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红色的高跟鞋

水红色的高跟鞋

也不知为什么,世界上那么多可记的东西我都没记住,这个女人第一次出现在我眼前的样子,却记得一清二楚。

那年我好像六岁。那天,我的心情很激动,爷爷的大院子里里外外都是热热闹闹的声音。

一张破旧的木桌子周围,围坐着几个很欢快的人。

一个男人鼓着腮帮吹着喇叭,脸涨得通红,古铜色的喇叭口发出让人心情高昂的小调儿,那曲子很欢快,伴随着滴成线的口水从喇叭口涌出来,直冲云霄。另几个男人双手抱着长长短短的细管子扎成的一种叫笙的乐器,吃力地吹着吸着,腮帮子一鼓一瘪,摇头晃脑的样子看起来很陶醉。一个老头,拿着一个绑着两个小小的铜片的东西,用一根小棍,灵活的左右敲着,发出叮当叮当的声音,这声音很弱小,大多被高昂的唢呐声掩盖。还有一个穿军大衣的女人,拿着一对类似锅盖的东西,嚓嚓地拍着。

我站在他们跟前,看看这个,看看那个,好羡慕啊,尤其想要那个女人的锅盖子,真带劲,心想要是给我拍几下就好了。

这几个人像几个猴,被一群人围观,他们吹得如痴如醉,人们看得如痴如醉。我在围观的人群中,无意中回头看了一眼,正好瞥见那个被称为七叶子(二百五的意思)的女人,袖着手,正半张着嘴,呲着几个大黄牙,脸上露出憨子专有的笑容。我恶心了一下,赶紧回过头来。

这时,鞭炮哔哩啪啦地响起来了,吓了我一跳。围观人群中忽然有人喊了一声:新媳妇来了!

人群呼啦一下朝村口涌去,喇叭匠子也集体起身,一边歪着头鼓着腮帮吹出更欢快的曲调,一边随着人群朝村口走去。

我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好几次把鞋挤掉了,一袜子踩在烂泥里,顾不上管它,连泥带水把脚丫子又塞回到黑棉鞋里。

我用手扒开一个个晃在我眼前的大屁股,小屁股,补着补丁的屁股。终于见到天日,一辆拖拉机,带着车斗的拖拉机,出现在我眼前。车斗上方搭了一个水红色的布棚,车斗中坐着一个水红色的女人。

人群中,满脸疙瘩豆的小伙子发出哦噢的怪叫,女人忽然转过头来,人群中发出一阵惊叹,我也瞪大了眼睛,看得入迷了。那是怎样水嫩的一个女人啊,玉盘一样的脸,大大的眼,头发烫着卷儿,真像年画中的大头女娃娃长大了啊!女人的嘴唇很薄,一会抿一下,一会抿一下,腮边的酒窝深深浅浅,女人的脚上穿了一双我从没见过的鞋,那鞋通体水红色,鞋头尖尖的,鞋跟又一扎长,妖娆又迷人。女人很快朝人群中扫了一眼,又迅速低下头,玉盘似的脸也变成了水红色。

这是个水红色的女人。这是她第一次给我的印象。

这个水红色的有着玉盘样脸庞的女人,在那一天,成了我五叔的媳妇,家里的大人告诉我,要叫她五婶。

五婶会讲故事。这一发现让我觉得五婶比我妈好。在我还不知道村子以外还有别的村子存在的年龄里,五婶的酒窝里流淌出了神奇又神秘的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一千零一夜中美丽又聪明的公主,白雪公主和她狠毒的后妈的的故事。听惯了嫦娥和七仙女的小脑袋,几乎不能承受受这样的冲击,我迷恋不已,迷恋五婶让我几乎想把她拽到我家去给我当妈。

年轻的五婶在我眼中是新潮的,浪漫的,不把自己当大人的。我要是有什么想法是不会和我妈说的,因为跟她说了她肯定会不耐烦的来一句,小孩子知道什么!但跟五婶说,五婶会很认真地听完,然后圆润的脸盘子上一双圆眼睛睁得老大,嘴里还发出惊讶的声音,喔!一丁点儿小丫头,看不出来啊!度丫以后肯定有出息噢!

