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舒适的爱

1

娅娅是个自在的钢琴老师,她的生活很规律,周三到周日,她的小公寓连绵不绝的钢琴声,一波又一波的孩子上门学习,周一周二,是她自我放空的日子。她的放空方式很简单,她会从娘家把那只高价买来的美国卷耳猫带回家,像个真正的孩子一样,和猫咪嬉戏在一起。她的性格很纯净,只喜欢安安静静地教孩子,面对家长们的各种要求,她觉得很心烦,倒不如和猫咪一起待着清净。

她是个简单的人,喜欢纯粹的东西,有着童话般的梦想。

可是日子有时候,不是想清净就清净得了的。这天娅娅回娘家,姆妈的碎碎念就来了:“囡囡,你这马上30了,难道你就和猫过一辈子吗?”

娅娅歪在床上,对着全身镜里容貌姣好的自己顾影自怜,她的柳叶眉,桃花眼,樱桃唇,怎么看都是美人胚子,她的身材管理和气质修养都一级棒,她不是不想结婚,她是不想轻易辜负了自己。大学时候,有个学长拉得一手悠扬的小提琴,玉树临风的那种,可惜她还没来得及表白,人家就出国了。今天经姆妈一提醒,简直如梦初醒,这一段青春的留恋,踉踉跄跄,竟然来到30大关了,可她还是想找到梦中的王子。

“我跟你说,”姆妈一手抱着猫咪,一手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看看这张照片上的男生长得怎么样,姆妈的小姐妹张阿姨介绍的,说刚从国外镀金回来,学历好收入高,在金融街那里上班的,身高也有1米83,跟你倒是蛮相配。”

“国外回来的又怎么样,现在国外待不下去回来的多了,”娅娅懒洋洋地接过来,瞬间眼前就亮了,她最喜欢这种白衬衫配条纹领带,戴金丝边眼镜,儒雅斯文的男生,好像大学时代的那个梦,又回来了。她的脸颊泛起了红晕。

“怎么样?见不见?先一起吃个饭?”姆妈最懂女儿的心思,她瞬间就读懂娅娅心动了,还故意试探她。

“先加个微信吧,”娅娅把猫咪从姆妈手里接过来,假装逗弄猫咪,尽量让声音显得淡淡的,不动声色。

2

娅娅不是没有相过亲,娅娅反而是相过很多没有素质的亲,有呼噜呼噜大吃大喝的,有斤斤计较选餐厅的,还有一上来就问她收入和情感经历的,总之,让她反感的占大多数。所以当她知道葛浩订的是五星级酒店的时候,心里立刻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她化了妆,做了发型,配齐了服饰和鞋子,还有手袋,葛浩也是一样,私人定制的西服,世界名表和价格不菲的香水,开宝马车来接她,车里放了香薰,还播放着浪漫气息的音乐。一切都那么的完美。

他们聊音乐,聊各自的旅行经历,聊世界各地的美食,葛浩给娅娅悉心切牛排倒果汁的瞬间,让她忍不住脱口而出,“你喜欢养小动物吗?”

“小动物?”葛浩切牛排的手停了下来,他皱了皱眉说,“我不喜欢,我对动物过敏,再说,这些东西脏兮兮的,有什么意思,难道你会喜欢吗?”他说得那么理所当然的样子,让娅娅对他的好感,瞬间打了个折扣。她其实已经畅想过她弹琴,猫咪依偎在他脚下,那种轻松惬意的意境,她不明白葛浩为什么会反感。

饭后去喝咖啡,葛浩划着手机,洋洋得意地向娅娅展示着自己家里收藏的世界各国的“工艺品”,看上去都精致奢华,也造价不凡,葛浩一边展示,一边神采飘逸地对娅娅说,“要是我俩成了,家里再添一台大师级钢琴,等有客人来的时候,你露上一手,我也倍儿有面子。”

娅娅的神情有点尴尬,她是个人,又不是用来炫耀的,也许是葛浩没交往过学艺术的女生,有点虚荣心吧。除此之外,除了不喜欢养小动物,这个男生好像还挺优秀的。所以回家以后葛浩问她愿意继续交往的时候,她害羞地回了句,可以再相处看看。

3

成年人的恋爱,就这样按部就班地继续下去了,吃饭观影看展览,一切顺其自然。只是葛浩来接她的时候总是很看重她的服饰和妆容,甚至是佩戴的手袋。一次两次,娅娅也希望自己以精致的形象出现在他面前,可偶尔一次她想套件卫衣轻松一点的时候,葛浩就会很不开心地说,“你可是钢琴老师,你这样让我怎么跟别人介绍你?”

