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胭脂红|无头公案

图片|网络

01

八月初八,罗府上下红绸飘飘,锣鼓喧天,流水席摆了一百二十桌,人声鼎沸。二公子罗尤离的婚宴,声势浩大。

推杯换盏到月上中天,罗尤离醉眼迷离,脚步虚浮,由小厮扶回新房。

绛烛火光闪闪,二公子在门口瞧见,床上帷幔已然放下,挡住了本该端坐的美娇娘。

就这般迫不及待?罗尤离嗤笑。一步三趔趄,总算走到床边定住。

“娘子?”他出声,酒气满屋,却无人回应。遂径直拨开厚厚的帘幔,发现新娘掀了盖头,珠钗宝鈿未卸,和衣而睡。她睡得很安稳,柳眉舒展,红唇轻合,双颊的胭脂色,灿若牡丹。

“巧儿,春宵一刻值千金,怎可辜负?”说罢,罗尤离就伸手去解床上人的衣衫,却在刚要触到她的胸口时,堪堪顿住。

床上的人胸口没有起伏,她没有呼吸。罗尤离冷不丁一激灵,酒全醒了。

跌跌撞撞跑出去,他大喊:“来人,去报官,二少夫人被刺杀了。”

原本该良辰美景,卿卿我我,如今新婚之夜出人命,大凶之兆啊!罗府的人,皆忧心忡忡,郁结于眉眼。

02

一听说是罗员外家出了人命,县令大人忙派荆捕头星夜赶来。

荆捕头把新房里里外外查看了好几遍,皆一切如常,毫无异样。再看新娘,凤冠霞帔、珠宝首饰全都在,不可能是劫财。她面目安然,嘴角含笑,身上没有挣扎反抗的痕迹,更不会是劫色。

荆捕头在新房找不到突破口,便唤了仵作来验尸,自己去盘问府中的人。

下到烧火丫头,上到罗家老爷,荆捕头问了个遍,依旧一无所获。大喜之日,所有人都忙着喜宴。礼成之后新娘被送回新房,坐等新郎。期间,没有人进过新房。

众人口径一致,毫无破绽,看来真与他们无关。荆捕头犯了难,难道要成无头公案?

他在大厅来回踱步,丫鬟婆子挤满屋,却安静得出奇,只有荆捕头越来越急的脚步声,敲击在众人心上。

“荆捕头,小人勘验完了。”人未至声先到,正是仵作,“二少夫人死状颇为离奇,浑身上下没有任何伤口,血液正常,没有中毒迹象。小人查不出死因。”他拱手低头,言辞无奈。

闻言,荆捕头顿下脚步,眉拧得更深了。环顾四周,众人脸上晦暗不明,多是惧色。

03

“会不会闹鬼?”不知道哪个丫鬟小声嘀咕一句,屋子里顿时炸开了锅。

“多半是闹鬼。二少奶奶是孤女,说不定招惹到什么不干不净的东西。”一个婆子尖着嗓子说。

“是啊是啊。我还听说她以前住的宅子是个鬼宅,她们举家搬进去后,几年时间,父母兄弟全去了。会不会是她从那边带过来的脏东西?”另一个婆子搭腔道。

“我还听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越说越玄乎,说到最后,面面相觑。有些年纪小的丫鬟,腿肚子直哆嗦。

“闭嘴!再胡说你们就滚吧!”罗老爷怒极,面色铁青,出声呵斥,众人敛声,还不忘挤眉弄眼。

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荆捕头抚额,转头恰好看见罗尤离,他目光呆滞,失魂落魄。

“二公子?”荆捕头推推他的胳膊。

“啊?”罗尤离回过神来,神色茫然。

“可否给再下讲讲你与二少奶奶的故事?”

