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Kit官方文档阅读笔记

iOS中文本控件的底层是TextKit,它能够精细地排版与布局文本
TextKit是对CoreText的封装(如下图),所以有同样的性能


image.png

image.png

在TextKit中,NSTextStorage存储了显示在TextViews中的string,文本的布局是由NSLayoutManager来处理的,文本的布局区域由于NSTextContainer定义

NSTextContainer:

NSTextContainer定义了一个区域,文本在该区域内布局,一般是矩形,也可以创建NSTextContainer的子类来自定义为其他形状

NSTextStorage:

NSTextStorage是NSMutableAttributedString的子类 ,存储着string和Attribute,你可以把它看做TextKit的数据库,另外它还管理者一组NSLayoutManager对象,因为当文本改变的时候需要通知NSLayoutManager

NSLayoutManager:

NSLayoutManager管理NSTextStorage和NSTextContainer,它负责把NSTextStorage中的文本显示出来,把字符转为字形,管理布局

2.Text Attributes

Text Kit可以处理三种文本属性:字符属性(Character Attributes),段落属性(Paragraph Attributes)和文档属性(Document Attributes)。

2.1字符属性(Character Attributes)

addAttribute:value:range://你可以用该方法给文本添加属性
drawGlyphsForGlyphRange:atPoint//如果需要自定义属性,就需要实现NSLayoutManager子类并且重写该方法

2.1字符属性(Paragraph Attributes)

很简单: 使用NSParagraphStyle添加段落属性

3.1文档属性(Document Attributes)

initWithRTF:documentAttributes://文本系统没有其他的机制存储文档属性,就提供了该方法初始化的时候设置

改变Text Storage

//一共3步
1.`[beginEditing]`
2.改变文本属性,比如`setAttributes:range:`,当执行完第一步后,
//每当你改变文本属性的时候,
//text storage对象都会调用edited:range:changeInLength:方法来跟踪修改
3.`[endEditing]`//这时候text storage会
//调用代理方法[textStorage:willProcessEditing:range:changeInLength:],
//然后调用它自己的[processEditing](fixing attributes within the recorded range of changed characters)
//再调用代理[textStorage:didProcessEditing:range:changeInLength:]给代理一个机会验证或改变文本属性
//最后发送[processEditingForTextStorage:edited:range:changeInLength:invalidatedRange:]给所有的layout manager,layout managers用这些信息重新计算字形的位置,重新显示

3.Laying out Text

NSLayoutManager是TextKit的中央控制系统,在MVC中,NSLayoutManager就是C, NSTextStorage是M, NSTextContainer其实也是M,因为它存储了视图显示的区域, UITextView是V, NSLayoutManager干以下事情:

  • 控制text storage 和text container
  • 从characters生成glyphs
  • 计算字形的位置并且保存信息
  • 管理字形和字符的范围
  • 在text view中绘制glyphs
  • 计算文本行的边框矩形
  • 控制连字符
  • 操作字符属性和字形属性

4.The Layout Process

Layout Manager执行布局分为2步:字形生成和字形布局,

5.Generating Line Fragment Rectangles

layout manager 会使用[lineFragmentRectForProposedRect:atIndex:writingDirection:remainingRect:]方法像text container 获得一个矩形区域用来放置文本(Line Fragment Rectangles),然后会根据lineFragmentPadding属性来调整该矩形区域的padding(不要使用该属性来调整整个文档的边距),
除了返回Line Fragment Rectangles还会返回一个叫做used rectangle的矩形区域,这两个矩形都包括了lineFragmentPadding和interline space,但是段落间距仅仅包含在Line Fragment Rectangles中,used rectangle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extKit 的基本介绍 TextKit is a full-featured, high-level set ...
    Laughingg阅读 1,066评论 0 1
  • 版本记录 前言 TextKit框架是对Core Text的封装,用简洁的调用方式实现了大部分Core Text的功...
    刀客传奇阅读 4,809评论 2 19
  • iOS 7 引入了一个非常有用的新功能TextKit,使开发者可以通过方便的接口去修改文字的样式和排版,而不需要直...
    星___尘阅读 7,522评论 4 75
  • 卷首语 欢迎来到 objc.io 第五期! 我们希望你跟我们一样为 iOS 7 的发布而感到兴奋。选择这个做为本期...
    评评分分阅读 535评论 0 4
  • 原文参考 一、 基本的TextKit对象 NSTextStorage 存储用于显示的文本。 NSLayoutMan...
    Rui哥阅读 8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