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发型”在说话

发型图片

一、“发型”会说话吗?

“发型”是指人们头发的物理形态,“说话”是表达,用“发型”来表达自己,我国自古就有之。

“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就是古代诗词《木兰辞》中,描写木兰脱下战袍,穿上女儿衣后,打扮自己时,做的第一件事情。因为,她知道此时此刻,唯有用精心修饰的妆发,才能表达自己还原女儿身后的激动心情。

时至今日,人们的发型,早已随着历史时代的变迁而千变万化、千姿百态。但是,人类对美发的追求,一直没有变,我们对于相伴自己一生的头发,无论怎样的精心呵护、装扮修饰都不为过。

作为形象美学顾问,我一直关注对发型美学的分析和研究,深知发型对整体形象的重要作用。可以说,一个成功的个人形象,发型因素约占50%。中国色彩形象第一人,于西蔓女士曾经说过:“一个不会打理自己发型的人,也好看不了哪儿去”。

得体的发型除了可以美化你的容貌,还可以为你代言,因为发型会说话,它可以说出你的年龄、身份、性格、气质,以及此刻的心情和状态等信息。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和掌握一些,有关发型与形象之间关系的知识,使我们,更好的利用发型,提升自我形象力。

为此,我对发型语言要素的规律,作了以下简要性的概述分析。当然了,影响发型的因素包罗万象,不可能一言以蔽之,但是,发型关键要素之间的变化和组合,还是呈现出规律性的特征和态势。我们可以此为依据,在实践中,加以灵活运用,在变化多端、丰富多彩的发型视觉表现中,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一款的感觉。

二、“发型”如何说话?

“发型”语言中,最主要的基础词汇有,线、面、体。

“线”,表现为发际的轮廓线,有直线和曲线,以及介于直和曲之间的各种弧度的线条。

“面”,表现为由大量发丝组合而成的表面,面也分为直面和曲面,以及介于直面和曲面之间的各种弧度的曲面。由于对发丝的不同修剪和组合,就形成了发型的各种纹理现象,如直碎的纹理,或波浪起伏的纹理等等。

“体”,表现为发型的体积感。直观感觉有,大、中、小的体量感。

美发造型就是不停的对这些基础“词汇”进行加工、排列和组合,以期整合出最佳的发型方案,来表达更完美的自己。

那么,这些发型词汇之间的组合,所呈现出的规律是什么?为此,我做出了以下的归纳和分析。

我选择了三组最为关键的发型词汇,并将它们分为三个维度进行分析。

第一维度:发量长短

第二维度:直曲程度

第三维度:规则程度

图片1
第一维度和第二维度的变化关系,可以用十字象限坐标来表示(见图1),横轴代表发型的直、曲变化过程;纵轴代表发量长、短的变化过程。从图示可以看出,随着发型长短和直曲的交叉组合变化,呈现出一定的视觉变化规律。

短且直的发型,可以表现年轻、帅气;与之相反,极致的长发与曲线的组合,则表现出女性的成熟与妩媚;而介于两者坐标之间的短与长,直与曲的组合变化,是对年轻与成熟、帅气与妩媚的不同程度的变化演绎,由此,产生出丰富的多样性和差异性(见图1,左下至右上,斜线上人物发型的渐变变化)。

短而曲的发型,可以表现干练和雅致;与之相反,对应的是长且直的发型,表现的是随性与飘逸。而介于这两者之间,是干练与随性、雅致与飘逸,不同程度的变化组合,演绎出不同的气质差异类型(见图1,右下上至左上,斜线上人物发型的渐变变化)。

而十字象限(图1)的中间位置,发型长度正好位于肩部上下,直发中带有适当的曲度,这种发型的情绪表达平和适中,适应的场合和人群相对比较广泛。

把握了发型的长短与曲直的变化规律,还不够,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加入第三维度,即对发型规则程度的分析。(见图2、图3)

图片2
图片3
所谓的“规则程度”,就是指发型的整齐、对称、平衡、顺滑的程度。

越是规则有型的头发,越有装饰感,会显得正统、正式、优雅,高贵、隆重。这就是为什么,明星走红毯,一般都会选择比较大气、规整有序的发型。而与之对立是不规则的发型,不规则程度越高,越显得动感和变化,递增的表现为个性、叛逆、不羁直至野性。所以,街拍的发型,多为不规则。

当然,影响发型语言的词汇还有很多,如颜色、发质和纹理等等。你可以就此,细致的分析下去,以获得更细致、更精确的发型语言。

三、我的发型我做主

学习发型语言,是为让它更好的为自己的形象代言。我的发型我做主,就是主张人们,根据自己的头部形状、五官特质以及气质偏好,进行针对性的、高质量的打造,而不是盲目试错和效仿。

你可以先从,第一维度的量感出发,根据自我量感的大小,确定发型的量感和长短。例如身材矮小的人,不适宜留量感又重又长的发型;而身材魁梧高大者,最好不要选择又短又轻薄的发型。

而第二维度,关于发型直曲程度选择,与自身五官的型特征紧密相关。直线型人,宜选择直发,如果错误的选择了特别弯曲的发型,不会变美,反而会显得老气。而曲线形的人,如果选择太直的发型,会显得突兀和毫无生气。从统计学角度看,我们人群中大部分人,五官的型特征是直曲适中的。打个比喻,就像杨澜和徐静蕾的五官感觉,在这种情况下,选择直线略带一些弧度的发型,一般不会出错。

再有,我们还要为自己的发型,确定“规则”程度。强烈的不规则感发型,只适合天性好动、个性叛逆的人;喜欢静的人,多选择规则对称的发型;而大多数人还是适合,规则中加以适当的不对称设计,用以表达动感和个性,例如,非常流行的LOB头。

因此,发型语言的表达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四、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要点如下:

1、要重视发型,因为你的发型在说话;

2、掌握发型语言三个维度之间的关系,即,长短、曲直和规则性;

3、根据自己的五官形象特质选择发型。

希望以上内容,对您有所帮助。愿发型之美,为你的形象代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部戏里我无数次看见自己。 Don的自私自利。他把家庭当作摆设与工具,用妻子和孩子来装点自己的“成功”人生,似乎...
    形上之人阅读 4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