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宝贝《莲花》| 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与自己重逢

去西藏之前,再次重温安妮宝贝的这本《莲花》,安妮的文字总是决绝而凛冽的,仿若猝不及防地在你的心头猛然一击,像把利剑,总能一下戳穿掩盖之下,脆弱和狼狈不堪的灵魂。

同样一个关于寻找与探寻的故事。故事里的苏内河与纪善生,像极了《七月与安生》里的林七月和李安生,两个人相爱想杀,明明是唯一懂得彼此的人,却不得不在世事的枪林弹雨里一次次遍体鳞伤,在一个个孤独的夜晚像只小兽般默默地舔着伤口,心存畏惧,不晓明天。

庆昭在拉萨的日玛旅馆认识了善生。一个沉静冷漠地有些孤僻的男子。他们相约徒步去墨脱。一路历经数次的蚂蟥叮咬、泥石流、落石、山崩、塌方等所有通往墨脱传说中的苦难和艰辛之后,如愿以偿地到了墨脱。

那是个平凡的村子,或许它的美正在途中。那一路的艰难,一路的风景。有时候过程比结局更重要。

庆昭于善生口中听到了一个女子,苏内河。善生与她相识于微时,那年,她13岁,如花季节,豆蔻年华。

这个叛逆倔强的女子毫无预兆地闯入了善生的生活里。她是疯狂的,自由的,叛逃的,令人生厌的。

他是内敛的,文静的,优秀的,不善言语,循规蹈矩的。

每当受了伤,内河就偷偷爬进善生的房间,找他帮助,找他倾吐。

无论是她被人强暴,还是跟着美术老师私奔,无论是医院里,不谙世事的善生像罪人一般看到内河满身的血污,还是她一声一声唤着的:善生。

因为相知,所以懂得。故事写得冰冷而残酷。

像个魔幻故事,一只从内河后背飞出的蝴蝶,牵引着她一路去了墨脱。留在那里做起了老师,换上当地的粗布印花衣服,沉浸在漫山遍野的鲜花之中,给孩子们讲起了外面的世界。

多年之后,善生终于寻觅到了这里,然而,最美的故事往往没有好的结局。内河于两年前遭遇了塌方,跌入喜马拉雅大峡谷,尸首未见。

而离开内河的这些年里,善生顺利地清华毕业,进入外企,娶了高管的女儿,平步青云。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之后,才发现自己一直活得如行尸走肉。妻子主动离开,带着两个孩子去了加拿大。

孤独的善生一路寻觅,一路上与好多人相遇,也与好多人分开。

年华逝去,霜染华发之后,他终于踏上了那片神秘的莲花秘境,在照片里看到了内河最后的笑脸。

当终于从墨脱回到拉萨,善生于天未亮的早晨,轻轻穿上那件白色的棉布衬衫,与庆昭不告而别。

这位曾经与他共同经历了枪林弹雨的旅伴,两人甚至连最后一句话,最后一个眼神都不曾留下。

就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的那只孟加拉虎,走得决绝,走得干脆。

他们在高原城市上告别,仿佛离开破碎的岛屿,各自投身汪洋大海。

与某些人的缘分,就像在夜色中开的花,不能见到阳光。黎明之前即自行默默凋谢,且将永不再开花。那是属于月光和阴影的情缘。

安妮这样说。

很多年之后,善生与一只流浪猫相遇。

用温顺和不舍的眼神盯着他很久之后,野猫拒绝了善生,转身离开。

这时候,善生懂得,这只猫因为习惯了流浪和自由,所以即便与人再亲近,也不愿回归到被圈养的生活。

这一刻,他终于愿意承认,内河已经离开这个世界的事实。

读安妮的文字,心会变得很安静,而她总是习惯在看似不那么美好的结局中讲述一个人生哲学。当我们看透了世事沧桑,也就懂得了感恩与谦卑。就会看淡生死,看开时空,直到彻底地放下。

