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吧,身处职场,你是李达康,但你也想成为高育良。

-1-

停了三天文章没更,是因为我昨天刚参加完广东省的省级公务员考试,虽然有很多不情愿,但还是觉得既然是一次考试就得好好对待,便突击了两天。题目的难度比前几年都要高,申论可以从很多个角度写但想要写好不易。

考完便开始安心的追这部大尺度反腐大剧,戏中的每一个贪官都是现实改编,老戏骨们对角色的诠释也使这部剧达到了演技的巅峰。都说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粗粗翻了下各种话题评论,发现大家对这部剧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其实看剧和写申论的原理差别不大,可以从很多个角度去看这部剧,每个角度都能够有不一样的理解。

作为一个应届毕业生,如果真的进入了公务员系统,剧中角色与我们最为贴近的应该是林华华了吧。

其实对于这个角色,对于目前的我们来说最真实也最接近,掐着点想要下班,对加班有种莫名的抵触,与同科室的周正有着一段恋情,身上带着一股藏都藏不住的愣劲,想来和如今的我们真的蛮像的。

-2-

一般反腐题材的剧情都是自带热点的,但是这部剧能够刷出一拨90后观众实在有点让人惊讶,而更令人惊异的是刷出大批流量群的居然会是达康书记,一张表情一致的扑克脸,小眼神透着一股锐利的杀气。

达康书记被称为“全剧最佳背锅侠”,作为一个来自农村,毫无背景,完全靠实干从基层一路做到省委常委这个位置的达康书记,头顶GDP,上有领导坑,下有下属瞒,家里老婆步步紧逼的情况下,基本出什么问题都会被甩锅。但就是在这种境况下,咱们达康书记还是凭着心里的一股劲坚持了下来。

说到“背锅侠”,咱们日常工作生活中还有一群典型的背锅侠,那就是初入职场的小实习生。

作为职场小白兔的我们是最怕做错事也是最容易做错事的一群人,身上有着一股随时热血澎湃的冲劲;有时面对一个本来就行不通的决策硬着头皮也要干;身边的同事阴阳不明,说出的话半句都不知道能不能信;遇到不公平的事件,一言不合就炸毛;看着身边的朋友被潜规则除了干跺脚似乎什么都做不了。

这就是现实中典型的基层派,因为我们只是众多大学生中最普通的一群人,没有什么拼爹拼妈的背景。刚刚从学校过渡到社会,“这锅不背”这句话说白了没办法也没底气说,职场不是学校,甩锅事件天天都在发生,只要你资历浅,还没闯出什么名堂,这锅你就得背着。

-3-

剧中还有一个具有明显特征的人物,就是高育良书记。汉东政法大学系主任,后来调任省委副书记,或许是知识分子出身,总是会给人一种莫名地亲切感,很难将他和一众腐败案件画等号。

育良书记可以说是官场现实的深刻代表,态度不温不火,防守牌用的得心应手,咬人于无形。在他跟瑞金书记汇报李达康的情况时,明着是在汇报,可真正的目的则是想要给自己的学生祁同伟洗白。而在被侯亮平试探的时候,又用最清晰的思路反咬了一口季检察长。

这种人也就是咱们平时常见的“笑面虎”,老谋深算,却总能给人感觉一身正气。在职场,这种人的存在也并不罕见,也是防不胜防,他们的存在总是能让你嗅到一丝不安,但却无从防范。

而这种人的阅历,手段,心机又是我们迫不及待想要拥有的,不得不否认,想要在职场生存,傻白甜不是一条好出路,想要爬的高除了靠能力还得有点有底线的心机。抛开高育良做的那些越过底线的事,他的阅历,谋略,处理危机的淡定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科书式教材。

-4-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李达康般正直而又坚毅的灵魂,也会羡慕高育良的多谋善段。但是你最终会成为哪一种人,关键还得看你自己。底线这种东西,界限很模糊,但一旦越过后患无穷。就如高育良,曾经也是一个一身正气的好领导,奈何并最终没有经得住诱惑,而底线一旦越过想要再收脚就不再可能了。

刚毕业的我们,面对社会的残酷,迷茫而盲目在所难免,但面对诱惑能否坚守底线是人生的一大考验。职场没有永远的赢家,掉进别人挖得坑或者给别人挖坑都在所难免。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要权也同样需要取之有道。

刚开始和朋友聊这部剧的时候,我说李达康会不会也是一个被拉下水的大BOSS?朋友说:一般像他这种喜怒显于形的都不容易被腐蚀。但这毕竟只是一部小说,反观咱们真实的生活,达康这种角色性格的人通常还没真正冒出头就被死死的按了下去。

所以,你想成为哪种人,还是要看你自己。我们不可能一直都是李达康,不可能一直都把情绪挂在脸上,终究会收起锋芒,看着一堆烂事平心静气。但最终是不是成为高育良,关键还是看你自己的选择。底线需要坚守,法理需要坚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