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佛系男朋友是如何变成前男友的

文|秦苗条   图|网络



爱一个人,起初是冰,后来会是水。起初是硬邦邦的盔甲,后来得是柔软的血肉。



1.

前两天考研结束,和研友一起乱扯的时候,不知道怎地就扯到了《恶作剧之吻》,她忽然说:“其实,这部剧对我影响特别大。”


空气中似乎弥漫了一股八卦的味道。


“怎么讲?”


“我那时候啊,总觉得自己可以遇得见江直树那样的人,所以就把自己活成了袁湘琴,傻傻地去追,狠命地追。”


“后来呢?”


“后来,后来就怎么都遇不见江直树啊,第一个劈腿了,第二位,第二位……”



2.

第二位是研友的心头所爱,冷冷的,酷酷的,炫炫的,不怎么爱理人,哪怕是后来在一起,还是研友更主动一些。


研友将他称之为“佛系”。


没有太多浪漫的成分在,就连在一起也是如此,追他的时候研友给他打了八百通电话。


研友问“你在哪,干嘛呢,玩儿啥呢,今天天挺好,起了没,一会儿要干嘛?”

他答:“在宿舍,打游戏,游戏,对啊,起了,去撒尿。”


就连俩人在一起,也没有什么浪漫的桥段,一大群人吵吵闹闹地出去玩儿,席间大家喝了点小酒,有那么点微醺,几个人咋咋呼呼开玩笑,眯着八卦的小眼睛,最后搜罗到了研友和男生身上。


有一个谁先坏笑起来,挑眉毛,站起身,端酒杯,拖着夸张的尾音,幼稚得像个弱智。“唉,你俩挺近乎的哈,你俩是不是……啊哈哈哈哈哈哈”


研友才将将羞红了脸,低垂下头,那起哄的人便倒了下去,不省人事。


辣鸡。研友心中哀叹。


酒意,泛红的脸颊,迷离的眼神,昏暗的光线,要么说黑夜迷人又危险呢,大马路上的路灯,远处一片车海,呼啸着的鸣笛,就已经有了暧昧和浪漫的大背景。更何况还是一群人待在小房间里,两个人偏偏这时能相视又一笑,这戏已然成了一半。


后来,又有人起哄,他们便晕晕乎乎地就在一起了,甚至还没听到他那一句郑重其事的“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



3.

在一起之后,他们也确实像对情侣。


晚自习下课,男生等研友下课,俩人一起走过一段长啊长的林荫大路,偶尔聊两句,偶尔就忐忑着心情什么也不说。大冬天,研友买杯热腾腾的奶茶揣好了,呼哧呼哧跑到他的教室给他,他接过来,偶尔笑,偶尔不笑。也有那么两回,研友到了奶茶店门口,停下脚步,男生不解,看她,她讪笑:“我想喝奶茶。”男生说,哦哦好,然后进了奶茶店,买回来两杯奶茶,她揣进怀里,像宝贝一样护着。


“再然后呢?”


再然后,男生喜欢打游戏,研友就巴巴跟着在网吧里呆,终于练就了一身好武艺,能把很多不入流的玩家骂的只敢默默举报她。


他们也生气的,主动的是她,生闷气的也是她,闷到心里气坏了,看人家那位依然风轻云淡,就气不过,拉过他,瞎咧咧两句。


他问:“为啥生气?”

研友:“@¥¥%……反正我就是很气。”

他说:“那我倒觉得你这样生气很没有道理@#%%…………”


研友背艺术基础时背过那么一句“别林斯基以雄辩的气势……”背到这句时,她脑海里想到的就是男生那噼里啪啦的一张嘴,想要骂他诡辩,却又找不到半点漏洞,最终只能像只斗败的公鸡,懊丧地垂下头。


“好吧好吧,你有理,你行你厉害,是我无理取闹。”


男生却像是丝毫没有体会到她这句话里面的小情绪,拈花一笑,眼角都是可恶的睿智。



4.

