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健身的意义?

在生活中,有很多非常重要的事情,仅仅因为我们不知道它的真正意义,就会眼睁睁地看着与它擦肩而过,留下遗憾和后悔。

拿写作来说,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曾经自己也尝试写过。但是,少了拼命去干这件事的动力,顶多靠靠坚持和自律。三分钟热度过了之后,就会停一阵子,哪天心血来潮了,再坚持一阵子,反反复复,看似重要,其实可有可无。

其它很多事情也类似,直到时间过去很久之后,才会回过头后悔,“自己要是当时一直认真读书、写作、健身、早睡早起等等该多好,现在就不用有从零开始了”。

我第一次感受到,赋予正要做的事伟大意义的重要性,是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里,笑来老师对写作赋予的深远意义(大意如下):

老师斩钉截铁地说,想要实现财富自由的你,必须学会写作。

凭我当时混沌,且认知有限的小脑袋瓜,累死我也想不到这么伟大的意义。别管是自己想的,还是老师给的。总之,在那之后,我就开始持续的写作之路。

写的好坏暂时不说(只要持续积累,一定会有写好的那一天),至少,随着时间的演进,写作这件事慢慢就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不再靠坚持和自律,而是像吃饭睡觉一样,变成了刚需,不做不行了。

有了这个经历之后,我就开始想外一件事,像读书、健身、早睡早起等这些重要的事情,是不是也可以找一些能触动我行动的伟大意义呢?然后,让它们融入我的生命之中,像写作一样,彻底成为我的刚需。

最近这段时间,我开始了自己锻炼计划,和之前有些不一样,不再是坚持一下了。而是,有种当年开始持续写作的感觉——谁不让我干就跟谁急。

在《定投人生课堂》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从社群核心价值观:读书、健身、投资、帮朋友、陪家被笑来老师提出来以后。我一直在留意,笑来老师对这里的每一个价值观的解读,直到最近,我才算是集齐了健身的深远意义。

1.健身是长期主义者一定会干的事

长期主义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做成过什么事,或者没有持续很久(至少7年)做一件事的经历,理解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就像我持续写作了5年多,持续定投了1007天。但,我依然不能称自己是一个长期主义者,只能说是走在通往长期主义者的道路上。

其实,长期主义的意义,就像笑来老师经常告诉我们的(大意如下):

因为你的一切行动,都是由于长期主义视角,奔着一辈子去,奔着做到去。所以,你的分析、判断就变得不一样了,最后,也会影响自己的做事风格。

很多人都标榜自己是长期主义者,我也一直这样标榜自己。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健身就是成为长期主义者最低成本,最有效的事情。

第一,它可以做一辈子,没有天花板,活到老做到老;

第二,容易出成果,长则半年,短则三个月就可以被人看到效果,这个比写作、定投更容易得到正向反馈。

最后,这件事还会影响我们的底层操作系统。

反过来看,如果一个人不能做到长期锻炼,其实,是可以直接判断,这个人就是非长期主义者。

不管他做其它事情多么卖力,多么持久,他都不是基于长期视角来考虑、来出发的。因为在他漫长的“卖力”过程中,少了锻炼,也就是少了健康。没有它,就是在用短跑的方式跑长跑。

这件低成本,有效的健身,既可以来帮助我们打造长期主义的底层操作系统,又可以有力地辅助我们做更难,更重要的符合长期主义的事,比如定投、读书、陪家人等。

所以结论就是:必须锻炼,没得选

2.身体健康成度,可以直接兑换成巨大财富

我们是一群有长期策略的人,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着自信,我们更相信,并且,知道自己可以握住年化复合收益率26%以上的标的。

26%的意思是10年10倍,缩小一点就是三年翻一倍。从这个角度望过去,只要我们多活3年,我们的总资产就可以多翻一倍,一辈子积累的资产总和等于最后三年的价值。可以疯狂的想象一下,这最后的三年该多值钱,至少一年顶之前的二十年。

很多人觉得健身很贵、很费时间,背后的逻辑很简单,他不是一个长期主义者。否则,他没有理由不看这么远,不谋划这么远的。当然,还可以更远。就像巴菲特一样,有一天他死了,难道他的投资公司就要解散吗?肯定不会,大概率会一直传承下去,就像巴菲特说的“我希望的长期是永远”。

总结一下

从长期主义的视角望过去,筛选践行的项目突然变少了,也变苛刻了。因为,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值得做很久。

就像我们的社群价值观,里边的每一项都符合长期主义观念。甚至,可以扬言说,你还能涨到比“读书、健身、投资、帮朋友、陪家人”更重要的事吗?

健身计划

除了日常的在走步机活动,双节棍,单杠,沙袋,我又启动了跑步计划,增加心肺功能的训练。跑步是按照《爱上跑步的13周》里的计划进行的,之前按书里的方法操作过一次,很有效。

目前,已经跑到第四周了,用长跑的方式跑长跑,循序渐进,一周跑三次。反正都要跑很久很久,我也不着急。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深刻理解长期主义的意义,理解健身的长远意义,并找到属于自己健身的意义,一起动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