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都挺好》观后感中国式原生态家庭

大型电视剧《都挺好》已大结局,剧中讲述了一个传统的中国式原生态家庭的现状,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思,也给了正在这样生活的家庭一个警钟,这部剧把调解节目里的男嘉宾做了个打包,制成了中华傻逼男儿图鉴。

故事很简单,母亲死后,三个子女在父亲的赡养上犯了难,这是主线。大儿子苏明哲,从小到大都是“别人家的孩子”,本科清华,研究生斯坦福,定居湾区当码农,住大house,开森林人。二儿子苏明成,普通学校毕业,普通企业上班,普通员工,但开牧马人,住两室一厅,不用想,都是父母掏的钱,跟这个社会的多数人一样。女儿苏明玉,独立女性,靠自己奋斗成为集团总经理,开cls,苏州两套房。光看硬性条件,都挺好,无论如何都和赡养困难沾不上边。但我们把主线慢慢掰开,你就不会对这个结果诧异。相反你会发现,赡养风波的背后,其实是编剧定向爆破中华土味男人的三颗地雷。

老大是典型的孝道警察,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后,道德绑架妹妹苏明玉和弟弟苏明成,责怪母亲出事时他们不在身边,但是实际上他自己也十年没回国了。苏父自己买鸭脖吃坏肚子,他在电话里教训弟弟,没有把父亲照顾好,弟弟妹妹吵架的时候,“我不希望这个家散掉,父母辛苦大半辈子了,不容易。”把亲情当避难所,而不去解决具体问题。当他对弟弟妹妹各种埋怨,打算把父亲接美国亲自照顾时,失业了。妻子劝她先找工作,有了新工作再把老人接过来,不然仅靠她一人工作,无法同时养四个人,包括一个婴儿和老人。老婆这么体贴,老大还是背着他给爹办签证,一味愚孝,不对自己的小家庭负责,一点丈夫的担当都没有,最后被老婆逼着才作罢。愚孝的老大,即使成功把父亲接到美国,就冲他办事不过脑,缺乏格局感的习惯,最后给他擦屁股的还是自己老婆。即便这样,这种男人不一定领老婆的情,他永远道德正确,永远热泪盈眶,反过来他还哭着教育老婆不明事理,你能跟他说啥,好人都让他做了,你乖乖做坏人呗。所以,她老婆说他做不了管理层不是没有道理的,太拎不清,注定是被人支配的技术官僚。

老二从小被他妈惯着,养成了啃老的毛病。房子,车子以及生活费都要爹妈倒贴,餐餐吃外卖,本质上还是个大孩子,缺乏照顾老人的能力,父亲要搬过去住,存折上仅剩的4万块都能被他拿去改车。这种人在现实中也不少,其实没什么本事,就是嘴甜招父母喜欢,父母爱屋及乌,对他的媳妇孩子也要比其他的儿媳妇和孙子客气。比如苏母对二儿子的老婆朱丽特别客气,经常做酸奶她喝;而大儿子的老婆吴非坐月子,她就编造苏父耳水失衡不能坐飞机的谎言,不去美国照顾大儿媳。但父母真遇上什么坎,这种儿子只会自保。到时对父母出钱出力的,往往是平日里被忽视和嫌弃的子女。

比如苏母的葬礼,二儿子只会哭,而一直被嫌弃的苏明玉则拿出40万,给母亲办葬礼,买最好的墓地,挺不公平的。他的特长是嘴甜,所以在母亲生前最得宠。像老大这种学霸,苏母喜欢他,是因为他的成绩,给父母脸上增光,而不是性格。老三就更别提了,超生、女孩、倔脾气,和她无能的爹一起处于这个家鄙视链的底层。但嘴甜的老二,其实很蠢,因为他在原则问题上很任性。比如劝不动父亲去洗澡,就把气都撒在老婆身上;比如面对事实,他除了嗓门大会嚷嚷,什么理都不占。跟老大的愚孝不同,老二的孝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每天脑子里盘算的都是把父亲送走。其实,他是三个孩子里最消极的。即使他爸拿出账本,历数老二对这个家的吸血,他依旧很任性,而且毫无羞耻心,差点把手里的主动性丢光。幸亏娶了个三观正的媳妇,这才及时止损,可见娶对老婆的重要性。

老三的成长最憋屈,因为她摊上一个重男轻女强势的妈,和一个无所作为懦弱的爹。她妈为了供老大出国,把属于老三的房间卖了;会给嘴甜的老二2000块去旅游,但老三要上强化班的1000块就是不给;托关系给老二找学校上,却让985水平的女儿读免费师范;明明有五个鸡腿,当妈的只给两个儿子夹。这时候,苏父在干嘛呢?他在佛系,“你妈也是为你好”,“你看吧,我都行”。要么就保持无线电静默,平平安安吃饭,安安静静洗碗,一点原则都没有,把权力拱手相让,导致父亲这个角色长期是被母亲占据。有些家庭之所以让人想逃离,说白了就是家庭分工乱得一比吊糟,妻子干丈夫的活,婆婆干儿媳妇的活,丈夫干孙子的活。由于苏母的重男轻女,老二便有样学样,也跟着母亲欺负自己妹妹。好比你们办公室有个人长期被轻视,其他人即使觉得不对,也会有样学样,这就是破窗效应。父亲虽然没有作恶,但他比作恶者更令人厌恶,因为他一手制造了黑暗,没有给女儿看到一丝希望。身为女孩,你可以通过自己的经验选择丈夫,却永远无法选择父亲。前者是主动选择,后者是被动选择,而人是要为自己的主动选择负责的。所以在剧里,面临如此糟糕的父亲,苏明玉当然有说不的权利。

很多人看了这部剧,都会说苏母才是矛盾的源头,但她只是个导火索,真正的结构性矛盾其实是这三个男人的职能缺失,他们分别处于丈夫,儿子及父亲的维度上,却从来不是好丈夫,好儿子和好父亲。生而为人不要抱歉,但生而为这样的男人,可是要谢罪的。跟这部剧里的男人相反,里面的女人三观都很正,尤其是苏明玉,我特喜欢她的理性,她越理性,她的温情便越有份量,一对比,明哲和明成的温情更像廉价的泡泡水比起《欢乐颂》里的樊胜美,苏明玉从不在绽放中挣扎,而是在挣扎中绽放,这才是所有女性都该活成的样子。

原生态家庭给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或多或少造成了一些影响,希望中国的家庭现状能够随着时代的转换,变得融洽温馨,真正成为每个人心中的避风港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袅袅炊烟升起,一座座土坯房被笼罩着,80年代中期,改革开放的钟声已响起,但东北的农村好像还没有被惊醒,一切还是那样...
    e0a4a25b7b8f阅读 160评论 0 1
  • 投射我儿对自己的高中学习生活眼光长远,有自己学习奋斗的985学校目标,适应并积极投入班级浓厚的学习氛围中。 投射我...
    花开生两面阅读 234评论 0 0
  • 今天和发小聊了很多身边的人和事,有感悟,有苦思。发小如今早已结婚生子,说来也实在戏剧,明明当初说好的先立...
    七月生吾阅读 172评论 0 0
  • 别人说越长大越孤单,无可否认是的,而且这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人就是越长大心里话就越没处说,心事都得藏着。在学...
    人未鴦阅读 22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