还有娅娅要时刻注意,比如和葛浩出去吃饭前,要反复检查手袋或者衣服上有没有沾有猫咪的毛发,把手机里猫咪的照片都做了加密,另外她已经在猫咪论坛上登消息,看有没有人愿意收养她的猫咪。

那时候的娅娅,还是很希望这段感情开花结果的吧,只是略有了一丝疲惫。

陆鸣就是因为猫咪寄养和娅娅加好友的。他们在一个猫咪论坛里,他是群主,也最积极地出来解答娅娅的问题。陆鸣的头像看上去很敦厚老实,实则却很活泼,很会搞气氛,经常在群里艾特娅娅。

“要寄养猫咪你要在群里唱歌奥!”

“先分享十张猫咪的萌照上来!”

“再不表现表现,你就要破财发红包啦!”

那段时间的娅娅压抑越来越重了,她和葛浩每次出去,似乎都有点状况,比如,为他妈妈的小姐妹做钢琴表演,或者,临时辅导葛浩朋友家的孩子考级,还有一次,葛浩对她说是去野营,直接开车带她到了钢琴工厂,他老总的太太要买琴,娅娅只能强颜欢笑,在那儿帮着选了半天,她逐渐有了一种被利用的感觉。

可是当葛浩揽她入怀的时候,她似乎又觉得这个男人是爱她的。他跟娅娅求婚,说大家都赞许她的美貌,琴技和事业,是个理想妻子。

“我要去徒步旅游,最近工作有点累,我要去放松一下。”娅娅对葛浩说。

“徒步有什么意思,我的朋友有度假山庄,我们可以一起去,到时候,你可以再当众展示你的绝佳琴艺!”葛浩漫不经心地说。

“展示,展示,你就知道要我展示,你考虑过我真的喜欢展示吗?我不管,我已经报名了,我就要去徒步!”一向温柔的娅娅一股脑儿地把气撒出来,把门带上头也不回地走了。

“嗨,钢琴老师,你怎么不高兴呀?”爱猫一族外出徒步,陆鸣挺照顾娅娅跟不上大部队,又看她一直板着脸,就时不时递水递毛巾给她,“你看你这都要结婚了,猫咪我也能代你养一阵,还有什么好担心的?”

“你就没有个不开心的时候?为金钱?为感情?为生活?”娅娅穿着登高鞋,胡乱扎着马尾,没有化妆,这样的照片,她连发都不会发回去,因为她知道葛浩是不会愿意看的。

“我?哈哈哈,我一个小程序员,的确收入一般,不过够用就好,休息的时候拍拍照片,撸撸猫,多惬意,至于感情嘛,”他挠了挠头,“我相信是我的缘分一定会到的。”

娅娅望着陆鸣笑得没心没肺的样子,惘然若失。

4

徒步回来,娅娅的手脚都发出了红点点,挠着很痒,只能先把课停了,她打电话给葛浩,让他陪着去看医生,葛浩在电话里就很嫌弃的样子,“发红点?你这个会不会传染?”

“我也不知道,应该不会吧,我觉得只是个过敏,你可以戴副一次性手套。”娅娅虽然这样说,内心却很失望,只不过是几个红点点,他就一副不情愿的样子。

“看着像过敏,不过也不排除其他可能啊,你先去查个血,”大医院的医生开了个检查单,并没有多说什么,“先去缴费再去化验,等下机器取报告。”

“走吧?缴费在二楼,”娅娅望了葛浩一眼,“等下查血还要排队呢。”

“你自己去吧,我坐在这儿等你,”葛浩瞅着一个空位,就一屁股坐了下来,“我跟你说,我可晕血,这医院里又这么多细菌,要不是我在乎你,我这会还在办公室加班呢,今天单位可一堆事儿,你先去检查吧,我看几个工作邮件。”