“娃娃亲。”罗尤离只回了三个字,停顿片刻,又补充一句,“大婚之前,我们素未谋面。”

与罗老爷如出一辙的话,荆捕头找不出漏洞。了无头绪的案子,难道真的是鬼怪?荆捕头摇摇头,世上那有鬼?不过是人心作祟。

04

折腾大半夜,他带人无功而返。把案件进展汇报给县令以后,被劈头盖脸一顿骂。

荆捕头悻悻回到住所,和衣而睡,辗转反侧。

不知死因,没有头绪,他心乱如麻。把罗府的人一一在脑海里过一遍,最后定格在那句“会不会闹鬼”上。

压抑的大厅里,下人们心有惴惴,生怕牵连到自己。捕头在此,他们就算心里想到鬼怪之说,也断然不会当场公之于众。怪力乱神的话一出,脾气差的捕头说不定直接一顿揍。

谁会没事惹事呢?只会是想转移矛头的人。

次日一大早,荆捕头就去了罗府。让府中丫鬟都说了一句“会不会是闹鬼?”最后才凭声音找到昨夜带头的小丫鬟。

丫鬟叫白兰,是今年入府的农家女。她约摸十三四岁,面黄肌瘦,发如枯草,一副营养不良的模样。

白兰立在荆捕头面前,低眉顺眼,承认了昨夜自己因为害怕而信口胡诌。她说她生在农家,鬼神之说听得多了,总揣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

她说话时,一直看着地上。说罢才抬头看一眼荆捕头,白兰的眼眶红肿,双肩紧绷,微微抖动。好像在极力压抑着什么,她欲言又止。

荆捕头心下了然,寻了个由头,带她出府。

05

他带着白兰回了自己的住所。白兰把头埋在膝盖里,瑟缩着骨瘦如柴的身子,哀声恸哭。

许久,她扬起头,泪眼婆娑,把经年往事一一道来。

她本是农家女,父母早逝。为了活下去,她自愿卖身为奴。买下她的,正是罗府新过门的二少奶奶,韩巧儿。

那一年,她们都只有八岁。四年间,巧儿的父兄慈母,相继患病离世,她也成了孤女。

巧儿遣散一家奴仆,只留下了白兰,她们相依为命。

两个十二岁的少女,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坐吃山空,生活没有着落。巧儿想到了嫁人,嫁给那个从小与她就有婚约的罗家二公子。

思虑良久,巧儿亲自登门拜访罗老爷,却遭受白眼:“你真是寡廉鲜耻,女子主动要求成亲,你是开天辟地头一个。怎么,活不下去了?你父母兄弟皆有恶疾,你又怎么逃得掉?我罗家,不要病秧子。”

说什么生死之交,抵不过人走茶凉。

巧儿被轰出府,当夜咳血不止,晕了过去。白兰跪在床边,哭成泪人,她握着巧儿的手,不停地唤:“小姐,小姐,你别丢下我!”

韩巧儿悠然转醒的时候,一双眸子失去了光亮。她说她也有父兄的病,怕是命不久矣,让白兰趁早为自己打算。

一年后,巧儿在路上偶遇了罗家二公子。罗尤离见她聘聘婷婷,病弱西子,美得让人心疼。遂多方打听,得知她是自己未过门的妻,高兴得手舞足蹈。

罗尤离为了抱得美人归,把罗家闹得鸡犬不宁,罗老爷拗不过,只能允了他们的婚约。

聘礼送到韩府时,巧儿悉数转赠给白兰,并把她赶出了府。这是她为白兰谋的锦绣前程。

白兰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转身就混入罗府。她要护着小姐,让她在高门府第不是一个人。

谁知,新婚之夜,韩巧儿心疾发作,她去了。面目安然,像是早就做好了准备。

胭脂水粉为她苍白的容颜添了几分血色,大红嫁衣胭脂色,她无牵无挂。

说到最后,白兰的眼里浮起恨意:“出事以后,罗家摘得干干净净。罗老爷势利,嫌弃小姐,罗二少爷不过看上了美皮囊。都不是好人!”

荆捕头望向窗外,日上三竿,阳光铺满窗台,却没有暖意。

“世间事,只有人心最难揣摩。你见到的,不过九牛一毛。”他叹息,白兰到底是未经世事,单纯得很。

“如果你愿意,以后就跟着我吧。”荆捕头打量着白兰,她那么瘦,那么小,世道艰难,让她独自承受所有,自己于心不忍。

对于真相,荆捕头选择隐瞒,案件成了无头公案。如此,罗府的有些人不能心安,惶惶不可终日。

白兰随荆捕头四处奔波破案,才知道,人生百态,她以前所见,不过冰山一角。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胭脂红

【无戒365  第4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