不管五婶是夸张还是真心的,我从五婶那获得了不少肯定,让我顺从的外表之下还保留了一点点可怜的本我。

还年幼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为什么我眼中那么好的五婶,在我妈的眼中会是另一个样子。而在爷爷的眼中,简直是罪大恶极的。

后来,我仔细回忆,爷爷的脸,自从五婶进了家门,就没笑过。

五婶五叔那时和爷爷奶奶没分家,他们住在一个大院子里。有时我做完作业,忽忽从我家的院子跑到爷爷奶奶的大院子里,满心期待去找五婶给我讲故事。一进院门就听到五叔在西屋里隔着墙和爷爷呛呛:听这个说听那个说,你看见啦!天天拉着个脸,还让人喘口气不?

爷爷在东屋更是满腔气怒:我要是看见当时就一头撞死了!因着你找这个女人,在这个村我这脸还算脸吗?啊?脊梁骨都让人戳烂了!你还当她是个宝……咳咳……你还护着……早晚有一天我得让她气死!接着就是更剧烈地咳嗽声。

我悄手蹑脚走到西屋,伸头看了下,五婶不在,五叔正垂着头坐着,忽然猛地扇了自己一耳光,我吓了一跳,赶紧跑走了。

回到家好几天我在心里没嘀咕明白这事儿。终于我忍不住跟我妈说了,我妈的态度更让我惊讶。她哼了一声,就你小叔找的这个女人啊,别说你爷爷脸皮没了,我跟你爸走在村里都抬不起头!没办法哦,那时你五叔都被迷死了!非要娶,非要娶!前后庄东西村的谁不知道这个女人当闺女那会儿有多疯?那时全家没有一个人同意这事的,你五叔也是个犟种,他能搁你爷奶跟前发狠,拿着乐果瓶子逼你爷,说不让娶就药死自己个儿,哼!现在怎样?知道当王八的滋味儿了吧?什么样的女人我一眼就看透的,狗改不了吃屎!

我妈这段话说得咬牙切齿,我听得心惊肉跳,懵懵懂懂似乎明白,但仔细一想又都不懂了。

妈,王八是什么意思?我五婶怎么了……我还没问完,我妈的声音忽然如一道惊雷炸得我脑门子嗡嗡的:小孩子问那么多干什么!我对你讲小度丫,今后你少往那女人跟前围(Wei一声),天天给你讲得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我趁着我妈的一指禅还没戳到我脑门子上之前,脖子一缩溜走了。

后来,我又长大了几岁,东拼西凑地听全了五婶的辉煌历史。

五婶在嫁给我五叔前,和村东头一个辈分比我还晚三辈的小青年谈上了。那青年我见过,家里老子是个骟牲口的,出来进去把自己捯饬的油头粉面,头发油亮得能滑倒苍蝇。据说五婶被这小青年的迷住了,每到月上柳梢头就跑我们村后的小树林里和小青年腻歪。五婶的爹是个正经儿庄户儿人,一眼就看透骟牲口的儿子不是个好东西,正好这时,我爷爷被我五叔逼得去提亲,五婶她爹像见了救星,立马同意了这门亲事。

婚后,五叔和五婶也甜蜜了一段日子。那个骟牲口的儿子也结了婚,然而,没有消停。就像我妈说的,狗改不了吃屎,其实这句话不太恰当,应该说是没有得到的总是最好的,或是旧情复燃什么的。

我五婶在村里被人传出了流言,有人看见五婶和她的老相好在后面的小树林里......结果我们家还不知道,人家媳妇就找上门来了,在大院子门口又跳又骂,据说骂得那个话脏的比粪茅子还臭。

