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父母“有毒”,如何打破原生家庭的魔咒?

偶尔在一个群里看到几个妈妈聊天,其中一个说:“昨晚没控制住情绪,又打了孩子。你们都打孩子不?”

没想到,好几个妈妈出来附和:“打,孩子太皮,气急了就打。”

还有的说,也知道打孩子不好,可有时实在忍不住,打完了又后悔。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完,开头发问的那位妈妈来了个神总结:看到你们都打,我就放心了。

我原以为,现在打孩子的父母应该不多了,没想到并不是。

我小时候见过打孩子最厉害的一家人,最严重时,那家的爸爸甚至把儿子捆住,吊起来拿皮带抽,动静大得左邻右舍全都去围观、规劝。

那家的儿子长大后,早早辍学外出打工,很多年不回家,和父母的关系一直很差。

以至于后来,每次看到打孩子厉害的家长,我都会想起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说过的一句话: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好父母都是相似的,不合格的父母却各有各的差劲之处。而有的父母,则像《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这本书里说的那样,是“有毒”的。

在这本书里,作者通过大量真实案例,分析了各种“有毒”父母和家庭的行为模式,以及会给子女造成的伤害,并提供对策帮助出身“有毒”家庭的人们,从原生家庭的阴影里走出来。


这本书的作者苏珊·福沃德是国际知名的心理治疗师,也是畅销书作家和演说家。她的著作还有《执迷:如何正常地爱与被爱》《金钱魔鬼》《情感勒索》《如何识破男人的谎言》等。作品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全球很多国家都有发行。

第二作者克雷格·巴克是影视编剧兼制片人,曾为全美的许多杂志和报纸撰写文章。

在《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这本书中,苏珊·福沃德在前半部分概括总结了几种典型的“有毒”父母:操控型父母、酗酒型父母、身体虐待、言语虐待、性虐待等。

指出了有毒父母带给孩子长期的负面影响,很多人在成年甚至父母离世之后,都无法摆脱原生家庭的阴影。

在本书的后半部分,作者提供了一系列的策略,例如自我界定、不再自我惩罚、表达愤怒等,帮助“中毒”的人们找回勇气和力量,克服内心的自我怀疑、恐惧、愧疚等,摆脱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获得真正自由的人生。

一、哪些父母,是“有毒”的父母?

1.不称职的父母

我们先来看看,为人父母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吧:

★ 要满足孩子物质上的基本需求

★ 要保护孩子,使其不受到身体上的伤害

★ 满足孩子对爱、关怀以及其他更高级情感的需求

★ 保护孩子不受到感情上的伤害

★ 在道德伦理方面给孩子正确的引导

这五点是为人父母应该尽到的最基本责任。但在现实中,某些有毒父母连第一条都做不到。有些父母逃避生活中的困难,不但不照顾孩子,反而要孩子照顾自己。

在这样的家庭里,孩子和父母的角色错位,过早地被剥夺了童年,被迫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这样的孩子,他们的需求长期得不到回应,干脆否认自己的需求。他们照顾别人,却会认为自己无关紧要,即使成年之后,也很难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2. 操控型父母

这类父母的问题在于管得太多,无限度地干涉子女的人生。

他们用各种方法,干涉子女的学业、恋爱、工作、婚姻等,并喊着“这都是为你好”的口号。

如果子女反抗,他们就可能威胁、恐吓、羞辱,或者变相施压,使子女胆怯或内疚,进而控制子女。

这样家庭里的孩子,根本看不到自己的价值。成年后很容易对自己身份认知模糊,难以区分父母的需求和自己的需求,也很难把自己视为独立存在的个体。

2. 虐待型父母

这种有毒父母的虐待行为又分为身体虐待、言语虐待和性虐待,最常见的是身体虐待和言语虐待。

身体虐待:父母打孩子,很多时候其实都是由于自身的疲惫、压力、焦虑、愤怒等。多数人能控制情绪,克制住打孩子的冲动,而有些人却无法自制。

那些暴力倾向非常严重的父母,他们的孩子长期处于恐惧之中,焦虑、紧张、痛苦,甚至长大后也很难消除这种恐惧,难以建立安全感和信任他人。

言语虐待:直接、公开地用恶毒的语言贬损孩子,或者经常取笑、挖苦、羞辱孩子,就是言语上的虐待。

如果父母经常骂一个孩子蠢、笨、没用,那么幼小的孩子就很容易认为,自己真的就是蠢、笨、没用的人。有时候,挨骂比挨打造成的伤害更长久。

言语虐待不仅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伤害,还会让孩子对自我价值产生怀疑,甚至成为某种负面自我实现的预言。

