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Streaming参考三

前两篇文章介绍了Hadoop Streaming框架的使用方法。由于篇幅所限,并没有介绍其中的高级使用方法,但是有一些用法还是相当常见的。今天对一些高级用法进行一个简单的说明,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1. 使用cacheFile分发文件

如果文件(如字典文件)存放在HDFS中,希望计算时在每个计算节点上将文件当作本地文件处理,,可以使用-cacheFile hdfs://host:port/path/to/file#linkname选项在计算节点缓存文件,Streaming程序通过./linkname访问文件。

例如:

hadoop = `which hadoop`
#
$hadoop streaming \
-input /user/test/input -output /user/test/output \
-mapper mymapper.sh -reducer myreducer.sh \
-file /home/work/mymapper.sh \ 
-file /home/work/myreducer.sh \
-cacheFile hdfs://namenode:port/user/test/dict.data#dictlink \
-jobconf mapred.job.name=”cache-file-demo”
#
mymapper.sh和myreducer.sh可以通过./dictlink直接访问字典文件hdfs://user/test/dict.data,而且是从本地读取文件。

2 用cacheArchive分发压缩包

有时要分发的文件有一定的目录结构,可以先将整个目录打包,然后整体进行上传。使用-cacheArchive hdfs://host:port/path/to/archivefile#linkname分发压缩包。

例如在本地有一个目录为app,里面有mapper.pl, reducer.pl, dict/dict.txt这些子目录和文件,mapper.pl和reducer.pl要读取./dict/dict.txt文件,希望在任务执行时不需要修改程序和目录结构, 可以按照下面的方式分发app目录:

# tar app.tar.gz –C app .  #本地打包
# $HADOOP_HOME/bin/hadoop fs –put app.tar.gz /user/test/app.tar.gz   #包上传到HDFS
# $HADOOP_HOME/bin/hadoop streaming \
-input /user/test/input -output /user/test/output \
-mapper “perl app/mapper.pl” -reducer “perl app/reducer.pl” \
-cacheArchive hdfs://namenode:port/user/test/ app.tar.gz #app \
-jobconf mapred.job.name=”cache-archive-demo”

首先将本地app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和目录打包压缩,然后上传到HDFS的/user/test/app.tar.gz,启动streaming任务时使用-cacheArchive选项将app.tar.gz分发到计算节点并解压到app目录,然后在当前工作目录创建到app目录的链接,-mapper选项指定app/mapper.pl为mapper程序,-reducer选项指定app/reducer.pl为reducer程序,它们都可以读取./dict/dict.txt文件。本地打包时要进入目录app而不是在app的上层目录打包,否则要通过app/app/mapper.pl才能访问到mapper.pl文件。

hadoop支持zip, jar, tar.gz格式的压缩包,由于Java解压zip压缩包时会丢失文件权限信息而且遇到中文文件名会出错,所见建议采用tar.gz压缩包。

三种文件分发方式的区别:-file将客户端本地文件打成jar包上传到HDFS然后分发到计算节点,-cacheFile将HDFS文件分发到计算节点,-cacheArchive将HDFS压缩文件分发到计算节点并解压。

3 输出数据分割

默认情况下Streaming框架将map输出的每一行第一个”\t”之前的部分作为key,之后的部分作为value,key\tvalue又作为reduce的输入。可以用-D stream.map.output.field.separator改变map输出中key和value的分隔符,用-D stream.num.map.output.key.fields设置分隔符的位置,该位置之前的部分作为key,之后的部分作为value。如下所示,其中-D stream.map. output.field.separator=:指定使用冒号”:”将map输出的一行分隔为key/value,-D stream.num.map.output.key.fields=2指定在第二个冒号处进行分隔,也就是第二个冒号之前的作为key,之后的作为value。如果没有冒号或冒号少于两个,则key为整行,value为空。

$HADOOP_HOME/bin/hadoop streaming \
-D stream.map.output.field.separator=: \
-D stream.num.map.output.key.fields=2 \
-input /user/test/input -output /user/test/output \
-mapper mymapper.sh -reducer myreducer.sh \
-file /home/work/mymapper.sh \
-file /home/work/myreducer.sh \
-jobconf mapred.job.name=”output-sep-demo”

与map类似,对于reduce的输出,同样也可以用-D stream.reduce.output.field.separator和-D stream.num.reduce.output.key.fields定制key/value分隔方式。

4 二次排序

KeyFieldBasedPartitioner是Hadoop库中的一个实用Partitioner,配置相应的参数就可以使用,通过KeyFieldBasedPartitioner可以方便地实现二次排序。

$HADOOP_HOME/bin/hadoop streaming \
-D stream.map.output.field.separator=. \
-D stream.num.map.output.key.fields=4 \
-D map.output.key.field.separator=. \
-D num.key.fields.for.partition=2 \
-input /user/test/input -output /user/test/output \
-mapper “mymapper.sh” -reducer “ myreducer.sh” \
-partitioner org.apache.hadoop.mapred.lib.KeyFieldBasedPartitioner \
-file /home/work/mymapper.sh \
-file /home/work/myreducer.sh \
-jobconf mapred.job.name=”key-partition-demo”

其中-Dstream.map.output.field.separator=.和-D stream.num.map.output.key.fields=4与上面的定制输出数据分隔方式意义相同,指定map的输出行第4个英文句号”.”之前为key,后面为value。-partitioner org.apache.hadoop.mapred.lib.KeyFieldBasedPartitioner指定使用KeyFieldBasedPartitioner,-D map.output.key.field.separator=.指定key的内部用英文句号”.”分隔,-D num.key.fields.for.partition=2指定将key分隔出来的前两个部分而不是整个key用于Partitioner做partition。

以上就是我个人认为hadoop streaming中比较常用的技巧,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同时也多多补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