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研学松赞文化研修之旅||心和塾



尼采在《看哪这人·我为什么这样智慧》中曾说:“所有的偏见来源于封闭的心灵。我再重复一遍:成为一个闭门不出的人,是对思想犯下的滔天罪行。”




短暂地跳出惯性地人生,探索能观的自我,一场云水参访,变换身份的研学便是一次心灵的打开。


2021年10月18日-22日,心和塾企业家问道研学松赞文化研修之旅,我们找了最对的人一起,上课、读书、行走……


在修心冥想中增添灵魂的重量,在禅思美景中拂去心灵的尘埃。

 

世事无常,最难得是一颗心。此次研学的第一课,便是修心。






松赞丽江林卡酒店是松赞全方位打造,以“习养”为主题的文化酒店。习养两个字传递了休息智慧的基本内涵。“习”为主动的专注;“养”为自然的放松;只有当我们的身心都专注地放松在美好的事情上,我们的休息才是真正能够重启生命力的休息。



这里地气浑厚,能量凝聚,坐拥雪山环绕的山林秘境,与古今的隐修人毗邻而居,当我们的心与这样的磁场相接,属于大地的磅礴之力,也会给予身心双重的滋养。





曹蕴老师

教育学硕士,曾就读于复旦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耶鲁大学,系统学习过教育心理学、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


在探索生命真相的路上,追随汉、印、藏、尼泊尔的众多心灵导师,学习并实践禅修冥想近20年,在美国100年历史的IES Abroad 学院执教中国古典哲学宗教和冥想程长达7年,受邀在众多团体和学校分享冥想和心灵探索之道。



此次由曹蕴老师带领企业家学员由内而外将觉知扩展至身体,结合呼吸与正念的练习,松开细微脉结,清洁五脏,提升身心能量,身变得柔软,心也随之打开。



她向心和塾问道研学的学员们展示了一个女人生命中能有多少可能,一个人的生活可以有多少遇见,生命就会有多少张力。不忘初心,善用其心,生命也会广阔无垠。



传习喜马拉雅智慧,追寻香巴拉的快乐源泉。在古老梵呗的悠远中,连结内心的力量,跟自然万物同频共振。更多静心之所令人从外界纷扰回到自身的安宁,以正心执笔的姿态、或心香一味的灵感,觉照生发一切的时光间隙。






比起病毒传播引发的经济消沉,人们在城市中经受的心灵困顿更加危险。今天,尤其需要学习观察、认识、修炼自己的“心”。



在文峰寺灵寿峰山腰有一天然灵洞,洞口朝东,日出光满石屋。此洞名为金刚亥母洞。



金刚亥母灵洞是通往香巴拉净土之门,未来劫末之时,香巴拉净土的佛菩萨,将通过此门来拯救众生。随喜参拜,感受佛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习佛法背后的本质智慧,予以己身自在。



愿在金刚亥母的加持及庇护下,大家能够心想事成、法喜充满,在聆听银巴嘉措金刚上师口传开示之后感受如何安住自己的内心,向内探索,在帮助我们清净障碍的同时也能增加了对佛学文化的敬畏之心。




银巴嘉措金刚上师

银巴嘉措喇嘛,自幼出家在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的圣地卓杰寺。卓杰寺是康巴地区仅次于八邦寺的噶举大寺,如今有二百多个喇嘛,还有次第很高的佛学院。

 

银巴嘉措喇嘛在卓杰寺修学多年,后来又历尽千辛万苦到了印度求学。在印度求学期间,主要在智慧林依止大司徒仁波切修学,直接受到大司徒仁波切亲自指导。银巴嘉措喇嘛在智慧林闭关长达九年,在经教和实修实证方面皆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得到大司徒仁波切的赞许,并被派往印度的一所寺院担任住持三年。银巴嘉措喇嘛精通教典,于实修实证有高深的造诣,品格高尚,悲愿广大,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广大信众的敬重。2003年银巴嘉措喇嘛被大司徒仁波切授予“区杰喇嘛”的法位。




孙键老师课程分享 /


正念,决定你走多远的神奇力量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俗话叫“一念是佛,一念是魔”,同样的一件事情,不同的人看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换句话说,就是当我们充满正念的时候,当下的思维就是正思维,语言就是正语,行为就是正业。当我们失去正念时,很可能思维、语言、行为,甚至用功的方向都会跟着跑偏。这个念会指导你的思想,而这个思想最终会决定你的行为。


正念,就是那种能够决定你走多远的神奇力量。我们首先需要好好地面对自己的身体,了解它的节律和需求;然后观察感受,是愉悦、劳累,还是没有苦乐的状态;接着感受心,其心理活动是贪着的、占有的,还是愚痴的;再来观察心的对象,觉知身心内部和外部的一切事物,都是条件的组合。



每个生活的当下,都是保持正念的绝佳时机。在生活中用觉知、觉察等方法去看,去听,去想,去说,去做,甚至微笑、倾听、拥抱,都可以很正念。当我们静下来时,有一个好的起心动念,那时候你的视野,你的格局,甚至你的身体健康都会朝着好的方向去走。