 

有毒父母和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通常比我们认为的还要大。而且有毒的家庭体系,其恶劣影响常常会代代相传。

那些“中毒”的孩子,如果想“解毒”,就必须改变自身的行为模式。

二、如何摆脱有毒父母的负面影响,走出有毒家庭的阴影?


1、走出原谅的陷阱

有的人认为,要走出原生家庭的阴影,首先要原谅父母。而事实上,很多有毒的父母,根本就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行为,以及这些行为带给子女的恶劣影响。

这种时候,原谅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只有当那些有毒父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想求得子女原谅时,原谅才有意义。

所以,摆脱原生家庭影响的第一步,就是走出原谅的陷阱。就像书中说的“上帝想让我好起来,而不是想让我原谅。”

2、从观念上改变

“中毒”的孩子一般都非常渴望获得父母的认可,这就使得他们很容易被有毒父母控制。

比如有毒父母生活不如意时,经常会责怪孩子,以至于孩子也会认为都是自己的错,认为他们应该为父母的感受负责。

所以,摆脱原生家庭影响的第一步,就是从观念上转变,抛弃错误观念,探寻真正的自我。

3、情感独立

很多人无法自由地拥有自己的信念、情感和行为,怕父母不喜欢。这就是无法自我界定。

有毒的父母通常会将子女的自我界定指责为“自私”,让子女愧疚,并以此来控制子女。

只有完成了自我界定,从情感上独立,才能对自己愿意和不愿意做的事设定限度。同时,也不需要自我惩罚,认为自己应该为父母的感受负责,将所有的错误归咎于自己。

4、克服直面父母的恐惧

从容坚定地与父母谈一谈那些童年往事,告诉他们那些事对你本身和你们之间关系的影响。指出至今仍令你感到痛苦或受伤的地方,并建立新规则。

即使父母暴怒、谴责、狡辩或威胁,你也要坚守立场。

而有些创伤需要专业治疗,那么,就去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三、打破有毒的家庭模式,避免子女重蹈覆辙

有毒父母的行为经常周而复始地代代循环,如果想终止这种恶性循环,就必须从自身改变行为模式。

1、做出承诺

如果父母曾经对你缺乏关爱,那么你要承诺体贴关爱自己的子女,而不是因为自己不曾得到过呵护,就剥夺孩子从你那里得到爱的权利。

如果你有一个暴力或者酗酒的父母,那么承诺你不会暴力对待你的孩子,或者让你的孩子也有酗酒的父母。

承诺是打破有毒家庭模式循环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2、敢于向子女道歉

有毒父母的特征之一,就是他们几乎从不会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向子女道歉。

如果你曾经伤害了自己的孩子,那就要敢于向子女道歉,这不是软弱,也不会有损家长的权威。反而会让孩子看到你的勇气。

主动由衷的道歉,也是打破有毒家庭循环的有效行动之一。


“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这句话,分明是一句谎言,却被许多人奉为金句。父母也是人,怎么就不会做错事?

有毒的父母经常否认自己的错误,或者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出于爱。

《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这本书并不是让人们将一切错误归咎于原生家庭,或者控诉、对抗父母。而是帮助我们看到真实的自己,与内在的自我和解,从与原生家庭的负面关系中解脱,恢复自信和力量。

很多父母以爱之名,却给子女带来伤害。也许是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能力,或者不知道怎样才能给子女真正的爱。

爱是滋养,是幸福,是会带来健康的情感关系。

当你越能处理好与原生家庭的关系,越能更好的把握内在自我,就越能拥有真正自由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