安妮说,人若太执着,是对内对外的一种伤害,唯独不能轻易原谅的,是对时间的妥协,但人或许应该对命运妥协,这本书讲的故事,是三个人,如何与自己的命运妥协。

这本书 因此像一面镜子,就像善生对照于内河,看到自己的内里,读者对照小说,看到自己暗的生存,而最初起,我把这本小说,当做自己的一面镜子。

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只老虎,你渴望自由,渴望叛逃,你最不愿意承认的是你内心里黑暗的一面,安妮于是写下了这本书,在故事里,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泪水划过,我们仿佛重新活过一遭。

很多年前,第一次翻起这本《莲花》,第一次听到墨脱这个地方,第一次知道这片莲花秘境,便始终心存向往。然而,人生如斯,不是谁都能有此机缘,可以追随前往。

多年来,去了很多地方,走了很多路,一次次在旅途中,自豪着自己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侠客。旅途中,与很多人相逢,也与很多人挥手道别,也放肆地在星空下喝酒,于高山上放歌,踩在沙滩上踏浪。

旅途中,我憧憬着人与人之间的浪漫缘分,感恩着人生的际遇与神奇,震撼着大自然的壮阔与波澜,也感叹着分离总是太仓促。

直到我看到安妮的这句话:

钟爱梨花树下对月饮酒,时间真实亦平淡,生命中有某一时刻,有一种理所当然的花好月圆。这种圆满,只有穿越过危险的行路者才能体会。

在她的心里,《莲花》是一个路标,没有走上过路途的人,希望有一个始终走在路上的人,希望他为生命存在的黑暗牺牲。

书中庆昭曾在一期地理杂志上看到关于墨脱的介绍。深藏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高山谷地之中。这个地名,藏语的意思是花朵。与世隔绝,不通音讯。在古时候,它被称为白马岗,意思是隐秘的莲花圣地。大藏经《甘珠尔》称之为:佛之净土白马岗,殊胜之中最殊胜。它是被向往的神秘圣洁之地。

莲花代表一种诞生,清楚尘垢,在黑暗中趋向光。一个超脱幻象的新世界的诞生。

此地曾被称为莲花隐藏的圣地,如果不经历艰辛的路途,如何能抵达美好的

地方神秘的象征,它所发生的意义,是一种指引。

曾几何时,我们也如善生一般,在庸碌的人世,劳碌工作,平淡生活,直到失去这一切。

而大部分人即使在离开这个世间的时候,心里依旧带着种种犹疑和困惑, 来不及思索完,便已扑入深渊。

有生必有死,人人莫不如此。你要执着这个生命,纵令你执着不下,你也无法长留世间,除了得在此轮回之中流转不息之外,毫无所得,不要依恋,不要怯懦。

我想,我也终会看到,拉萨的街头,那些转山转寺转佛塔的人;

会看到桑耶寺墙壁上斑驳而破损的壁画,上面诡异的兽类图形,边缘被磨损得模糊的莲花和佛像。

然后似安妮一般,打开一扇破旧的木门,正对空旷的平原,看到远处的山脉之间隐约露出雪山峰顶,在暮色中寂静地闪烁着蓝光。

我们都曾是善生,努力控制自己内心的爱欲,如同一株收紧了花蕾的树,闷声地往上伸展,积蓄力量,即使觉得压抑,也不愿意轻易释放它。

这次去拉萨,最期待的便是能去转一次经。在神圣的信仰面前,寻找内心深处的自己。

安妮于书中,详细描述了那些虔诚的朝拜者:他们跪在地上,迅速地将双手伸向前去,全身匍匐在地,将肘部弯曲并将手揖于额头以示礼拜。动作也许会持续重复一百或两百次,直到筋疲力尽。这种行为象征着来自内心的谦卑,在伸长身体全身匍匐于大地的时候,彻底终结自我的幻觉。

