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力量】第二章 摘注

【别在当下制造更多的痛苦】

因为只有在有时间(过去和未来)的情况下,思维才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并对你进行控制,所以他是当下为威胁。实际上,思维和时间是密不可分的。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需要时间和大脑来生活,但是,当他们控制了我们的生活时,痛苦和悲哀就产生了。

行走在当下的世界里】请你务必认识到,当下时刻是你所拥有的一切,把你的生活重心完全放到当下这一刻。

人最疯狂的事是对已然存在的东西进行内在的抗拒,还有比这更徒劳、更疯狂的么?

不幸的由来--标签】观察大脑是如何为当下时刻贴上标签以及这个贴标签的过程(也就是不断地批判)是如何创造了痛苦和不幸。通过观察思维的活动,你就能够摆脱抗拒的模式,然后还可以允许当下时刻都存在。这将会使你体验到不为外境所困的内心自由,一种真正的内心的宁静状态。然后,再观察发什么什么事情,并采取必要的或可能的行动。

接纳,然后采取行动。不管当下时刻的情况怎样,心甘情愿的接受它,就像它是你选择的一样。总是与它共事,而不是抗拒它,使它成为你的朋友和盟友而不是敌人。这将会不可思议地改变你的生活。

【瓦解你的痛苦之身】

这个世界的无意识会使我们将过往的痛苦积累起来形成一个消极的能量场。

你以为你了解某人,但某天突然碰到的他却变成了一个陌生的、狰狞的野兽。这时关注自己的内在比关注对方来的重要。

当自己被痛苦所扰,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自己的思想和行为都在不断的使自己和别人更加痛苦,如果你真正意识到这一点,这种思维和行为模式就可能会消失。

幻觉怪物】痛苦之身对你来说就像一个危险的怪物,你甚至不敢直视它。但可以肯定地说:它只是一个幻觉,它在你临在的力量下没法存活。

当你观察痛苦之身,接纳它成为当下时刻事实的一部分,感觉到它身体的能量场并关注它时,那种无意识的认同就已经被打破了,这个时候,一种更高层次的意识状态——“临在”产生。而你将成为这个“痛苦之身”的见证人或观察者,它不会再控制你、假装是你,或在你的体内获取新生的能量。

痛苦之身由受困的生命能量构成,通过思维认同的反自然过程暂时地取得自治权。

痛苦被察觉后的挣扎】当成为观察者时,痛苦之身还会继续挣扎一段时间,同时还会试图让你再度认同它。这个阶段,请保持临在状态,对痛苦保持关注,守卫你的内在空间。你需要充分的保持注意力,才能直接的观察痛苦之身并感受它的力量。

持久而有意识地关注切断了痛苦之身和思维之间的桥梁,它会带来转化。

总结:将注意力集中在你内心的感受上,了解到这就是痛苦之身并接受它的存在;别去想它,别让你的感受变成大脑和思维,不要去判断或分析它,别在其中寻找你自己的身份认同;保持临在,继续观察你的内在;不仅要觉知到你情绪上的痛苦,更要觉察那个沉默的观察者。

【小我对痛苦之身的认同】

与痛苦之身的斗争也许是大半生,要有准备与觉悟。

本能的抗拒】可以这样讲,你从痛苦中创造了一个不幸的自我,并认为这个由大脑创造的幻觉就是你。这种情况下,害怕失去自我认同的无意识恐惧,会强烈的抗拒任何摆脱这个思维认同的努力。

觉知、观察】所以,一旦是这样的情况,请观察这种抗拒,观察你对痛苦的执着,请观察你从痛苦中获取的兴奋快感,观察你想谈论它或是琢磨它的冲动。如果你对此有觉知的话,这种抗拒将会停止。

【恐惧的起源】

心理上的恐惧总是源于“可能会发生的事件”,而非“当下正在发生的事件”。你身处此刻,思维却跑到了未来,创造了一种焦虑的鸿沟。

认同于你的思维,你的小我就会控制你的生活。

情绪是对你思维的反应。

所有的恐惧都源自于小我对死亡、毁灭的恐惧。

模式—观察】解决的方法:请观察内在的任何一种防卫感——你在放为什么呢?一个虚幻的身份,一个思维创造出的形象。对这个模式保持觉知并观察它,这样你就会从这种思维认同模式中解脱出来。

我们在恐惧的两极中徘徊,一端是焦虑和害怕,另一端是隐约的不安和威胁感”。只有当情况变得严重时,大部分人才能意识到这点。

【小我对圆满的追寻】

与小我思维不可分离的痛苦情绪的另一种表现,是一种深深的缺乏感和不完整感。人们通常会不由自主地去追求一种自我的满足感和可供认同的事物(财富、成功、权利、名望或一种特殊的关系),以便弥补他们内在感到的空虚。

要清晰地认识到:即便是获得了这些,你的内心那种内在的空虚依然存在,并且还是个无底洞。

由于小我是一种衍生出来的自我感觉,所以它需要认同于外在事物。

生命的秘密在于“在你死亡之前死亡”——并发现原来根本没有死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