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补遗

怀孕、生子、带娃在家呆了三年,感谢公婆国庆节帮忙照看孩子,我得以背上行囊重新踏上旅程。关于这次旅行的目的地,西安、成都、长沙都是我想去的地方,可它们离青岛太远,担心女儿生病之类的突发情况赶不回来,选择了临省的南京。南京已经去过好几次,以致这次再去被同学说我南京情结严重。不可否认,我很喜欢南京,喜欢它的山水城林、悠久历史、庄重大气。

10月1日中午乘高铁抵达南京南站,一下火车闻到了熟悉的桂花香,勾起了我的江南记忆,这是南方秋天特有的味道。先去预定好的酒店开房放行李,然后坐地铁去了老门东。南京地铁很便宜,十几站才三块钱。老门东是近几年新开发的景区,对城南原有建筑加以修复扩建,形成一片历史街区。景区里的房屋极具江南民居特色,青砖黛外马头墙。主路两侧每户门前都有小桥流水,绿植花卉。徜徉其中不由像古人样放缓脚步,想象一处处宅院里曾经住着什么人?有怎样的悲欢离合?老门东里有很多南京特色美食,黄勤记凉粉、蒋有记牛肉锅贴、鸡鸣汤包……还有高逼格的咖啡馆,大名鼎鼎的德云社。在老门东吃饱小吃后,前往下一站夫子庙。

09年去过一次夫子庙,那是傍晚,斜阳染红了秦淮河水,夫子庙的一砖一木在夕晖晚照下格外温柔。如今站在崇文桥上没看到秦淮河夕阳西下的柔美,也没寻见昔时的纸醉金迷。我被如潮的人流挤来挤去,感受着国人国庆长假出游的狂热。夫子庙人太多,买了一点特产就回酒店休息了。


10月1日半夜被X君吵醒,他突然咽痛,挨到天亮去鼓楼医院看急诊。拿了药他回酒店休息,我一个人去南京博物院。下雨天游客都选择去南博躲雨,那里人非常多,我排队将近一小时队才进入历史馆。历史馆的起点是恐龙、普氏野马、东北野牛等远古生物的化石,万万年前这个星球霸主如今变成一具具标本供人参观研究。35万年前直立南京人出现,展柜里薄薄的石片是我们祖先为了生存而努力留下的痕迹。新石器时代陶器、商朝青铜器、唐朝唐三彩,五千年的文明进步都凝结在博物馆的各式文物中。我们的祖先勤劳、智慧,在没有电和机械的封建社会,用双手创作出了一件件巧夺天工的物品。文物内延是更加深奥广博的华夏精神,战国宝剑泛着幽幽寒光,周郎“三尺青锋怀天下,一骑白马开吴疆”;牛车款款驶过,谢公坐在上面吟诵“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精美的扬州漆器装点了大观园中真真假假的梦。参观博物馆是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是拨开迷雾寻找根源。站在科技制高点上的我们是否还有扎实苦干的匠心?是否秉持知书达理的儒家思想?传统思想一度被摒弃、被嘲笑,而我们的祖先恰恰依靠这些,生生不息,创造了璨若星河的华夏历史。如果连以前走过的路都不清楚,更何谈以后该走哪条路?唐太宗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的体悟。树高百丈难离其根,中华民族是一株参天大树,悠久历史则是埋藏在土壤中的庞大根系,时时刻刻为枝干供给水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从历史馆出来,去了民国馆。民国馆是一条仿民国时期的街道,里面有黄包车、老爷车还有照相馆、诊所、邮政局……作为民国首都,南博最有资格做这样一条街道。走在石板路上,商店里传出周旋咿咿呀呀的歌声,仿佛闻到了民国时南京灯红酒绿的脂粉味。日语老师是南京人,她让我们去图书馆看一看抗日战争的历史资料,是否与我们所学一样。与辉煌历史不同,民国是近代一个特殊时期。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民国,我对民国没有特别感兴趣,只知道吉光片羽。

逛完民国馆,饿得饥肠辘辘,离开南博去找吃的。顶着风雨找到红庙大名鼎鼎的小潘记鸭血粉丝汤,可下午两点多门口依然拍着大长队。想起未夕老师推荐附近的王记鸭血粉丝汤,味道不输小潘记。果然在几步外找到了王记,这家店只有两个食客,鸭血粉丝汤很快就端上来了。汤头味道鲜美,鸭肠鸭肝火候刚好,那一顿我吃到了南京市井间的美味。吃完饭原本打算逛逛长江路文化街,可上午在博物馆站太久,脚底已经磨起泡,最终作罢回酒店休息。

傍晚雨停了,去南大附近觅食一路走到广州路,在85°C吃完蛋糕去了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先锋书店已经成为南京文化地标,里面全是十一慕名而来的游客,喧哗嘈杂丝毫感受不到安静阅读的氛围。

