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了六千层高楼,与乡村教师聊聊“差生”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 启动仪式

就在这个教师节前夜,来自全国15个省级行政区域1.48万乡村青年教师相聚“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这是互联网时代予以我们的赋能,彻底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创造一个学无边界的课堂。当超过一万名乡村教师聚于互联网并不断在讨论区表达自己的兴奋与激动时,特别是一位老师说“感谢这么多人共同为乡村孩子撑起一片蓝天”时,我相信我们正在构建着历史,我们各个教育公益单位联结着各区域教育主管部门,正在做一件很多人难以想象的任务,创造巨大的集合影响力以解决乡村教育的根本问题-乡村教师的可持续成长。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各教育类公益组织、教育类企业、高校及学术研究机构等30多家组织机构,针对乡村青年教师目前面临的问题和乡村教育公益领域的现状,借鉴国际上“集合影响力”的理念,呼吁教育部门及各机构发挥各自所长,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解决乡村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提升教学质量,稳定教师队伍,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本计划初步定为三年,目标群体为乡村新入职教师、特岗教师、师范生顶岗教师以及所有有需求的乡村青年教师,从试点、扩大到全县覆盖。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助力乡村教育精准脱贫,为中国乡村教师成长、为乡村教育的底部攻坚提供大规模、低成本、高效能的解决方案。

《好学好用的教育原理》 - 丁道勇教授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正式开启第一讲!

《好学好用的教育原理——差生的社会建构》在丁道勇教授深入浅出的阐释下,真正让同时在线的全国各地8094位乡村教师感受到什么是“好学好用的教育原理”,既引发更多更深度的思考,同时感动着每一位关注教育的伙伴,正如一位来自甘肃金塔的教师分享“教育的重点不在于孩子受教育的条件,而在于学生们接受的见识和思想”。

近万乡村青年教师同时参与开学第一课

“ 好教师就是(教书+育人)*善心,不管这份职业的天花板在哪里,但是教师这个职业的确是这样的,教师不是法官,所以学生犯错不应该等量齐观的量刑。他犯了多大错,罪有应得,这不是老师。我们老师始终保持一条心,浪子回头金不换。所以,如果学校我们对待是这种态度,只要他肯回头,我们会给他机会,我们这个教育系统,每天是这样的,只要这个人肯回头,他总有成功的机会,那么我想我们这个社会会更加公平更加和谐,这个教育事业也会更加美好。”

之所以说“爬了六千楼”,是因为在课程结束后,在“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https://st.hujiang.com/youth/)的社团中留下了6531个跟帖分享,盖起了“文字的高楼”!来,我们与乡村青年教师一同聊聊“差生”——

您讲的太好了,很现实,我觉得对待社会构建的差生原因很多,大多都是成绩差,习惯不好,暴力,逆反,你越关注越逆反,不关注会不断发生一些小事件引起你关注,可又听不进去说教,你的建议很好,应该先接纳他们的行为,不要想着改造他,慢慢融入他的内心才会慢慢接受你,才会受你的影响!今天一讲受益匪浅!

——陕县1190张慧峡(601楼)

首先让我记住的是张慧峡老师的这句话“不要想着改造他,慢慢融入他的内心才会慢慢接受你”,这正如丁道勇教授在分享中强调的“由去情景的认识转化成情景中的认识”:在这个孩子的生活境况之外,去理解他的生活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有各个省份的老师们,有各个民族的老师,有的可能是民族学校的,有的可能是不同类型的吧,但是真的是要进入这个情境中,我们才能理解他们。这样的教学策略尤其重要,却通常在我们纷繁错杂的教学行为中被忽略了。

刚接一年级新生班语文兼班主任,班上一共36个学生,24个留守儿童,班上有三个所谓的差生,不听课,不写作业,不听老师讲话,完全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我发现有时候他们心情好的时候,学起来也不比别的学生差很多,这三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根本就谈不上,只能是课堂40分钟学习,今天听了丁老师的课,受益匪浅,仿佛找到了方向,决定调整课堂结构,给它们订小目标,陪他们慢慢完成,陪他们进步,不仅仅教知识,更关注他们成长

