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场线上读书会?

线上读书会,相对来说比线下读书会更难。因为一方面,线上彼此看不到,你既不知道哪些人在线参与,也无法通过观察来获得参与者的即时反馈。

另一方面,线上读书会的形式,限制了人与人之间相互交流的空间和频率,也就是说,很难通过线上的形式,产生高质量的脑力激荡和实实在在的成果。

但,并不是说线上读书会不能实现思维碰撞和智慧共享,如果组织得好,线上读书会也会给参与者带来惊喜和灵感,甚至让人产生沉浸感、兴奋感和满足感。


作为【促动式读书会】的发起者,跟很多企业合作,通过“促动式读书会”的形式,给他们的用户/客户带来刻骨铭心的体验感之后,企业还希望举办线上的读书会活动,覆盖全国各更多用户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用户的粘性。

这种线上促动式读书会的形式多种多样,通常情况下,我们会根据用户特性、企业文化、活动频率、组织线上活动的目标等诸多因素,和企业一同协商策划,确保线上读书会的入场率、参与度、满意度

这里和大家分享最简单的、比较通用的一种形式吧!


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会要求每位参与者在线上“报道”,以问卷的形式让参与者选出/提出有关这次主题的问题,让大家带着问题来参与。

然后,我们会设置一个“共创规则”的环节,让这一场线上读书会的参与者,共创出这场线上读书会的规则,大家一起制订出来的规则,才更容易遵守。

当我提出,大家共同来制订需要遵守的线上读书会规则之后,就会围绕发言顺序、讨论方式、观点确定等几个维度,提出问题,请大家谈谈自己的观点。

这时候大家会畅所欲言。比如,有人提出“不打断别人”,这时就会延伸出好几个问题,要不要设置时间管理?要不要开放包容,畅所欲言?不打断别人万一他跑题了呢。。。。。于是规则就出来了十多条,大家思如泉涌,大有不可收之势。

不同思维的拓展与凝聚,发出的能量可见一斑。于是,活动开始前,思维的火花就撞成了漫天的烟火。


读书会活动开始时,我们会先分享和主题相关的那本书,但分享时间不会超过15分钟,因为只分享有关这本书的中心思想、大概脉络、作者背景等基础信息。

并且会列举一些企业的实际案例,来匹配书中的方法论或者观点。

然后,我们会拿出书中的一个典型故事作为案例,让大家探讨这个案例中的问题如何解决。我的立意是用促动的方式,让参与者通过讨论得出共识的结论,而这个结论就是书中给出的方法论。


为了达成上述效果,在大家正式开始讨论之前,我会让大家先围绕这个案例,提出一些探索性的问题,我们共同筛选出有价值的问题之后,再进行头脑风暴,这样能做到有的放矢。

提问阶段是最考验大家的。参与者依次抛出各种有启发性的提问,大家都来自各行各业,因此可以围绕着一个案例,从不同行业的角度进行思考,并提出有利于拓宽思维的问题。

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每个人提问背后不同的意图,我感受到每个人既希望通过提问来相互启发,又担心自己的提问提得不够好,因此有深思熟虑。所以这个环节,我会尽可能的鼓励大家提出问题。

当有人觉得自己提出来的问题不够好时,我会说:每个人的提问都有价值,每个人的提问都是助燃器,说不定后面的某个解决方案就是被你的提问引出来的呢!

然后,我引导参与者自由的选择他们想要探讨的问题,并预设好各个问题的讨论顺序及时间,于是大家就开始进入热烈的讨论环节。

这是一场堪畅淋漓的探索之旅。

在研讨、倾听、交换、融合的探讨过程中,经过大家的博采众长和群策群力,通常最后会形成多种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有些是书里面提到了的,有些是书里面没有提到的。

也就是说,经过这样的智慧共享与融合之后,大家会形成一些超越群体智慧的想法。在这种”案例分析式“的探讨环节中,多元化的想法像流水一样,在每个人的头脑中流淌。

通过思维与思维的浸润,最终形成了群体智慧的进化。

然后,我再和大家分享一下,书里面对于这个问题,是如何处理、如何解决的,大家的思路就会非常的清晰,也会对比刚才自己想到的解决方案来看,由此产生恍然大悟和醍醐灌顶的感觉。


最后,我会带着大家来复盘整个过程。

在回顾、复盘、反思的过程中,我们彼此看见、彼此聆听、彼此感受,我们发现了自己的智慧和能量,我们感受到了彼此的信赖与支持。

这个进化过程是循序渐进的——线上每个人的每个动作,都能促成结果的演化,每个人做的一点一滴,都会让奇妙的变化发生,每个人说的每一句话,都会让群体的灵感迸发。

这是一场群体进化的旅程。未来的组织必须要具备共生的能力,组织进化的方向就是能否与更多的伙伴去共生,而促动的方式,可以促成共生和演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技术革新带动着社会在变,企业在变,作为行业或企业的培训(内训)讲师,如果还是以知识导入为目标的传统授课模式而一成不...
    行动学习刘世龙阅读 906评论 0 1
  • 夏同学拒绝去种豌豆后,我还有点小失望的,曾经他那么喜欢的事,居然就不喜欢了。 当他提出再去时,我说读完英语,就去。...
    lindacui阅读 172评论 0 0
  • 夜已深 我却无眠 反而很享受此刻的宁静 好像在夜里 更能看清和读懂自己 白天的喧嚣与忙碌 好像从未发生 深夜里 我...
    紫色靈魂阅读 180评论 0 0
  • 女人什么时候才能开始享受? 当然,这种问题只是针对那些责任心重、使命感强,识大体、顾大局,时时以老公为重,处处为孩...
    铿锵小妖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