那次的事件,我没赶上,因为我上学去了。我只记得我爷爷的心脏病在那段时间第一次发作,住了好长时间的医院,五婶也消失了好久。

直到有一天,五婶回来了。一起来的还有她年迈的爹娘。

大院子里,我偷偷躲在堂屋门口,爷爷端坐着,拉着脸,眼睛看着别处。五婶低着头小声说着什么,接着啜泣起来,五婶的爹娘推搡了她一下,又向爷爷说了好多话,那语气让人感觉很可怜。

从头到尾,爷爷只在最后说了一句话,应该是一个字,嗯。我看到五婶的爹娘如大赦一般松了一口气。

五婶自那时起,脸上的酒窝就不见了,也不给我讲故事了。

五婶看似和我五叔好好过日子了,但在我妈眼中,那就不是一个踏实过日子的女人。天天睡到晌午西,家里乱得像个垃圾堆,插脚的空都没有,还时常冷锅冷灶不做饭。五叔也能凑合,凉水泡煎饼,填饱肚子就行。别人家的玉米地都行垄清晰笔直,他们家的地草长得比苗儿旺。爷爷时常在五叔门口吭吭地咳嗽表示不满,五叔五婶大门紧闭装听不见。

那时,我对五婶的印象已经不是那么好了。所以也不再想让她给我讲故事了,因为我自己已经能看故事书了。

即使对五婶印象不是太好,但我仍喜欢往她屋里去,因为一样东西,VCD。

五婶最爱做梦,和五叔在一起,做发财梦。有一段时间,看人家收木头挣钱,就撺掇五叔先买个机动三轮车,然后也去收木头。那时候,我经常去她家看VCD,五婶会租好多碟片,什么香港李小龙,古惑仔啊,有时还有一些少儿不宜,也摊放在一起,从不避小孩。

我一去看碟片,就经常听到五婶和我五叔说,今天又挣了一百多,一天一百多,一个月就三四千啊,一年不就四五万啊!说得五叔也激动起来,唾沫横飞地开始盘算着怎么花钱。

五叔说,我得买辆摩托车。

五婶说,买什么摩托车,咱先把这电视换个带彩的,城里都兴21寸的了。还有我看到三嫂子手脖子上带着个大金镯子。

五叔说,赶明儿咱也买,买一个比她还粗的。

呸,谁要金的,俗气!要多土有多土!人家城里现在都兴带白金的,还镶着钻石。

行!咱就买白金带钻石的……

没多久,五叔不收木头了,改收棉花了。因为五婶听人说,那阵子收棉花比收木头挣钱。又没过多久,五叔把三轮车卖了,又从家里消失了,连同五婶。

五婶又听人家说,广东的衣服便宜,去批发衣服了。一周后,五叔五婶意气风发的回来了,那表情傲娇的像是去环游了个世界,结果打开口袋后傻眼了,除了上面是两件衣服,底下都烂布条子。

因为五婶的一意孤行,和五叔的愚蠢,一辆三轮车的钱被人骗得精光。什么彩电啊,白金手镯啊,早见鬼去了。

五婶这个女人,天生不是个安分的主儿。五叔又听五婶的。所以从我记事起,一直到我高中毕业。这十多年过去了,这个家一直是没有什么起色。五叔无论做什么,没有长久过,五婶一直是看人家干什么挣钱,就让五叔去干什么,这山望着那山高,就像狗熊掰玉米。

直到我大学快毕业那年,一个暑假,我回家后,发现五叔家重新盖了三层小楼,还买了车。五婶打扮的不像个乡下人,花枝招展出来进去,笑声不断。五叔也像换了个人,西装革履,皮鞋领带,整日里一个皮包夹在咯吱窝下面,很有派头。

我很惊奇,问我妈,五叔中五百万啦?我妈鼻子一哼,这两口子不是好欢噢!