——平江057吴荣(754楼)

来自湖南平江吴荣老师的分享,结合了自身班级的实际阐述了曾经的困惑。的确,当我们用一种契合的教学方式面向所谓的“差生”时,他们“学起来也不比别的学生差很多”,如果一上来就对孩子有了定义,那孩子的成长马上就被固化定型了。

“实际上每个孩子应该是一个立体的球,他应该是多维度的、多角度的,这个立体的球,谁都不知道这个立体球的对面,是什么,有没有图案,谁都不知道,所以要向人类学家去学习,像那些研究动物的动物学家去学习,进入到他们的现场去理解他们,一定不要想着去改造他们。”丁道勇教授如是阐述了他的观点。

“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每天在我们耳边萦绕,我们并不陌生。从牙牙学语到白发苍苍,大家都明白其中的道理,可是我们真的做到了吗?作为教师,人们心中的智者,我们是否将善心种植在学生的心灵深处,让其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种”善心,需要教师以善育善、以善待善,发乎心灵,出于本心,成于大节,养于细节。我认为我们每一个人从小都是想要学好,没有人想要学坏。但是当我们的学生第一次犯错误的时候,我们教师有没有细心地对他进行教育;当我们的孩子反复犯错误的时候我们有没有耐心的去教育;当我们的孩子在老师面前恳求老师不要处罚,不要请家长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发发善心……。我们不能让孩子在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害怕学习,害怕学校,害怕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用爱心、善心和耐心,去做一位真正懂得教育的意义、教师的职责、教育的规律和教育的艺术的好教师。

——乳山017姜丽园(1161楼)

回到丁道勇教授解答的“好教师公式”:好教师=(教书+育人)*善心,来自山东乳山的姜丽园老师对她理解的“善心”进行了解读,一个“种”字让人印象深刻——“种”善心,需要教师以善育善、以善待善,发乎心灵,出于本心,成于大节,养于细节

那么,我们如何在孩子心中“种下善心”呢?

真的很激动  我上麦了  但是很伤心 我没有说话就被下麦了  我是一个刚刚毕业就考上教师岗位的  感觉心里差距好大好大 刚刚开学的前几天我快被班主任的工作累傻了 并且二年级的孩子说实话你说他们懂点事儿又可以说他们什么不懂  他们不会表达 不向市里的孩子 不管是说话还是表述问题都不会很好的描述 我很害怕我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去改变他们  带动不了他们  但是能够听见丁教授的话后  我好像又有动力了 真的 重要的不是去改变他们  要先去理解他们  今天上课结束后  我不舍得让我们班的后进生什么也不会就回家  所以我留下了他  但是这样就会让我很累  所以我希望我可以做得更好 同时能够听丁教授的课好像又让我继续在大学听课似的  很欣慰很激动 我不是被人丢在了农村  还是有人关心的 我不是无助的  爱

——清河016赵海景(1402楼)

每一个真实的文字都会引起心底的共鸣。

赵海景老师经历了几乎所有乡村新教师会经历的心境,考上教师岗位后的心理落差、刚接手工作时的累傻了、孩子不听话也不懂也不会表达、害怕自己无法改变等等,但因为我们共同的教育梦想和情怀,更多的新教师选择坚持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同样这也是我们一万名乡村新教师相聚于此、共同成长的初心。

从考上教师,一直到正式参加工作,我曾经无数次对我职业进行过美好的规划,充满了对教师工作的期待和热情。开学已经一周了,这一周过来,我没有一天是在凌晨十二点之前睡觉的,并不觉累,只是还有些迷茫,我想把最好的爱和知识带给我的孩子。但有时候我又很焦虑,我不知道我的孩子将要走向何处?我希望他们拥有美好的未来,可是我明明知道他们很多人很可能初中毕业就和他们的父母一样外出打工,开始自己的工作生涯,每每想到这些我内心很心疼,我有点无能为力,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帮助他们,我想帮助他们,可是面对的压力太多,我们班52个孩子,49个留守孩子,这中间还有单亲家庭孩子、残障孩子,而大部分家长传达给孩子就是混个初中毕业,然后出去打工,反正都是出去打工,读书没用。再加上教育资源的缺乏,我有时候觉得我一个人力量太薄弱,所以经常会有无力感。看着孩子们我也心疼,甚至从他们的观念和学习观念就可以看到他们以后的人生。所以我希望从学习中获取一些能量和建议,让我能够用自己的成长和能量去滋养我的孩子们,至少让他们在我带他们的时候,能够有一些知识的收获和生命的能量,拥有爱和幸福的能力。