曹蕴老师课程分享 /


找到快乐的源泉,锻炼自己的内心



失去对意义的追寻和把握,人们会觉得生命是一种机械的重复,这种重复无法体现价值,也就造成了各种抑郁和无力的沉闷状态。此次研学先要唤醒我们内在最根本的声音:想要快乐,不要痛苦,每个生命都是如此。


幸福快乐的指数是非常稳定自在的指数,跟一个人的金钱、社会地位、学识是没有直接的关系的。经过多年的实验发现一个和快乐有着密切关系的条件,就是你有没有主动去锻炼自己的心。


身体要健康需要锻炼,心里要健康要不要锻炼?也要!通过心的训练,可以唤醒你大脑更多的潜能,你会学什么比别人都快,学什么都可以一下子看到它的本质,抓到它的重点。



现在我们处于一个觉醒的的年代,每个人都渴望觉醒,这时候需要一个高纬度的解决策略。在面对人生时,往往有两种策略,一种是一一对质,碰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大部分的人采用的都是这个策略,房子的问题,生孩子的问题等等,都是一一对质,被动的拖着走,所以很多人面对这种情况时间久了都会觉得很无奈,所以这个方法不是上策。



上策是什么,是解决你心的问题,因为所有一切问题的源头都在你的心上,人整个生命都是心的投射,当你的心获得了最稳定的自在,激发出它潜能的时候,那问题将不再是问题,我们把这个方法叫做“禅茶一味”,禅就是心的潜能,心的本质,当你熟悉掌握了你心的潜能的时候,你遇到的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学员分享


share time



李玉梅

信仰这个词不止一次在心和的课堂上讲过,今天曹蕴老师说信仰是一个闻,思,修的过程。我自己感觉闻,思我都经历过了,在修的时候是最难的,我往往会在做的过程中受外在环境的影响,会变得反复,通过今天下午在文峰寺跟上师的沟通中。上师一直在强调:其实所有的喜怒哀乐都在你的一念之间。你的心想的是喜那这个事情就是喜,你的心想的是爱,那就是爱,所以人要有一颗向上的心,要有一个正念,那你看到所有的东西都会是好的,那么你也就感受到快乐!今天我最心有向往的: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我仿佛找到了我今后的人生当中的明灯,我希望有朝一日尘尽光生时,不奢望照破山河万朵,但能做到照破山河几朵。







张胜平

一、通过曹老师课上的分享,自己感悟有以下几点:

1、静慢,在快节奏甚至焦虑的现实工作生活中,让自己安静下来,尽量放慢自己的脚步,勇于跟自己说“STOP”,让自己重新认识自己是谁?在哪里?要做什么?要到哪儿去?也许会收获更多!

2、觉知,运用曹老师所教的方法去觉知自己,探求真正的自己,不在随波逐流中迷失自我,而是在真实的环境下放松自我,天马行空,这何尝不是我们所追求的呢?

3、醒行,在觉与知之间,我认为必须有一个中间的介质,那就是醒。醒是让自己真的觉察到了,也真的知道了,最终用“行”去落地,让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让一切皆有可能。

二、一入耳根,永为道种

三、身如城市、脉如道路、气如行马、心如骑士,做到身正、脉直、气顺、心平。






张萍

通过学习,我想我自己收获到我人生的价值观,那就是做一个快乐的人。那我在想快乐其实也是需要基础的:1.良好的心态2.自律的生活3.健康的体魄,我相信拥有了这三大生活态度,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听到孙老师分享的,一入耳根永为道种,这个也对我的触动很深,是的,语言是有力量的,但我们把语言传递到别人的耳朵的时候,一定要说对别人有能量的话。孙老师以前就说过。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无论你是在任何场面,哪怕是一个两三人的茶话会,我们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我们说出去的话都是要对别人赋能的,所以说大成必有信,言出必助人。


感谢心和每一位老师用心付出 感恩孙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感谢每一位跟我同修的伙伴,祝福大家收获满满。







黄芳

收获满满,第一次接触冥想,很神奇,来丽江的时候带着烦恼,通过曹蕴老师带入冥想的练习,烦恼突然没有了,觉察到自己内心是平静、放松、舒服的。感恩曹蕴老师给我们上了一门关于发现自己身、心、灵的课。人的一生都在修己的功夫上,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把问题向内求,出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更容易得到快乐。


善的循环,善是内心的一种觉知,以善为始,以善为终。我们现在有能力可以去帮助别人,把这种爱心、善念传递给更多人。我本人是相信福报、因果关系的,有果必有因。为善,如春天小草,不见其长,日有所增;为恶,如磨刀之石,不见其缺,日有所损。待人处事要宽容友爱,要懂得知足常乐。


最后,分享在朋友圈看到的一段话,孩子面前修脾气,夫妻之间修忠诚,父母面前修孝道,朋友面前修人品,弱者面前修善良,强者面前修谦卑,这才是人之一生最好的修行。



更多精彩瞬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