚此行,不仅是章子怡,这部电影制作精良程度之高到了每一帧画面都是大片的地步,每一帧画面都是重色,带着幽幽的诗意,每一帧画面的构图、色调、人物的灵气,都叫人称赞。画面的节奏处理也很带感,慢就是快,电影开头叶问雨夜打架的那一段,单挑一个对手不过一个动作,踏在水上溅起的水花、血沿着墙壁缓缓流下,都用了恰到好处的慢动作;块就是快,宫二大战马三那一段,两人的交手速度和背后的火车运行速度相比毫不逊色。

就台词而言,以往看电影总是看到高潮处忍不住要截屏几张台词,而这部电影几乎十句里有久句想让人拿个小本本记下来,都是文艺气息满满的台词。也因如此,我在观影过程中其实有很多对台词、剧情不理解的地方,事后去看了豆瓣的影评才恍然大悟。

简单的说,这部电影讲的是爱打拳的富家子弟叶问前四十年生活安逸,后因时局动乱,历经坎坷,逃亡到香港将咏春拳发扬光大的故事。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这一路上还牵扯着许多人,许多事。

就说爱情。宫二和张永成是一代宗师叶问背后两个截然不同的女人。宫二锋锐、刚烈而决绝,她与叶问的关系是介乎高手相惜和暧昧幽情之间,叶问欣赏她的六十四手,但这样与其旗鼓相当甚至更甚一筹的女人,男人可以一时贪快,却不可日日为伴,他们需要一个理解他们的女人在背后默默支持,张永成就是这样的女人,宋慧乔扮演的张永成是前清大臣之女,是叶问的结发妻子,电影开始叶问的独白就说“我的内人叫张永成,一般她话不多,因为她说“出口有时会伤人,夫妻之间要无声胜有声”,事实上张永成也一直是这样的形象,她智慧而隐忍,给叶问的是陪伴是理解是支持,夜里给叶问留一盏灯,“灯在人在”,是遇事时主动带着孩子回娘家不给他留下后顾之忧,是送叶问远赴香港从此再无相见。叶问也一直善待她,四十岁前他们恩爱如斯,她为他擦身,他为她洗脚;四十岁后他欲赴东北讨教六十四手,做了两身大衣,一身给自己,一身给张永成,这带着内人上访宫二和独自前往,可是天差地别。张永成给予叶问的,不仅仅是男人要顾家,而是在这个男人成为宗师的过程中,成为一种沉默而深沉的力量。

再论电影的名字“一代宗师”,有人说这个名字是超越五星的存在,其他诸如叶问诸如咏春都大不如此,一代宗师,难道只是说“咏春因我而起,因我而收”的叶问吗?不尽然。叶问是电影中唯一走完“见自己,见天下,见众生”这条路的一代宗师,他终究在世事浮沉中修炼为外表风流儒雅,实则内心通透的大师,但一代宗师也是那些没能走完这条路的人,譬如宫二。宫二身上有武道精神的一种极致,“宫家从来就只有赢,没输过”,为了马三一句“宫家的东西只能宫家的人来取,你嫁了人,算不得宫家的人。”她不单是当即退了亲,还入了道,一辈子不婚嫁不留后不传艺。尽管她入道这件事始终只有她和灯叔两人知道。她唯一做的,就是在自己将死之前,第一次穿上旗袍高跟鞋描眉画红,也是最后一次,她约叶问相见,她说她喜欢他,但也只能喜欢到这一步了。她说她累了,要回老家了。她说六十四手她全忘了。叶问还不明所以,念着希望再见一次宫家的六十四手。宫二的泪从脸颊落下。

丁连山说过,“一门里,有人当面子,就得有人当里子。面子不能沾一点灰尘,留了血,里子得收着,收不住,漏到了面子上,就是毁派灭门的大事。面子请人吃一只烟,可能里子里就得除掉一个人”

他问宫宝森“杀人负罪而逃,与独撑门派将一门武艺发扬光大,哪一个更难?”。宫说当然是后者。于是他说,那好,我去做这件容易的,更难的就交给你了。杀人之后逃到南粤之地,做了一辈子的“鬼”。而宫二更难,她一人扛了“里子面子”。当初她要向马三取回宫家的东西,灯叔只以为是要废了马三学到的宫家武功,只有宫二知道她是要拿回宫家的面子。那一场对决,她深受内伤,自己是学医的,自然知道这内伤一辈子也好不了。

所以是一代宗师而非咏春大师,就像梁朝伟本人说的,年轻时以为动作戏“很好打”,而现在打的时候才明白功夫不是打这么简单,而是有做人的精神和宗旨在里面。

最后引用一代宗师编剧之一邹静之的话:

“其实是我觉得讲故事是电影的最低级状态,最好就是要出人物,最高的境界是要出味道,这个味道包括哲思、情怀、诗意。”

文/Onlooker

活在当下,来日可期

用心生活的大学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