——溆浦070向兴华(1879楼)

向兴华老师的文字中透露着丝丝无奈,特别是这句话让我思绪一紧,“大部分家长传达给孩子就是混个初中毕业,然后出去打工,反正都是出去打工,读书没用”,美好的教育愿景与略显迷茫的教育现状。

突然在我眼前想起的是最近特别火热的一篇演讲,著名学者、经济学家罗斯高(Scott Rozelle)在《农村儿童的发展怎样影响未来中国》中分享了这样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中国的人力资本情况怎么样呢?大部分孩子在哪里?是在贫困农村——中部60%的农村,还有西部的农村,都属于贫困农村。除此以外,还有其他农村,上过高中和高中以上的人口占24%——4个中国劳动力里面只有1个上过高中(2010年)。你看中国贫困农村——接近1/3, 63%的孩子一天高中都没上过,包括职中、职高。所以这个很明显是一个农村的问题。”(节选自微信公众平台“一席”)

但我相信,尽管这是条鸿沟,但终将填平。无论多久,无论需要多努力,这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而这是我们可以共同解决的问题。

每个老师都是怀揣着梦想进入岗位的,我在河北支教两年,抛开体制内老师的业务和教学压力,我与七十多名孩子相处融洽,我了解每一个特殊孩子的家庭状况,去过他们的家,直到现在(支教结束近三年),他们仍然经常找我聊天,家长也说我带班之后学生有很大起色。但是成为一名正式教师后,繁重的业务、教学压力让我无暇估计每一位同学的后顾之忧,在体制内有许多的束缚与不便,差生是由学校制度和社会结构造成的,无法挽救差生的老师又何尝不是这些框架的牺牲品呢?我相信愿意在乡村坚守岗位的青年教师,都有带孩子们走出大山,拼一个美好未来的梦想。

今天的课听完有所收获,有一些感想,希望像丁院长这样的懂教育又比普通教师更有话语权的老师,在改变教学环境、教育制度等道路上也能做我们的引路人、指导者。

——竹溪084黄雅静(1888楼)

“我相信愿意在乡村坚守岗位的青年教师,都有带孩子们走出大山,拼一个美好未来的梦想。” 来自湖北竹溪的黄雅静老师“喊”出了所有新教师的梦想,拼一个美好未来。

有人曾有这样的观点,社会上众多职业都是有明确分工的,例如在一家超市导购不需要收款、收银员不需要盘活、仓储不需要记账,而对于教师这个职业而言,不仅需要布置作业、教书授课,而且批改作业、课后答疑解惑;更重要的是,不仅教书、而且育人。制度的变化同样需要教师更进一步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并非一朝一夕的改变,但我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一直坚持从事教师事业,源自于那份热爱。上大学时候,专业是父母帮忙选的,师范,之后就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未毕业的时候是一个满怀梦想和理想报复的青年,想过支教等等!之后的几年到现在就一直从事教育!还记得毕业的第一年在乡村任教,安静祥和的农村,民风淳朴,学生天真浪漫。过自己第一个教师节的时候,学生都是采的路边的野花,自己画的画,自己摘得桂花,想到这些,由衷幸福!我这个人心很软,就特别心疼孩子们。在我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他们在很多方面都比我强。也曾为他们的成绩着急,失落过,可是转念之间就觉得当前素质教育当前,每个孩子都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每次看外国的职业教育,他们的理念就是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幸福的孩子,他们可以成为厨师、司机、园艺师等等一些普通而又幸福的人!所以,我觉得我要努力发掘每个孩子的有点,让他们长大以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们的纯真浪漫,让我都忽略掉他们的学习上的缺点,所以每一个孩子,我都很喜欢。工作几年之后,感悟越来愈多,现在自己也有了孩子,更觉得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所以,我愿给他们插上梦的翅膀!向他们学习,他们是我的人生老师!