娅娅愣了愣,每次她光鲜亮丽站在葛浩旁边,他殷切介绍,这是我女朋友娅娅,她是一个钢琴老师,一副莫大的满足感,而此刻,冷冰冰不闻不问的,还是他。

娅娅一个人做完所有检查,回到葛浩身边,葛浩背对着她在打电话,依然是那样的嫌弃,“我都不知道她是不是染了什么脏病,这次徒步她可是一个人去的!”,“回头得好好查查有什么过敏源。”,“对对对,要是有什么遗传性疾病,我立马取消婚约,放心吧,妈。”

娅娅缓缓挪到葛浩面前,嘴角勉强挤出一丝笑容:“你要的一直是完美女友对吧,不能接受一丝一毫的缺陷,还对我有这样那样的怀疑,既然我带给你这么多的担忧,那我们还是趁早分手算了。”

“分手可以,”葛浩没有丝毫犹豫,“我们家的家庭背景和我个人的条件,再找比你好的也没问题,起先不过是我妈说钢琴老师带出去比较有面子而已。不过呢,交往这段时间我请你吃的饭都跟我平摊一下,送你的礼物也请快递还给我,金额列表我会发你邮箱的。”他说得那样轻描淡写,又好像堂而皇之。

“你放心,会还你,”娅娅咬着牙,清晰地吐着一字一句,“你猜得对,我这就是季节性皮肤病,会传染的,你最好也去看看医生,别把你世纪美男的形象耽搁了。”

“你!你卑鄙!”葛浩诧异地瞪大了双眼,指尖颤抖着指向娅娅,脚下一个跌列,赶快没命似地从娅娅身边跑远了。

她望着他无比惊恐,仓皇而逃的样子,心里一阵痛快,葛浩有着高大俊朗的形象,却是卑微丑陋的内心。

5

“娅娅,今晚猫咪论坛有冷餐会,一堆好吃的,你要过来吗?”是陆鸣发微信给她。

“我,我恐怕来不了了,我的手过敏了。”她发了个遗憾的表情。

陆鸣的电话立马过来了,“怎么回事?你吃了什么东西了吗?你现在难受吗?你在哪家医院?你等我,我马上来。”

这种疾风骤雨般的关切,让娅娅都没有办法拒绝。

果然不过是季节性宠物过敏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离开医院的路上,陆鸣还一个劲儿地碎碎念,“你那猫还是放我这里吧,你先好好擦药”,“对了,这几天海鲜发物先别吃”,“你要不要我提醒你每天擦药啊?”

娅娅觉得陆鸣,有股闹腾的烟火气。就在这时,神经大条的陆鸣突然开口问,“对了,今天怎么是你一个人看医生,你男朋友呢?”

“我们刚分手了,就在今天。”娅娅的语气很平静。

“为,为什么呀?不会就因为过敏这点小事儿吧?”一向口直心快的陆鸣为她愤愤不平,“多大点事儿啊?太可惜了!生活中总有各种各样的事件,有啥过不去的。”

“我原来以为白马王子般的爱情很美好,可是真正的相处中,我像个玩偶,他喜欢我,只是因为能给他带来光芒,他不喜欢我,是因为那些我喜欢的东西,在他的价值领域里,都不被得到珍惜和尊重,这样的模式我觉得很累。”娅娅颇有感触地说了这么一大段。

“嗨,不用想那么多啦,你以后,可以找一个黑马王子,一起调戏调戏猫咪,一起去蹦极,撸串,大口喝啤酒,总之,过自己开心的生活就好!”陆鸣嘻嘻哈哈地鼓励她。  

是啊,功利又现实的关系有啥好,既压抑,又不自在,除了那副看似虚荣的皮囊,其实一无是处。娅娅在那个瞬间想明白了,她情愿要一段真实的、自由自在的、无比舒畅的人生。

那天晚上她又收到陆鸣的微信,上面写着,哈罗,你下次再找男朋友,我能先排个号吗?娅娅感到了一种舒适愉快,和自己情不自禁的嘴角上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