10月3日早晨出去买早点,在一片居民楼底找到一家农贸市场,里面蔬菜肉类琳琅满目,好多阿姨在买菜。因为要去中山植物园,我们买好早点就匆匆离开了。中山植物园坐落于钟山景区,公交车在山路上行驶,两侧山势起伏,树木浓密,不时有登山的驴友在旁边闪过。中山植物园有南北两个园区,南园区近年新建成,记不清来过哪个园区,买了北园区门票。植物园刚开门又阴天,放眼望去看不见一个人,偌大的园子独属我们。进入植物园,感到很陌生,找不见以前拍出美美照片的竹林,更别提调研过的植物了。本想来一次追忆之旅,生生变成了全新探索。沿着园路闲庭信步,两侧植被丰富,树木葱茏,十分清幽。园中有一株古树,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建园之初就有,如今树干上覆满青苔,这株树像一位耄耋老人长势已经变弱,依然顽强的活着,人站在树下显得很小。盆景园很有趣,里面各种树木袖珍有型。银杏、黑松、三角枫等高大乔木,经过园艺师的修剪变成了几十公分高的盆景,就像驯兽师训练老虎、狮子表演。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人类已经可以改变动植物的本性,是该惊叹还是感到可怕?


逛完植物园,取道鸡鸣寺。在鸡鸣寺外,收到领导微信,10月5日开始加班。好在已经买了10月4日晚上的火车票,和X君调整了后面几天安排,接着玩。两天后的加班怎能影响当下放飞的心情,工作是谋生手段但不能凌驾生活。鸡鸣寺人太多,移步隔壁台城。台城人也很多,但景区大,游客被分散开,没有那么拥挤。台城是一段古城墙,修建于明初洪武年间,很多砖石上刻着捐赠人、砌筑人的姓名。经年风雨冲刷,城墙早已斑驳不堪,杂草横生,模糊了原本的色彩,留下四百年时光镌刻在上面。十几年前,在《疯狂英语》里听了夏鹏的演讲“walls and bridges”,第一次认识南京城墙。后来站在南京城墙脚下,抬头仰望巍巍古城墙,浓浓的沧桑感扑面而来,对一直生活在青岛的我来说是从未有过的体验。每一次踏上古城墙,仿佛踩着时光追溯六朝古都曾有的繁华,千载光阴缓缓流过,金陵城浮浮沉沉,几经战火屠城,变成了现在的南京。如今留下八座城门和部分城墙,静观周遭变迁,像饱经风霜的战士拱卫着这座城市。

从台城下来便是玄武湖,旧时玄武湖在南京城外,现在湖的一侧是古城墙,一侧是高楼大厦。玄武湖很大,被湖心岛分割成好多小湖,湖岸绿树成荫,凉风习习,湖中有好多游船。许是江南的湖见得太多,玄武湖没感觉太惊艳。

玄武湖逛了一半,开始下雨。跑进地铁站躲雨,查手机发现湖南路就在附近,步行去那里找吃的。到了南京大牌档前面还有32桌,去外面的狮子桥步行街逛一逛。这里聚集了各种饭馆和小吃店,买了一盒臭豆腐,味道一般。回去已经过号,好在过号不作废,很快就轮到了。南京大牌档的菜品很有南京本土特色,量不大,味道很好。其中糯米藕,糯、甜、桂花味浓郁,赶超以前吃过的所有糯米藕。

吃完饭本想去南大校园溜达,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只好回酒店。傍晚十分,雨停了,下楼去逛早晨发现的上海路农贸市场。菜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写实的地方,生活就在菜米油盐中堆积起来。夜色微醺,熟食店里漾出昏黄灯光,老板娘在砧板前切牛肉,腕上玉镯随着手中刀子晃动,一位中年妇女站在橱窗外等。我拎着牛肉和饼走在老旧狭窄的街道,似乎也走进了南京人的生活。

10月4日早晨,去菜市场旁边的鸡鸣汤包吃早饭,要了一笼蟹黄汤包和一笼鸡汁汤包,蟹黄包很香味道,但还是鸡汁包更好。鸡汁汤包皮薄、汤浓、肉鲜无愧鸡鸣汤包的招牌。

吃过早饭去了附近的南师大随园校区,这里曾是曹雪芹祖上的私家园林,《红楼梦》中大观园的原型。清晨,校园中人不多,空气清新,树木繁茂。南师大建于民国,主要建筑像汉宫,有着高耸的屋顶,漆黑的瓦片,庄重古雅,各个建筑间有游廊连接。浓密的树荫掩映着飞檐斗拱,长长的抄手望不见尽头,庭院深深深几许,分不清楼台装扮了树木,还是树木点缀了楼台。主楼后面有一个人工湖,湖岸怪石嶙峋,迎春低垂,几个阿姨在对岸的小广场上打太极。南师大随园校区的书卷气不浓,更像一座美丽闲适的私家园林,适合体味徜徉。