——渑池086史倩倩(2541楼)

这些后进生是因为巨大的社会结构在他身上塑造出来的,这里本身在山里,孩子见得世面少,又没有父母的教育。这些人才更需要老师的关怀。这几天,我试着去了解他们,从其他老师的口中了解了他们在幼儿园大班的情况。有一个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的家庭情况和些微的自闭导致很少能与人保持同样的进度和意思的传达。我会找他回答最简单的问题,或站在他旁边边教边让他说,连他把书准备好了也鼓励他。现在,他会开口回答问题了,上课书都会提前放在桌面上。我想这才是作为一名老师最骄傲的地方吧!

——竹溪231张海霞(2696楼)

丁道勇教师在课程中借用《I Won’t Learn form You》一书阐释了“差生”与社会影响的关联性,并进一步分析——我们的教育人口是4.3个亿,中国会更多这样的孩子。同学家长都觉得他不行,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在义务教育里有一个约定的规则就是不允许留级,所以这些孩子们迷失在漠视和劣质的学校当中。书中的最后一句话“如果我有力量,我将在那里陪着他们一起唱歌一起哭泣,把我的一点一点力量贡献给他们,减轻他们在今日孤独生活的重担。”

教学相长,人人为师。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史倩倩和张海霞老师都是充满激情、充满能量的青年教师,选择这份职业即是出于本心的热爱,而纵然会面临林林总总的问题,然而改变一定正在发生。正如史老师很幸福地分享她在教师节收到天真浪漫的孩子们送来的花儿、张老师看着那位有些内向孩子一点一滴的改变,这是作为老师的幸福、是作为老师骄傲的地方!为你们骄傲!

我是今年刚刚考进特岗教师的一名新教师,任教的学校位于怒江州泸水市上江镇中心学校丙奉完小。这个学校在山上,路有点难走,但是学校环境我很喜欢,老教师们都很好。虽然交通不方便,买东西也不好买,但是当我来到学校和老师们、同学们相处以后,这些都不是什么问题了!作为一名新教师,我虽然能力不足,但我会尽我所能的把学生教好,把教师这个工作干好!希望在以后得工作生活中都能给学生以及身边的人做好榜样,传达知识。第一次当班主任,走上讲台给学生传授知识,对于一个新手的我来说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每一次改作业,讲课都很累,但我依然觉得开心…听到孩子们上课整齐的朗读声,看到他们稚嫩的充满求知欲脸庞,我觉得我的一切辛苦都值得了,一声声老师好,一句句可爱的话语,都能让我浑身充满干劲!作为一个乡村教师,我的职责是让很多山里的孩子学到知识,走出大山,希望我能做到!加油↖(^ω^)↗。

——泸水064查新荣(5269楼)

最后,以云南怒江州泸水县查新荣老师的话结束今天的分享,“作为一个乡村教师,我的职责是让很多山里的孩子学到知识,走出大山,希望我能做到!加油↖(^ω^)↗”!

从一名学生到站上讲台,或许我们仅仅只有不到两个月的蜕变期;从校园的象牙塔到回到乡村,或许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的教育情怀,而且是对这片故土的热忱。你是否想过,你会成为一位人民教师,笔耕不缀,传道受业解惑;你是否想过,会有这样一群孩子因为你而变得更加幸福与活泼,会因为你的不一样而给他们的生命带来无穷活力?你是否想过,会因为你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为他们创造一个不一样的未来,给乡村教育带来无限希望?

高素质、专业化教师的自我塑造-朱旭东教授

这些都已经不再是幻想,而是现实,是现在正在发生的,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感谢这个时代的赋能,让全国乡村教师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共享全国最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与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团队共享智慧、持续成长!本周三(9月20日),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探讨高素质、专业化教师的自我塑造,寻找乡村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有效路径,敬请期待!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有你,有我,共同创造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