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当初你没有考公务员,现在会怎样


你们有没有想过,这世上也许有另一个平行时空,那里的我们当时在人生的分岔路口做了另一种选择,现在过着截然不同地生活。

▲《荼蘼》剧照

我最近看了一部叫做《荼蘼》的剧,女主角杨丞琳是一个普通的公司职员,和设计师男友过着平淡幸福的小日子,他们梦想着35岁时结婚,然后开一家自己的工作室,但是有一天,女主角得到一个去上海发展的机会,面临工作和爱情的单向选择,人生在这里出现了分岔,但不同的是,女主有翻转人生重新选择的神奇能力,于是我们看到了不同选择下女主过上的不同生活。

如果这世上有一种药是人人都需要的,那大概就是后悔药,我们在年轻时,经历过爱情工作等重大选择,总是免不了想,如果当初选了另一面,现在会怎样?

我见过身边体制内各式各样的年轻人,都或多或少地憧憬过翻转人生过另一面的生活。


小明当初在大学时是校刊的主编、有名的才子,大学时代做过的著名事件诸如因为学校食堂长期以次充好,卖馊掉的肉馅包子而连续发文抨击食堂,从而引起声势浩大的学生示威,最终食堂出面公开道歉,并承诺改善伙食;以长篇连载形式刊登一勤工俭学却不幸身患重病的同学故事,引起舆论热潮,最后为该同学募集了一大笔医药费,解了燃眉之急。

毕业时小明同时通过了一家著名杂志社和公务员省考的面试,出于更高的政治理想,小明选择了进入体制。

曾经肆意恩仇、针砭时事的笔,如今都用来写一篇篇冗长的工作报告、领导讲话;曾经嫉恶如仇、一身正气,如今也都蛰伏了起来,体制内一身刺的人,如果学不会收,自会有人给你都拔了。小明的翻转人生是,如果他当初去了杂志社,现在会怎样呢。


小皇从小学画画,高中、大学、一直到研究生毕业,我们以为他这辈子就离不开画笔了,他的理想是有一天开自己的画展,谁知道最后居然也选择了进入体制。

他的解释是,太累了,画了很多年,到某一刻你突然觉得,太难捱了,看不到希望,人总是高看自己的,我们一拿起画笔,人人觉得自己就是下一个梵高、莫奈,但艺术平等地俯视众生,天分只赐给极少数极少数人,其他人即便穷尽一生地努力,能达到的水平也早就设在那里了。

理想远不可及,生活却有一堆柴米油盐急需解决的问题,体制此时就像个避风港,接纳了那些在理想面前俯首投降的人。小皇的翻转人生是,如果他一直一直画下去,现在会怎样呢。


小莫是个典型的乖乖女,大学时期有个踏实可靠的男朋友,两人感情要好,几乎不怎么吵架,堪称模范情侣。

大学毕业时却遭遇了典型的“毕业分手”,男友要去深圳发展,小莫要回家乡考公务员,两人谁也不肯妥协,男友的专业在家乡小城市没有发展空间,小莫舍不得离开父母去大城市过漂泊的生活,男友想要打拼,小莫想要安稳,观念的分歧使得俩人分道扬镳。

小莫顺利考上公务员,却始终无法顺利地发展一段稳定的感情,也许是小城市交际圈狭窄,也许是小莫总不自觉地拿前男友做标杆,几年下来,小莫已经跨入小城市标准的大龄青年行列,心里不由得焦虑起来。

小莫的翻转人生是,如果当初她跟男友去了大城市,现在会怎样呢。


▲《荼蘼》— 杨丞琳

《荼蘼》里,第一个选择中,杨丞琳去了上海,憧憬着升职加薪,上升到更好的平台,得到更好的发展,人生能变得更不一样一点。

可是到了以后才发展,她依然是那个在公司里没什么纯在感的角色,被各种使唤,呼来喝去,咬牙撑住一口气硬拼,霉运却接连而来,先是公司出现危机,再来自己病倒,最后连男友也撑不住异地恋劈腿,生活跌倒谷底,还要打电话跟家人朋友装作生活的很好的样子,所有的痛苦只能自己一个人默默咽下。

第二个选择中,杨丞琳留在了台湾,失去工作,只能呆在家照顾男友生病的父亲,没多久奉子成婚,成了一名全职太太,被日常琐碎折磨成一个卑微的主妇,还受尽老公和家人的委屈,连生孩子,都得不到重视。你看,不论那一种选择,都不会尽如你想象的美好

想象、电影、艺术这一类东西,会放大美好的部分,以麻痹生活的苦涩。而生活的很大一部分苦涩,不是来自于我们当时的选择,而是来自于我们是怎样一个人,我们都不愿意承认的是,绝大部分人即使当初换过一个选择,也会过着跟现在差不多的生活。


小明去了杂志社,基于才华、基于努力,他得到了提升,但即便升到主编,他也依然觉得像是戴着镣铐跳舞,不过是被人捏在手里向下传声的话筒而已,他想象着如果当初进入了体制,现在是不是离他的政治理想更近了一步。

小皇继续着他的绘画事业,同龄的朋友很多已经成家立业,事业小有成就,而他依然过着今日不知明日的落魄艺术家生活,身边人向旁人介绍他是一位画家时,他竟一时分不清那是不是一种嘲笑,他有时想,要是当初进了体制,现在应该早就结婚生子,过上安稳的生活了吧。

小莫跟男友一起去了深圳,两人共同努力了好几年,总算是事业有点起色,工资也涨了,但依然赶不上房价的增长,到了该结婚的年纪了,可是怎么买得起房呢,租房结婚小莫是万万不愿意,但以两人的工资供一套房又根本供不起,男友说再等两年,可小莫不知还有多少个两年可等。


我们总是不肯相信,B面人生竟然跟A面人生是差不多的处境,毕竟我们在受够了生活的冗杂不堪之后,总是下意识地将所有向往的美好加诸在生活曾经的可能上,以营造一个自我麻痹的幻像,但世上最无用的便是“如果当初”四个字,从来没有人真的有翻转人生重来一次的能力,但你坚持下去,生活会告诉你,一切也没那么糟糕。

《荼蘼》中,在A面人生中陷入低谷的杨丞琳,遇见一个不错的男人,成熟睿智又温柔耐心,带领她渐渐走出郁霾的境地,就在她以为感情要有转机时,这个男人卷了公司的钱跑了,但随即,她又升职加薪了,生活起伏不定,但她自己却变得愈加独立从容,也愈加活的得心应手了。

在B面人生中,她是一个受尽委屈的妇人,同时也是一个和丈夫同甘共苦,共同维持安稳幸福生活的小女人,也许她没有办法实现自己想要拼搏一番的愿望,但家庭生活的平顺安详也使她免受许多挫折坎坷。

生活就像麦琪的礼物,总是使你得到一些,又失去一些,你说不清哪一种选择更好,哪一种更糟,因为它总有本事让结果出乎意料之外,如果你错失了十年前种下一棵树的机会,那么第二个最好的时机,就是现在。

END.

好文推荐:

“软柿子”就活该被捏吗?

体制人︱拥有的都是侥幸,失去的都是人生

让时代听见我们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