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漫漫,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窗外的闪电和雷鸣像银幕一样铺在窗前,难得的雷雨天气使得今天的北京格外引人记忆深刻。

      今天是周日难得在家休息,清晨早饭过后,没有往日的阳光灿烂,温热的气温。父亲早早下楼,问母亲才知道他们打算去附近的村里买些新鲜的菜。我思索片刻,便决定一同前往,不仅能去看看,顺便也能帮忙运送些菜回来。

      早饭过后,和母亲收拾下碗筷就匆匆下楼了,出门前母亲特意让我给父亲带上件外套怕出门着凉。可刚到楼下发现天空阴沉似乎有下雨的迹象,母亲皱起眉头担心三人外出没有备伞,父亲听见只是不语,我拿出手机查询天气上午无雨后,安慰父母直接出门即可。也许这就是两代人的思维方式不同吧。

      父亲穿上外套推着那辆旧自行车一直前行着,我和母亲在后头找寻着共享单车。等我骑上公享单车后,发现父亲已经载着不会骑车的母亲在前边慢慢骑行。那一刻,风吹过耳边很舒服,就像儿时在田野奔跑的情景,纵使没有夕阳西下,仍然觉得温馨。

      要去的村子离这也就2公里,但是除去开始的大路平坦些,进村后的路并不好骑。我在村口等了很久才等到父母跟上来。等的片刻,我环顾四周景向,一年前我也曾来过这里,虽说变化不大,但依然感到陌生。路边村民的出行,卖菜的三轮车随意停放,都不及那旁边一个店铺招牌刺眼-“北漂造型”简单粗暴的四个字道出了周边居住的环境。也许在某个村民的出租屋里正酣睡着北漂的年轻人,他们也曾带着憧憬来到北京,现在的陋室只是暂时的,离开村子进入市区,他或许就是你身边地铁上衣着光鲜的普通白领。

      刚进村,就被村口看门的大叔要求扫健康码和手写登记。正当我嘀咕繁琐时,才发现旁边的大爷不会用手机只能手写登记。那一瞬间,我觉得有些愧疚,时代一直在前进,但前进的同时势必会抛弃一部分人和事物,但我们依然要保持初心,科技创新的发展是造福所有人的。

      母亲一进菜市场,立即展现出她的家庭主妇能力,不停地游走在各个摊位前寻找着自己需要的菜类,我和父亲只好推着自行车在前边空地小憩一会儿。周边菜贩明显比往年少了许多,毕竟这两年疫情的影响已经是各行各业都波及了。不一会儿,母亲就已经买好些白菜豆角之类蔬菜了。疫情之下露天菜市场上,我没有看见人间烟火气息,有的只是为生活的奔波和北漂的无奈。这何尝又不是许许多多北漂人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缩影。

      购置完菜回家的路上,已是上午10点左右,天空中似乎有雨滴落。父亲执意要走另一条道路,母亲起初认为那条路不一定修好可能不好走,但还是跟随前往。起初道路还算顺畅,可是出了村巷后,却见多条叉路。起初看见前往有人骑车拐进左边巷路,但我们没有跟随而是向右边的路前行,只因正对的路肉眼可见的泥泞。可是我们选择的道路前面的泥泞越来越多,甚至到最后连车辄印都没有了。母亲已经开始在抱怨不该选择走这条路的,但是走乜这么远不好折返。我跟随着父亲骑行的路,一路颠簸在崎岖的山路上,费了不少时间和蛮劲终究是回到了主路正道上。清爽的风又吹在脸颊,似乎没有清早的凉意,但也柔软细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此前泥泞道路的骑行,我的单车已不再骑得顺畅。就这样,我看着父母前行的单车,装稳好车篮里沉甸甸的菜,回头看了眼刚才走过的路,重新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