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写作高手?

原创: 罗辑思维  罗辑思维  昨天

看到标题,你可能会说:“我又不靠文字吃饭,提高写作能力干啥?”

写作这件事,看起来好像离我们很远。但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上,无论是发朋友圈、微博,还是写邮件、工作报告,无不需要写作。可以说,写作能力是我们“行走江湖”的必备技能。

那怎样才能提高写作能力,让自己的表达更吸引人呢?

今天这张书单,就交给你一些写作的“套路”。相信下次,你也能做到妙笔生花。

一、如何快速写出一篇好文章?

《完全写作指南》

1. 第一步:明确写作目标。你想给读者传递什么信息,是写作的核心。任何无关的内容,都应该删除。比如很多人的求职信,会照搬简历的内容,但事实上,求职信和简历的功能并不相同。只有在求职信中,提炼出自己的核心能力,并且表达足够的诚意,才会让HR愿意翻看你的简历。

2. 第二步:深入了解读者。除了日记,多数文字都是写给别人看的。写作前头脑中要有清晰的读者形象,根据读者组织内容。写作最忌讳的事,就是自说自话。只为表达的爽快,不顾读者感受,自然写不出好内容。

3. 第三步:列提纲,写初稿。列提纲,专注在结构上,不要过多在意细节。如果是说明文或使用指南,就可以循序渐进;如果要描述某件事,可以按时间顺序;如果想说服人,不妨将理由按重要程度列出来.....确定了结构,填充材料就不难了。

4. 第四步:检查修改。问自己几个问题:内容能不能更精简?结构是否完整?用词是否准确?校对过错别字了吗......习惯性地检查和修改,是写作必不可少的一环。

更多关于写作基本方法和建议,推荐收听《完全写作指南》。

二、如何快速搭建一个好故事?

《故事课》

1. 讲故事是最能触动人的写作方式,想快速搭建一个吸引人的好故事,只需要掌握七步——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弯、结局。回想一下,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小说或者电影,是不是大都满足这七步?

2. 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童话故事——《海的女儿》,我们来拆解一下:

目标:美人鱼想与王子结婚;阻碍:美人鱼只有尾巴,不能走路;努力:巫婆给了美人鱼脚,夺走了她的声音;结果:美人鱼和王子短暂相爱;意外:王子要与邻国公主结婚;转弯:只要杀了王子就能活下来;结局:美人鱼成全王子,自己变成泡沫。

3. 故事框架分为七步,但核心就是一条:明确故事主角的目标,围绕目标设置障碍、反转、意外,制造跌宕起伏的情节。

4. 如果文章篇幅有限,教你个实用的方法——讲一个“努力人”:塑造一个不懈努力的主角,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目标。比如爱迪生尝试了1600多种材料,才找到钨丝,制造出耐用的灯泡。普通人通过努力逆袭的故事,天然就很有吸引力。

想了解更多通过故事打动人心的技巧,推荐收听《故事课》。

三、好的写作,要遵循哪些原则?

《风格感觉》

1. 用提问代替元话语。“元话语”是指文章中用来标记结构的语言,比如“第一章讨论写作要遵循什么原则”“这一节我们……”。元话语使用过多,会增加你与读者的心理距离,使文章的吸引力大打折扣。如果用提问的方式代替,比如“好的写作,要遵循什么原则呢”,自然能让读者产生期待。

2. 少用模糊词汇。像“据说”“几乎”“某种程度”这样的词,能少用就少用。试想一下,如果在新闻中读到“据说死者躺在血泊中”,这篇文章的可信度是不是马上大打折扣?

3. 避免名词化。“名词化”是指将动词变成名词使用,比如“确认”变成“做出确认”,“决定辞职”变成“做出辞职的决定”。这是很多人都会犯,但又不自知的错误。动词本身是有力度的,一旦变成名词,就会失去这种力量感,和读者的关联也会被削弱。

4. 采用互动式的写作,调动读者的情绪。举个例子,“我们宣布实验室将对外开放,承接各类脑科学实验”。只是陈述事实,很难让读者产生共鸣。如果稍作改动,变成“你将有机会使用它,做你的脑科学实验”,是不是马上感觉和读者有关系了?

想了解更多提升写作能力的原则和方法,推荐阅读平克的这本《风格感觉》。

四、看看这位殿堂级作家如何写作

《纳博科夫传》

1. 被誉为“当代小说之王”的纳博科夫,是20世纪伟大的文学家。你可能对这个名字不熟悉,但你肯定听过或者看过他的作品——《洛丽塔》。这位殿堂级作家,有哪些自己的写作心法呢?

2. 纳博科夫写作最大的特点,就是注重细节。他会让学生注意包法利夫人眼睛的颜色随情绪的变化过程,会提醒读者还原乔伊斯笔下的斯蒂芬在《尤利西斯》中的行走路线……最打动人心的,往往就是细节。

3. 不断更正每个文字。纳博科夫在每次讲课前,都要修改一遍讲稿。修改到什么程度呢?他甚至能在课堂上,拿着讲稿一字不差地念下去。这不是为了偷懒,而是害怕脱离了精心写就的语言,遗漏或者弄错细节。

4. 从自然中寻求灵感。纳博科夫的另一个身份是昆虫学家,他在美国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沿着公路开车,一路捕捉蝴蝶。路上各色人说的有趣的语言、对蝴蝶的捕捉、蝴蝶翅膀的纹理和色彩,都启发了他。《洛丽塔》的灵感,正是来源于此。

5. 重视积累和记录。博纳科夫有个习惯——随身携带卡片。只要有了灵感,就会随时记录下来。他一生积累了很多这种卡片,在创作时,就把卡片上的内容混搭,看似随意,往往能达到出人意料的效果。

想进一步了解纳博科夫的写作技巧,推荐收听《纳博科夫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