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糟糕的婚姻中挣扎,你为什么不敢离婚?

好多已婚女子,遭遇老公外遇、家暴,旁人劝她们离婚,她们却退缩了。

你说是因为怕自己离婚之后经济压力太大?

我觉得可能有一点,但这绝对不是根本的原因。看看这两个例子。


朋友A是时尚行业的,打拼多年,现在在我们这个四线小城市已经有自己的固定客户群,月收入30000+,绝对算是经济独立了吧,离婚了绝对不会说养不起自己和唯一的一个孩子了吧?而且自己的店一直是自己打理,并没有靠老公,也不存在离婚了客户会流失呀的问题。

但是就这么一个"女强人"遭遇老公的无情背叛,还是选择了"忍"。我也和你一样恨铁不成钢的问她:为啥?

答:不知道,反正我就是害怕离婚,没有他,我感觉活不下去啊。


朋友B,工作一般,老公工作也一般,两人共同养家糊口,老公是个暴脾气,爱喝酒,动不动就打一顿,是真打,打得鼻青脸肿的那种。坚决不敢离婚,她说,我没有家人,离了婚,害怕我和孩子怎么办啊?


怎么办?离婚之后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只有神仙知道。

但是你为什么那么怕离婚?


怕离婚之后没钱养孩子养自己?

明明,我们现在就是在自己养自己好吗?就算是现在没有工作的主妇,其实你也工作了,而且你的工作比大部分上班族还要有挑战性,人是有无限潜能的,只要你自己不放弃自己,一定能够养得起自己。

不然,你想想那些男人怎么从来不怕自己养不起孩子养不起老婆呢?多少男人挣的还没你多呢,人家不照样娶媳妇儿养孩子,工地打工的农民工还能豪气的对媳妇儿说,养家有我呢,你安心把孩子带好。

怎么你的收入总比他高,你还害怕自己养不了孩子?退一万步讲,那么多男人挣的和你一样多,怎么他们没有说我怕自己养活不了自己和孩子,反而他们想的是,得找个老婆伺候自己,再生个孩子传宗接代。因为在他们的思维中,自己就是自己的老大,在一个家里不管他挣多少,他就是为这个家负责的,没人可靠,自己说了算的。

一个男性朋友,老婆对自己妈妈不好,果断在孩子十个月的时候离婚(这个行为不评价),离婚这个决定没有告诉家人,所以自己妈妈赌气不帮忙带孩子。所以他不得不辞职在家专门带孩子。怎么人家就不怕没工作带孩子是不是会饿死?没人帮忙自己会不会搞不定呢?

为什么这么多女人,面对不公平的待遇,面对生活中明明是忍无可忍的事情最后却委曲求全呢?


两相对比,我觉得思维框架才是最大的障碍。她们为什么苦苦挣扎,不敢离婚,最大的障碍来自于内心,长期的“女人是弱者,女人是附属品”的思维已经侵淫到思维和行为的每个角落里。我们看看这障碍体现在哪里:


1、心里不强大,经济虽然独立,思维却是习惯性的依附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任,只是觉得,有个老公自己就有依靠,没有老公自己的世界就坍塌了,这跟有没有钱没有关系,甚至跟还爱不爱也没有关系,我不认为那些寻死觅活不离婚的女人都是爱老公爱到痛彻心扉的。其实这种更多的是心理寄生,心理上还是停留在古代,潜意识还是认为女人离开了男人就不能独自存活。如果是这样,哪怕赚再多的钱,经济实力再强大,也一样是不独立的。


2、害怕改变,只求安稳,哪怕这安稳是如此的不堪

这个世界并没有绝对的安稳,只有不断的改变才是真正不变的。紧紧的抓着所谓的安稳不放,最后只能被形势逼得不得不改变,那时候,你没有任何主动权,只能任凭风暴把你席卷。而且白白浪费了自己那么长的宝贵的时间和生命。既然没有绝对的安稳,为什么不把改变的主动权抓在自己的手里呢?已经有自己安身立命的本事当然好,没有的话,现在开始永远不晚,只要你不再恐惧,所有的事情都为你让路。说句老司机都会说的话:安全感不是别人给的,安全感来自于自己,来自于自己的内心。


