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符合现代人需求的修心方式是正念冥想?(附三分钟冥想法)

冥想修习是无垠的,

对于践行者来说,

必将深刻影响他们的人生道路

一、信息化社会的网络高压下,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修心方式。

现在社会迎来了数字信息化时代,再加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让我们能够在越来越短的时间里,完成越来越多的事情。

但这一切却使得我们内心都动荡不安、困惑不已,因此越来越“触摸”不到自己,并且彻底失去对生命的感悟。

以上种种感受,都是人类社会整个发展史上见所未见的,我们正走到了一个关键的转型期、一个临界点。

在这样崇尚现实和金钱的时代,不论是佛教智慧、道教思想或是瑜伽修习,都是让我们从真知中进行自我检视,拥有更令人满意、更和谐、更睿智的人生。

虽然很多练习正念冥想的人本身就是宗教信徒,然而还是有很多冥想践行者,是无神论者。

冥想练习没有宗教和身体上的限制,你甚至不需要盘腿坐在地板上,当然,如果你愿意静坐冥想,对于你的冥想练习大有益处。

很多人进行冥想都是坐在椅子上的,甚至可以在乘坐公共汽车、火车或步行去上班时,都可以进行正念冥想练习,不管身在何处,你都可以快速进去冥想练习的状态。

虽然正念冥想需要一定的耐心和毅力,但不会耗费大量时间,很多人练习冥想的人发现,正念冥想缓解了他们的时间压力,反而用于做其他事情的时间更加充裕。

正念冥想并不复杂,而且没有“成败”之分。

所以,我认为正念冥想更适合现代人修习,它让你保持清醒,去感受身心的存在和觉察事物的能力。

这即是与生俱来的能力,也需要你系统的、持续的去深入练习。

在我看来,在这种动荡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内在智慧,更需要保持清醒。

正念冥想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集中注意力:有意识地、不予评判地专注当下。

这种专注使人对当下的现实更自觉、更清明、更接纳。

二、我是否适合练习正念冥想?

“我能练习正念冥想吗?”或是“练习冥想难吗?”

很多人会问我这个问题,他们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他们把正念冥想看的太高深了,认为自己可能做不到。

他们希望从我这里得到确认,是不是也有别的人跟他们一样,不具备进行练习冥想的能力。

我很理解他们的疑问和担心,任何人对于未知的事物都有畏惧心。

但我想告诉你,认为自己不具备练习冥想的能力,就像你认为自己没有呼吸或放松能力一样。

但很明显,几乎每个人都能轻松呼吸,并且,只要你去尝试就会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有放松自己身心的能力。

还有人常常将冥想跟放松或特殊心境混为一谈,也许你经过一次两次的尝试,没有达到某种境界或没有特殊的感受,你就会认为自己不具备冥想能力。

这都是你对于正念冥想的错误认识。

冥想并不是某种特定的感受,它只是让你内心顺其自然,了解自己的内心此刻处于什么状态。

若是你想练习正念冥想,你现在闭眼坐下,你甚至根本不需要坐下来,在走路、站立或躺卧的时候,你都可以进行冥想修习。

感受自己的呼吸,不让念头带走你的注意力,你看,此刻你便在练习着冥想。

当下时刻的你,才是真实的你。

三、正念冥想的练习,即简单又不容易。

就像我前面说的,开始练习正念冥想非常简单,你只要闭眼坐下,集中呼吸,便开始了你的冥想之旅。

但正念冥想之所以需要你刻苦修习,是因为那些阻止你觉醒的惯力,是非常强大的。

比如,任何人都可以坐下来,观照自己的呼吸,但要坚持5分钟以上,并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这就需要一些自制力了。

或是,当你说无法修习冥想时,其实你的意思是无法抽出时间进行练习,或者说你不喜欢冥想带来的一切。

亦或是,你需要直面自己心灵最深处的情感,比如痛苦、悲伤、伤痕、愤怒和恐惧。

所以,冥想修习确实需要你付出精力,需要你全身心投入进去。

透彻地看到生活中,你不曾感受到或不愿正视的事物,因此使你渐渐地加深对这些事物的领悟。

但冥想练习并不是说让你一定要达到某种境界,而是让你能越来越平静,而且这种平静是可以通过系统的培育得来的。

正念冥想还可以让你觉察快乐、平和以及幸福等这样的一闪而过、稍纵即逝的感觉。


                  《三分钟冥想法》

不论你是端坐在椅子上,还是盘坐在地上,让你的背部停直,头部正直,让脊柱处于自行支撑状态,双脚稳固的贴着地面,双眼闭合或俯视。

将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关注空气吸入和呼出身体,注意每一次吸气和呼气的不同感受。只须关注气息运行,不用去寻找特别的感受。

没有必要以任何形式调节气息。不久,你的注意力可能开始游走。

此时,将注意力轻轻拉回呼吸动作上,请不要对自己过于严苛,意识到注意力分散后,只须将其重新引导回来,无须责备自己,这是正念禅修的关键。

最后,你的脑海可能平静得如一潭静水。

当然,也可能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即使达到了绝对安静的状态,这种感觉也有可能极为短暂。

如果你觉得愤怒或烦躁,也要明白这种情绪同样非常短暂,无论出现哪种情况,都要顺其自然。

三分钟以后,睁开双眼,重新环顾室内景象。

只要你有短暂的三分钟休息时间,你便可以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随时随地的进行练习。

期待你跟我一起践行正念冥想,若是你有什么其他观点和问题,欢迎你留言跟我讨论。

文章作者简介:灿亮,静坐冥想师,心理咨询师,终身学习践行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5.24 真本书还是值得一读,开阔一下眼界。作者并没有宣扬伪科学和虚无主义,相反强调了关注自己和身边环...
    摹喵居士阅读 626评论 0 0
  • 什么叫正念 中文字是非常美妙的,你看看这个“念”字,上面是今,下面是心,也就是今心为念, 一颗处在当今、当下的心就...
    c03268551739阅读 9,767评论 0 20
  • 熊熊烈火,蕴之鄙炉。 焚天烈焰,伏之泥土。 灼灼不凡,复之如故。 薪柴不支,垂暮之虎。 望前尘之空飞扬,睥睨天光。...
    暗黄的灯光阅读 479评论 2 6
  • 我的生活这么完美的原因是我不听从小我,允许高我来安排一切。我记得以前的每天,为了那个小我,我在矛盾和混乱中挣扎耗尽...
    宇宙里的麦子阅读 25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