男生生日的时候,研友每年都会送个大蛋糕,写点肉麻兮兮的文字,巧的是,男生的舍友也总会凑钱买个蛋糕。


夜半,大家各回各家时,研友刷朋友圈,男生例行公事般发了一张图,配文:“我爱你们。”


研友说:“我不想做“你们”当中的一个,我想做一个“你”,唯一的一个“你”。”


哪怕是这样,也过了三年,哪怕是三年里,他每年的生日,她都会想方设法给他惊喜,而他只送过一瓶香水给她。哪怕是三年之后,思索前后,能记住得也只有他们一起像是老夫妻一样散步吃饭,哪怕这些年里,火一般热情的只有她,而他永远都像个石头,偶尔便晒得暖了些,回给她那么点微薄的温暖。




5.

研友说,起初是自己完完全全掉进直树的坑里了,放低姿态跟在他后面更像是一种修炼,总觉得他哪一刻对你笑笑,就是你往上升了一级,你知道的,这种打怪升级总让人上瘾,他总是诱惑你投入得多一些再多一些,直至难以自拔。再后来,博欢心似乎她的爱好,把他捧得太高,一不小心,好像就失去了太多的自己。


再至后来,已然不是她的成就感和胜负欲在主宰自己了。


她一再跟我强调,她是真的喜欢他的。


喜欢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可以为你低到尘埃,却总也不愿意这么一直低下去,低入尘埃是为了开出一朵钻天破地的花儿来,而并非是被你踩到脚下,终日与惶惶孤寂为伍。意味着当我总也看不到曙光的时候,我会凋谢,会离开。我会想要你是冰块,我把我的热情给你,然后我们一起做春天里柔情的一汪水。我会恨你是块石头,我总觉得哪怕是块石头,也该蹦出来一只孙悟空,可你始终只是块石头。


所以,后来,她厌倦了这样的生活,她觉得也许他给不了她想要的。


没有人提分手,她是不舍又期望,他呢?该是始终体会不到这样喜欢一个人的幽微的心事。


分手是在毕业来临之际,她考研,他工作,两个人都有各种事情要忙,聚少离多,研友提出来:“那这段时间我们就先刚忙各的吧。”


他说,好。


于是,就莫名其妙地变成分手。



6.

分手自然是要难过的,流了几场眼泪之后,她也有了几分解脱。


倒是他,后来竟然有了几分留恋,跑过来同她哭了一场,问她:“等你考完研我重新追你好不好?”


若是这样便也是好的,男女情事的一场较量,该是如此的,你弄丢了我,自然是要你来找回的,只不过,后来,她考完了,他果然去追了,别人。



7.

最近佛系这个词实在太火了。


她也用佛系评价她的这个炫酷冷傲的前男友。


佛系该是什么样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爱一个人该是什么样的。


爱一个人啊,起初是要有那么几分忐忑的,大胆的男生也要在心里排练个几次才能牵上女孩子的手。爱一个人啊,得是眼睛里嘴巴里心里满满当当都是她的,爱一个人,起初是冰,后来会是水。起初是硬邦邦的盔甲,后来得是柔软的血肉。


江直树孤傲炫酷吗?


但他气冲冲问湘琴要回自己书包的时候还是要凹造型的,他路上碰到湘琴的朋友知道湘琴被放鸽子的时候,第一件事也是打电话给湘琴,然后带回去她喜欢的蛋糕陪她。他的冷静理智,他的孤独困惑,他那紧闭着的窗,只有湘琴能够跌跌撞撞地闯进去,然后把他用来防守的军队,击得落花流水。


哪怕再佛系,哪怕再高冷炫酷,遇见爱情,终归是藏不住的,止于唇舌间的爱,总会从眼神里倾泻而出,然后温柔会随着夜风一起,铺满携手而归的路。


佛是一个人修,爱是两个人牵手。


要么你伸手,要么我转身走。


只能这样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三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点燃了堆在空地上的床垫和杂物,引发一场大火,把停在一旁的业主车辆烧得面目全非...
    岐妤阅读 279评论 0 1
  • 我们都知道有一句古话叫做“人不可貌相”,但是几乎每个人都会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并且很难改观。 我第一次看到X姐的时...
    清风明月7773阅读 385评论 0 0
  • 犹豫几天的事,还是选择了去做。 今天,终于请到下午的课。午觉都没睡,就和好友一起坐车前往目的地:湛江赤坎教育局。 ...
    荏苒之念阅读 222评论 0 2
  •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年轻编剧柏邦妮每次跟朋友聚会,都会询问朋友最近看了什么书,什么电影,然后她在自己的小本子上记下来...
    甘藍阅读 5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