清凉山在南师大附近,诸葛亮出使东吴驻足此地观察南京山川走势,东郊的钟山,西郊的清凉山如虎踞龙盘,乃帝王之宅,建议孙权以南京做国都。三国的硝烟早已散去,如今清凉山郁郁葱葱,有老大爷在山脚遛鸟、锻炼,驻马坡三个大字印在山坡上供人凭吊。

石头城公园紧挨清凉山公园,石头城是孙权迁都秣陵后,依靠原有山势修建的城池。城外便是秦淮河,易守难攻,诸多朝代都以此为军事要塞。石头山的山石呈褚红色,凹凸不平,倒映在河水中有“鬼脸照镜子”的说法。走在城墙上没察觉异样,下山后发现山石之上的城墙比普通城墙更多几分险峻。石头城公园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在城墙上走看河景,另一条是在河边绿道看石头城。因为中午要回酒店退房,只走了城墙,错过著名的鬼脸照镜。

中午退房后,将行李寄存酒店,去了隔壁的南大鼓楼校区。南京大学一度是我可望不可及的梦,本科生物化学课本由南大编写,当时想考南大分子生物学究生,可自己成绩平平,又没有放手一搏的决心,最后稳妥的选择退而求次。南大建于民国时期,建筑风格和南师大类似,但建筑物外立面色调暗沉,再加上阴天,整个校园看起来灰扑扑。学校里到处是络绎不绝的游客,校园有些喧嚣,可依然能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宣传栏中贴满讲座、培训通知,很多学生在教室学习,实验室也亮着灯。人们乐于参观名校,欣赏校园景之外,沾染书香,荡涤心灵,为子女树立学习榜样,让旅行的精神层面有了更广的意义。还有极少数人像我,来这里祭奠自己未抵达的彼岸。


在南大墙外,意外遇见“万象书坊”,这是南京大学出版社阅读空间。外面阴天,书店里洒满了橙色灯光,靠窗是一排高脚桌高脚椅,阅读区分上下两层,有长长的书架和许多书案,案桌旁摆着沙发。有人看书,有人玩手机,有人喝咖啡,大家不约而同地保持安静,即便说话也低声细语。这里满足了我对书店所有想象:书籍没有塑封能随意翻阅,座椅靠近书架,室内安静舒适,没有像参观景点一样的游客。可惜要赶火车,没能坐下来看一会书。

从万象书坊出来,去酒店取行李乘火车,为期四天的南京之行结束了。品尝美食欣赏美景之余,我看到了南京人的讲规矩守礼法。医院秩序井然,即便急诊室也没有病人围住医生抢着看病;公交地铁上乘客自觉给老人小孩让座。10月3日傍晚,去菜市场买东西,看马路上车不多正打算横穿,过来两辆轿车,车子到近前停了下来让我通行。恰逢国庆节后青岛实施新交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扣分罚钱,一时间引得朋友圈一片哗然。当漠视规矩成为一种常态,遵纪守法反被嘲笑,我感到深深地悲哀。文明礼让,这个众所周知的交通规则是双向流,废弃哪一方都无法做到,南京市民用实际行动给我上了一课。

郦波教授在中国诗词大会中说过“我们的城市化进程是很快的,但一个城市不仅仅是单体建筑的简单集合,不仅仅是高楼大厦、立交桥、高架桥,更是一股从远古吹向未来的心灵之风,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记忆载体”。南京有前朝古迹,有高楼大厦,更将知书达礼的传统内核一代代传递下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比提高GDP更费气力,更费时间,更难产出。人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南京人为南京做了最好的代言。

我在秋高气爽的九月去中山植物园做调研,阳光透过浓密的法桐枝叶洒下细碎光线,大白猫懒洋洋地趴在路边。我在初冬登上鸡鸣寺,寺后的银杏入目橙黄,几个尼姑坐在台阶上晒太阳。由于工作、家庭缘故,如今我已没有机会在风和日丽的工作日去南京,重温那巍巍的城墙,莹莹的湖水,悠悠的街道。这次去南京,我去了去过还想再去的地方,没去过想去的地方,补全我的金陵梦。

我早过了爱做梦的年纪,以此为记,南京,让我有梦的一座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排列组合公式 排列组合公式/排列组合计算公式 公式P是指排列,从N个元素取M个进行排列。 公式C是指组合,从N个元...
    魔法师_阅读 201,128评论 1 17
  • 摘自: 作者:ChenYilong(https://github.com/ChenYilong/iOS9Adapt...
    program袁阅读 238评论 0 2
  • 精通某个领域的人未必能够保证成功,会讲一个好故事,能跨界,有点小追求,才能有所成就。丽水云和梯田的云上故事,恰恰很...
    微澜细语阅读 720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