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孩子要为你的贫穷买单

                                1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来了,记得小时候最喜欢过年,因为过年有新衣服穿啊,有甜甜的糖果吃啊,有烟花可以放啊,当然,最最重要的是有压岁钱可以收。

压岁钱,从来都是过年不可免除的必须程序。

前几天偶然见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女人带着孩子在公园里玩耍,休息的时候对孩子说:过年你大姑要回来了,你到时候嘴甜一点,多跟你大姑要点压岁钱。

孩子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跟人要压岁钱,是我的世界里从没干过的事。

在我记事起,父母从来不许我向长辈或亲戚索要压岁钱的,他们总觉得那是一件无耻的事情,简直丢人丢到家了,小时候的我是不明白其中的道理的,但是父母的话必须听啊,所以我都是大人愿意给,我才收:不给,我也不会要。

已经记不起是在哪里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贵族在春节回乡祭祖的时候,对着儿子说到:孩子,你要记住,回乡后不许要别人的红包,我们有钱,我们才是发红包给别人的人。

相比教孩子向别人索要钱财,我欣赏这一种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潜移默化的培养着孩子自信大气的心理。

凭什么你穷,就该无休止的索取;凭什么别人富,就该无休止的救助你?嗟,来食。

人可以穷,但是思想不能穷。幸好,感谢父母没有把我养成一个思想上的穷人!

                              2

说说我的一个邻居吧,就是在父母贫穷思想下养大的孩子。

小时候我们最喜欢看的电视就是《西游记》,她家没有电视,都是到我家里来看的。

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很正常,也是应该的。因为体谅她家庭的困难,我父母总是力所能及的接济他们,从一碗米,一勺油到孩子的学费,只要她家开口,我们能帮助的情况下,父母从不会推辞。我父亲总说:做点好事在这里,也当为孩子积福了。

她父母也总能心安理得的接受,好像道德原本就该如此。我想他们的思想就是:我是穷人,你就该帮我!

长大后,她在外打工,一次问我借钱,我借了。从此仿佛为她打开了发家致富的大门,又陆陆续续的问我借了好几次。

最后一次,那段时间我也经济困难,便没借给她,后来收到她的一条信息,大意就是,我不借钱帮她就是不够仁义!呵,这是哪门子道理?门在那,不远,你滚就好了!

后来,听说,她嫌工作太累,去做了小姐,这个来钱挺快的,是挺快,还轻松。

总想不劳而获,是最无耻的思想!贫穷对一个人来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贫穷而不自知,穷而不思变,穷而安于现状,甚至认命;这样的人,往往被贫穷一生捆绑和纠缠,最后只剩下抱怨、不满和麻木。

                                    3

小安是一个单身妈妈,一个人辛辛苦苦的工作养活儿子,母亲体谅女儿的不容易,主动提出帮她带儿子。小安也放心的将孩子交给母亲照顾。

老年人节约惯了,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我们没钱!

发现问题是在一次带孩子出去逛街的时候,年幼的儿子想去游乐园,望着可怜巴巴的小眼睛,小安当然愿意答应。可就在这时,母亲大声制止了孩子:你妈妈没钱!能养活你就不错了,出去玩什么!面对外婆的反对,儿子委屈极了,小安心里也很不是滋味,恨自己不能给孩子幸福的生活。

后来,小安发现,儿子变得越来越敏感自卑,不再跟自己提任何关于钱上的要求,甚至连几块钱的玩具也不敢跟妈妈要。

老师向小安反映,孩子在学校里也不爱和同学玩了。

小安问儿子原因,稚嫩的童声回答道:我们没钱买玩具,同学们都有,他们会笑我的。

这一刻,小安心如刀绞……

她明白了,正是因为母亲一次次的对孩子说我们很穷,我们没钱,这些话已经深深的印在了孩子的心里,他觉得我们这一辈子都是没钱的。

后来,小安谢绝了母亲继续照顾孩子,把儿子接回自己家,她总是这样对孩子说:虽然妈妈暂时没钱,但是妈妈会努力工作,给你想要的生活,我们会有大房子,你也会有好多好多新玩具。

现在,儿子已经重新变得开朗自信,交了好多新朋友,他也会对小安说:妈妈努力工作,我努力学习,长大后我也努力工作,给妈妈买新房子。

物质上可以贫乏,但是不要让孩子的心理也贫乏。我们总说,女儿要富养,男孩要穷养,其实不管男孩女孩,心理上都要富养。谁不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骨子里贫穷的人,注定一辈子都将与贫穷相伴!

                                4

木木老公前段时间下岗了,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便闲赋在家。女儿上小学了,正是用钱的时侯,全家的开支都靠着木木仅有的一点收入,紧巴巴的过着。

假期,别的孩子都被父母带着出国游,跨省游,各种活动五花八门。女儿也很想让父母带着自己出门游玩,可是现实哪里允许啊!

木木买来好多关于旅游的书,给女儿讲解各地风土人情。虽然从没去过,但看着书,伴着妈妈的声音,女儿的心已经走遍了大江南北,所了解的一点也不比别的孩子少。

等经济稍微好转,木木决定还是每年带孩子出去旅行一次,她觉得,人还是应该多出去看看,眼界才会宽广。

木木从来没让孩子因为穷而感到自卑,总是竭尽所能在贫瘠的生活中,开出绚丽的小花。我见过那孩子,谦逊懂礼,知识也丰富,从小乐于助人,妈妈已经让她做了精神上的贵族。

贫穷是可以被改变的,最怕的是心穷!别把贫穷植入孩子的思想,那将会影响他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61评论 2 13
  • 我跟你之间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精心的行动,我容易说错话,加上女人是听觉动物。记得上次我们之间发生的一次最大的矛盾...
    张俊豪阅读 283评论 0 1
  • 你幸福吗? 你觉得什么是幸福? 你觉得幸福有方法吗? 别急,慢慢想,先让我们一起来看个好玩的故事吧。 问题1:这是...
    Ai慢慢讲故事阅读 263评论 0 2
  • 丁酉初秋,有幸跟随文峰书院院长一清老师偕众文友游官庄易谷。只见高峰抚云,桑枝泻碧,瓜果遍地 ,蜂舞菊香,鸡鸣鸭唱,...
    1b48ee85dedf阅读 451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