3、怕别人笑话,婚姻的失败,好像就是整个人生的失败

这个问题,我觉得得好好想想,我们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说,我们活着就是为了结婚,有一段婚姻,那我觉着我们在结婚之后就可以无怨无悔的死了,因为人生的目的已经达到了。那么我们会在死之前回首这一生时,应该会骄傲的说我这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成功的结了婚。是这样吗?你愿意这样吗?我们人本就是万物之灵,生来自由,婚姻虽然重要,但是生命的意义决不应该仅仅是一场婚姻就能包含的。

记得王菲和李亚鹏离婚时,有人认为天后真是可怜,虽然当了天后还是不免离了婚。说这话的观点也同样是认为,婚姻就是衡量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女人成功与失败的重要指标。难道她高兴结婚就结婚,高兴离婚就离婚,不必委曲求全,只跟自己爱的人在一起生活不是更靠谱一点的指标吗?不管离婚结婚都有能力、有底气让自己幸福快乐的、随心所欲的过日子是不是也更加靠谱一点呢?


4、离了婚,不一定找得到比现在更好的老公了

不仅当事人这么想这么说,连很多爱自己女儿的父母,在见到自己女儿被家暴、被伤害的时候,起初很愤怒,要求男方给女儿一个说法,后来却不赞成女儿就此离婚,不排除有些父母觉得男方确实只是冲动犯错,可以再给一次甚至多次机会的。

但是,还有一些父母非但没有做坚实的后盾,还把离婚的恐惧放大,女儿呀,这是你的命,你带着孩子,离婚了怎么办啊,那个男人敢要你?就算那个男人愿意娶你,那条件一定还比不上这个老公。

这样的话熟悉吗?肯定熟悉,并且有很大的影响力,不管是红娘还是自己的亲友,甚至是自己都会这样想,我离过婚,带着孩子,肯定没有条件好的男人肯跟我结婚。

仔细想一想这些话背后传递的信息和观念,这不还是把女人物化的典型句子吗?女人就是待价而沽的物品,有些瑕疵就卖不上价钱了。

什么时候我们自己能够先不把自己物化呢?我们是人,是可以独立的存在,我们是比男人进化的更高级的生物,为什么我们不能突破这些观念,把自己看成是珍贵的独一无二的呢?


5、害怕孤独终老

离了婚,害怕以后找不到老公,没人陪,孤独终老

其实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和婚姻也没什么绝对的关系,看看婚姻的统计,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往往老公走的比老婆早,大部分女人最终面对生命最后几年的时候,还是自己一个人,所以,不想孤独终老,早点交点好朋友,让自己的人生旅程不至于太孤独,这样比什么事情都依赖老公靠谱的多。


6、付出与被套牢的心理

我已经为他付出了太多,青春年华都已经花费在这段婚姻上,如果离婚,就说明这段婚姻失败,我接受不了。

多么像股市里面被套牢的股民心态,换句话说就是:我已经损失了太多,就这么继续损失下去吧。

股市还有可能翻盘,可是比江山还难改的人性你觉着光靠等就能改变吗?

所以面对损失,我们要学会及时止损,把自己以前花在错的人错的婚姻上的心力收回来,放在自己身上,好好投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一定能够体味到更好的人生。


当我们把自己当作“人”

我们就不会害怕自己嫁不出去,不会纠结于是否为了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而在婚姻中凑活,因为,我们是自己的主人,只有我们自己可以为自己的生活负责任,想要什么东西应当自己努力去赚,要什么样的未来自己努力去创造。“我”是我人生剧本的主角也是作者,其他人都是配角,我不能放弃自己的权利,把人生的意义,人生的道路全都交给配角来掌握,他们既无法取代你,也无法为你的人生剧本负责。怎样书写人生是自己的事情,完全取决于“我”。


其实道理就算都明白,改变也需要莫大的勇气,没关系,人生的路程,边走边学,边改变边成长,变强大。写这篇文,并不是鼓励离婚,而是看到身边很多很好的女人,陷入糟糕的婚姻泥潭,觉得很痛心。我觉得婚姻不应该变成一种束缚,而是我们美好生活的工具,不是吗?我们是人,一切工具都应该是让我们过的更幸福,而不是让我们变成了工具的奴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