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孩

2017年3月31日,在我忍受六个小时的阵痛后,北京时间下午两点十四分,你来到我的身边。面对这个未知的世界,你的哭声特别响亮。但那时,累得虚脱的我,完全没有击中灵魂的感动和从心间弥漫而来的母爱。没有喜极而泣,也没有想象无数次的第一次亲密的肌肤接触。在你独自用力扑腾小手小脚,嘹亮哭喊的时候,你的妈妈疲倦地任助产士缝好侧切的地方,无暇顾及小小的你。后来,我时常想,是不是因为最初几分钟的疏离,才让你成为一个高需求宝宝。

出生前几天都闭着眼的文静牛。



最近看到育儿科普作家说,环境和基因对个人成长发育的影响。如果父母能过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那么基因的影响就会占优势。如果环境不好,那么环境影响显著。看看你埋头手机的爸爸,我和他说我们尽力给牛牛提供一个最好的环境,然后也别对他抱太大期望了。毕竟,基因在那呢。

社会我牛哥。


我尽量告诉自己不把你和其他孩子做比较。但是,和所有中国式父母一样,孩子优秀所带来的虚荣心确实会让人膨胀。正如,自诩科学育儿的妈妈,带三个月大的你出门,时常听到,哎哟,这个宝宝养的蛮好的话,也会昂首挺胸如公鸡般扬眉吐气。你爸爸时常预见二十年后的你,名校毕业学业有成,工作轻松顺利。妈妈时刻提醒泼冷水,你不要在十八岁把你的孩子带回家来就行了。这些对你成长期望的小段子汇集成我们生活的日常,只是为了让我能更加平和自然地接受:以后的你终将平凡的事实。

和现在一比,那时候躺着哭闹的你简直就是天使。


你是妈妈生活中的巨变。因为你,妈妈需要全身心在家照顾陪伴你。这是我所知道的。我不常意识到的是:因为你,妈妈开始学习,改变了固有的思维和价值观,真正开始思考一些东西。妈妈时刻提醒自己,长大后的你终将平凡的前提是:你的爸爸妈妈不过也是平凡的普通人。爸爸做着类似螺丝钉的工作,时常遇到常人接受不了的场面,承受很多他不想不愿看到的,但在家里他几乎没有抱怨。妈妈成了全职妈妈,经常被告诫工作的重要性,时常被友善提醒独立的重要性。

睡前运动。

我和你爸爸都是不善言辞的人,只有在家里才会说的多一些。面对一些无意义的争论和讽刺,往往我们采用的也是听之任之,从不去争辩。可能也正是这样,我们希望你会是个能言善辩的人。而现在看来,好动的你时常让你父母心力交瘁。最近妈妈的腰背愈发疼痛,diss你的节奏也有增无减。你的围栏困住你探索的欲望,在你一次次哭到屏气发作,嘴脸青紫后,又气又心疼的我只能把你放出来。

放飞自我吧!拖把侠!港真,这个动作确定不娘?

为了不让你把垃圾桶也吞了,我把它们都锁在厕所。为了防止你去厕所哪吒闹海,厕所大门永远是关闭状态。当你打不开上了安全锁的抽屉后,你一遍遍去挑衅全家你唯一害怕的扫地机器人。今天,你成功用水k.o了它,成为继你爸爸的bose音箱第二个被你打败的电子产品。而我也要和你爸爸商量,要不要把他的电脑搬到单位去。在你快活地体验栏外生活时,你妈一天要召唤两趟扫地机器人,还要提防你一遍遍拿遥控器把它关掉。对地面洁净度的要求也上升到五星级标准,这意味着一天要拖两次以上。还有无数次弯腰收拾被你横扫千军的地面。

对充电线,插头的迷之爱好。

日子这样一天天过去,明天你就满十二个月了。迟钝的妈妈,还以为你仍旧是一岁内的宝宝。你会因为我喂奶时看手机而生气,会主动拿出小鸡球球的书让我念给你听,会在我洗衣服时坐在地上拿着拖把来回摆动……还有很多妈妈注意到没有注意到的小细节,都在提醒我你的成长。你分离焦虑的前期,妈妈狂躁了。当我想去收拾时,满脸泪水哭闹不止的你让我恼怒不已。也正是这样,我也忘了你真正的需求。虽然不是很有信心面对你的T2H3F4,但是妈妈尽力学习幼儿心理,也不断改变自己心态。希望我们能和谐度过。


这个姿势叫做帅。

妈妈说你会平凡。可爸爸妈妈会尽全力给你最好的爱。我们两个平凡的人,第一次当父母,笨拙地养育着你。在抚养爱护你的过程中,时常会疲倦。但是从来不曾少过对你未来的美好愿景。平凡不代表平庸,这些妈妈和你一起努力吧!

看在你可爱的份上,你逃过了第10086次揍。
骑熊找熊。


妈妈试图给你最好的启蒙,就是大自然和我们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夏天妈妈生下了你,丑丑的一个小孩,但是妈妈喜欢的不得了,小小的胳膊小小的腿,细细的手指头,连姥姥都说,这么小小...
    雁南飞fly阅读 318评论 0 5
  • 此时此刻,已是夜深人静,亲爱的团团,我在想你,想念你甜甜的呼吸和胖乎乎的小手,小手上还有你自己淡淡的口水味。 最近...
    小团圆子阅读 345评论 0 10
  • 环龙州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溪水潺潺,乃两岔河也。 那日淫雨霏霏,日光隐曜,两...
    Mirror尘阅读 173评论 0 0
  • 大米粥要熬够四十分钟才足够软糯,蔬菜要切的足够匀细,用一点清油葱花炒了,等到米粥熟透,加进粥里继续熬煮,才不失口感...
    小熊童子阅读 262评论 0 1
  • 《玩具柜台前的孩子》一文是人教版二年级下册的一篇略读课文,讲述了一个懂事的孩子虽然万分的喜欢玩具小汽车,但是因为爸...
    海阔天空ly阅读 7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