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好的生活从拒绝花呗,理性淘宝开始

文|白鹭

每次回到家,最让我头疼的就是房间里的一大堆衣服,喜欢淘宝的我,衣服裤子已经穿不了那么多了,但每个月还是喜欢去淘宝上淘淘新款。

其实淘宝上的东西大部分还是便宜的,但质量的话根本不能保证。

每次收拾房间的时候,都有很多旧衣服无处安放,有的也不过穿了一两次而已,比我小的妹妹也嫁人了,我是真的没办法这些旧衣服再一直堆在家里。

图|网络

最近在家买了一本记账本子,各类大的消费明细都记了起来,不然一年到头,真不知道自己的钱用到哪里了。

1.攒钱的开始,卸载淘宝

我读高中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学会用淘宝买东西,9块9就可以买到很多喜欢的发饰,那时候很羡慕,但零花钱少,一直舍不得买。

读大学开始,还是没有淘宝,因为淘宝需要开通网银,我嫌麻烦,还是没有买,但买衣服这个习惯还是一直保持。

其实,女孩子爱美是人之常情,只要身上有钱,总想着买买买。

那时候,我最爱去学校附近的小商场逛,三十、四十、五十的花销出去,生活费陡增,也反思过,但就是改不了这个毛病。

大一下学期快放假的时候,终于开通了网银,正式开启淘宝之路。

一双坡跟凉鞋,还有一件针织衫,一条牛仔裤。

凉鞋穿了三次,还是上晚自习偷偷穿出去的,针织衫穿了两年,牛仔裤穿了一次嫌紧就一直没穿。

第一次淘宝,衣服鞋子还是很满意的,那时候也没有花呗这些东西,卡里有钱,就付款了。

后来,淘宝尝到了甜头之后,每个月都要攒点钱来淘宝,大学生总是喜欢跟风。

任何衣服都是穿一久就不想穿了,如果是自己爱穿的衣服,就算穿到掉色、穿到破洞都还想着再穿。

同理,一双鞋子,美不美观不重要,重要的是合脚。

很久之前我在淘宝上花了三百元买了一双英伦风的鞋子,感觉很漂亮,穿起来也很有范,同事都夸我会买东西。

但穿了一早上,我的脚后跟就全被磨破了,真是淘的有多爽,鞋子穿脚上就有多受罪。现在那双鞋子只能静静地躺在鞋柜里,我都不想再看它一眼。

淘宝上的东西,有好也有次,但对于衣服裤子来说,买的多了,觉得便宜实惠,但质量真的不如人意。

现在我已经把手机淘宝卸载了,以后有需要我就在电脑客户端上查看。

2.花呗的出现,勾起了我的淘宝欲

第一次知道花呗,是2016年底,我想买一个手机,但手头上只有一千多元,买了手机后,我可能就没钱生活了。

闺蜜芳告诉我用花呗消费,很方便,根本不用担心买不起东西。

我那时候根本不懂这些东西,生活状态也很好,所以一直没了解这些。

听她这一说,我还是觉得很悬,手机能用就将就吧,等真赚了钱再说。

后面我回家乡代课,每个月1500元的工资,干了三个月,一分钱都没领到,每个月都如望穿秋水般难受。

最后,快过年的时候,终于发了。

那三个月,我就是靠花呗过活的。

话费、衣服、裙子、药,都是用花呗买的,一发工资就立马还清了。

每次还清了,又开始想买了。

我开始发现,淘宝、花呗是会上瘾的,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这种感觉很爽,我还爱上了花呗,觉得这种消费模式就是为我们这类穷人准备的。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有钱的时候,都用来淘宝了,各种用得上,用不上的,都淘,但每次淘到家喜欢不喜欢的都丢一边。

没钱的时候,更是开了花呗,疯狂的加购物车。

直到年底看见支付宝账单,才发现,原来自己的钱都进了别人的腰包。

而淘宝、花呗根本就没改变我的生活,就像打麻将一样让我沉浸在满足的荣誉感里面,但幸福却无从谈起。

我活脱脱地变成了一个“败家娘们”。

3.我只想告别花呗

我现在还有几百元没有还完,是去年买手机的,一千多元的手机,我还是用了花呗分期,利息四五十元,觉得还是划算的,想都没想就买了。

之后每个月还要花呗淘衣服裤子,有时候已经不想买了,但就是控制不住。

每个月十号以前都有大笔的钱要还,真的很心累,况且那些买来的东西基本上都不怎么好,衣服会“起疙瘩”,鞋子会脱胶,头饰根本不会使用,最严重的是衣服会掉色。

我买了一件条纹毛衣,洗了一水,白色变成了红色,上淘宝找卖家理论,对方第一次态度很好,告诉我用盐水浸泡,但我照做了之后,还是没有改变。

我就去给了差评,实话实说掉色,希望消费者能理性购买。

谁知,接下来的几天,天天都收到了卖家的骚扰电话,大致意思就是告诉我去把评价删了,可以给我五元的奖励。

我拒绝,客服便每天都来骚扰我,不是打电话,就是发短信,电话拉黑都不行,最后变成求我。

不过我一直不为所动,没去改评价,客服依旧每天给我发短信,每条都说得很可怜。

有时候我真搞不懂现在的淘宝为什么这样,明明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但收到货后再退运费也要自己出,一副“是你自己不喜欢”的姿态。

问题就是图片太过好看,而实际却相差甚远。

所以有时候我还是宁愿花15元把衣服退回去,我也不想留着,因为穿不了的衣服就是浪费。

新的一年了,只希望每个和我一样的“穷苦人”都能理性淘宝,花呗这种东西能不用就别用了,真的会上瘾的。

对我来说,我个人自律能力还是差,所以,还是决定卸载淘宝了,信用卡也是等我还完之后恢复额度也不想再用了。

人生在世,既想踏踏实实挣钱,就要有节约的资本,不然钱进了口袋,几分钟后又送给别人,实在是不值得啊。

你觉得呢?

-END-

我是白鹭,感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