一个完成了自我终结的人,将清除干净所有他对万事万物的眷恋之心。

而一个真正活得通透的人,自能活在当下,拥有一颗清明之心。

庆昭:拉萨,海拔3658米的高地。在飞机降落的时候,她长久地凝望着连绵起伏的青涩山峦,没有浓密的数木踪迹,湛蓝的天空,没有一只鸟飞过。

内河:我在加德满都,坐在小饭馆的门边上,看到喜马拉雅山的雪。白的发出蓝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与天空连接的原因,那种蓝光,根本不可能属于人世。

在珠峰大本营看到喜马拉雅的一侧,而在加德满都则是喜马拉雅的另一侧,真心希望也能有此机缘,体验人生的这一场震撼,一场穿越时空的浩瀚,一场与宇宙对抗的热泪盈眶。

墨脱 :

平均海拔只有一千多米,雅鲁藏布江下游山川河谷地带,多雄拉山口和嘎隆拉雪山却超过四千米,北边还有南迦巴瓦峰。这些地貌特征如同天然的保护网,保全它的神秘和幽静、保持内心的寂静状态和全神贯注 人抵达某种修行的实质。你能听到时间在耳边擦擦飞速掠过的声音,天地向你敞开,彼此对立的力量影响,它烘托你的生命力,善于恶的强烈对比,哪怕是对你需索着死亡,人的内心无限自由和开放,因为可以与天地融合在一起,哪怕是死去,尸骨也投向自然的怀抱,而不是人间。

大自然使我明白对一切都不需要执着太深,因为世间万物都有他独自轮回的系统,也许是由一种人类无法猜度的力量控制,他提示着一种被运行和走过的准则

我想人的谦卑,首先来自内心的敬畏。

我知道自由和平静需要先付出代价,所以有好几年努力工作,从未懈怠,获得独立的经济基础,便可以遁世,遁世需要做事,两者调和,才能获得人生的冠冕。这是一个喜马拉雅山的圣徒说的话。

我一直相信生命是有奇迹的,他们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只分发给心有天真和勇气的人。

去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路途上,那些隐藏在山谷或对岸的村落,在大雨或雾气中显示静谧美好,浑身湿透一身疲惫地栖息下来,知道大雨还没有停止,凌晨就要启程,山崩随时会发生,踏上这条路,决计要走完它。

再这样的时刻,人会产生格外的珍惜和热爱。对生活中的一切存在,是一种感恩 毫无疑问,莲花是一本可以让我自己因为感恩而内心坦然的小说。并且始终如此。

而它与我亦是。一段旅程会让人成长,会更加懂得知足和感恩。我想以后的任何一段路途,我都会勇敢启程,并努力走完它。无论前方是否有天崩地裂,还是狂风暴雨。

徒步墨脱路线:

拉萨 ——八一镇 ——派乡—— 多雄拉—— 拉格 ——汗密 ——背崩 ——雅让—— 墨脱 ——108k—— 80k ——波密—— 拉萨

徒步行程 200多公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读莲花,总的感觉是一头雾水,一脸迷茫,记住的大多是小说中那优美隽永的文笔和华丽淡雅的文字,当然,更为深刻的,是至...
    夏已晚阅读 447评论 0 5
  • 从一开始制度的制定是为了维护社会和谐,为了维护秩序,为了让生活更美好,然而现在的制度制定真的是为公民谋福利吗?真的...
    天涯Michael阅读 204评论 0 0
  • 一直以来,大部分外国人选择的HSK考试级别以中级(3,4级)居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在辅导中级听力时的一些注意事项。...
    水晶晶老师阅读 907评论 0 1
  • 2017年10月21日,是我和他(黄志辉)见面的第一天,见面前,我特别的忐忑,担心一见面,他看到我后会不会觉得不是...
    May_loving阅读 143评论 0 0
  • (1)配置数据库 先在conf目录下的database.php里面修改常规配置信息来重写配置 切记根目录设置的是l...
    西兰花伟大炮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