五叔开了一家民间借贷公司,承诺谁家只要有钱,别存银行,放在他这里,利息比银行高了去了。

小楼的一层就是办公室,门上赫然挂着一个镀金牌子:总经理办公室。办公室里,黑色的真皮沙发,暗红色的实木办公桌,桌上还装模作样摆着一台电脑,电脑旁边摆着一盒烫金名片,我拿起一张一看:某某市昌融投资有限公司    总经理 伍艳芳

原来五婶是总经理。五叔每天意气风发的,也只是个打下手的。

那栋小楼里,每天人来人往,我仔细看过,大多都是村里的人,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人。

五婶终于有钱了,大把大把的钱从她的手里流水一样的过。她终于过上了她梦寐以求的生活。快五十的人了,精力大得很呢,整日里呼朋唤友,酒场不断。村里的人流言悄悄地又起来了,但也只是悄悄地,因为他们的钱都在五婶手里,他们还指着每月的高利息过生活呢!

我妈有时看见五婶和一些陌生男人打情骂俏,撇着嘴鄙视不已,要是你爷还活着,不知被气死几回。

我工作的第二年,再回来时,五婶家的短暂的辉煌已经烟消云散了。

三层小楼,大门紧闭,人气全无,一片萧瑟。外墙上被泼了油漆,写着触目惊心的血红的大字:伍艳芳吕五志孬种,欠债不还!

五婶把别人放给他们公司的钱,都高利息放给了另一家更大的借贷公司,那家公司又把钱更高利息的放给了更大的一家公司,然后,有一天,最大的那家公司老板跑路了!接着下面的一层一层的老板也跑路了,还有的自杀了。

钱要不回来了,我五叔和五婶很惜命,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里,也跑路了!

村里人反应过来,五婶五叔早就不见多日了,于是我家也遭了池鱼之殃。时常被人明里暗里咒骂。

我亲眼看见,村里的那个叫七叶子的女人,坐在五叔家门口鼻涕眼泪地哭骂,中间夹杂着一些对已逝去爷爷的侮辱性词汇,我爸听不下去,上前去说,五志欠你的钱,你不能骂我爹呀,再怎么说都是去了的人了……

我爸话还没说完,那女人眼一瞪,全然不顾是一个村的相处多年的老面孔,就像是机关枪终于找到了射击的目标,对着我爸就突突起来:噢!你兄弟欠人家钱时不是一个爹的,一骂就是一个爹了是吧?既然是一个爹的,你怎么不替他把钱还了?啊?你还我钱!还我钱!还我钱……

那女人的样子,披头散发,眼睛滴血,不断地重复还我钱还我钱,简直像一个疯子,太可怕了!

五婶和五叔到底欠了多少钱,没有人清楚。五叔那样蠢,估计自己也不清楚。只清楚一件事,欠人家的钱一辈子也还不起了。

从此,五叔和五婶再也没回过村子。他们去了哪儿,听说只有他们的女儿知道。我这可怜的堂妹,还好已经出嫁找到了依靠。

时间又过去了几年。

有一次,我回娘家,路过一个小镇的集市,看到一家卖油条的小摊,男人带着帽子和口罩在忙碌着炸油条,女人包着头巾,面色灰暗苍老,穿着邋遢油腻,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吸溜着一碗稀粥。

我感觉那女人有些面熟,再细看时,女人已经转过头去了,这时男人摘下口罩擤鼻涕,我看清楚了,那男人是我五叔。

我以为五婶经历了这些,会杀下心来,和五叔踏踏实实躲在外面干些小营生,偷度晚年吧。

然而,我错了,对于五婶这样的女人,我永远不能以老实人的眼光去看待。

五婶在知天命的年纪里,最终还是抛弃了窝囊的五叔,跟另一个男人跑了。

我常想,要是时光永远停留在那天就好了。那天,那个女人穿着水红色的衣服,水红色的高跟鞋,玉盘似的脸庞,深深的酒窝,美得妖娆又迷人。那天,那个女人即将成为我的五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四叔是个驼背,一个我不喜欢的驼背。 四叔心眼儿小,刻薄,嘴碎;巴结干部,热衷于耍...
    勒普兰斯阅读 2,989评论 23 17
  • 歌名:《听说你要去他那里》 作词:姜不辣作曲:全球招募中 1. 听说你要去他那里, 我的天空开始下雨, 不管失去痛...
    jhq信不信阅读 420评论 0 0
  • 我来自北方,看了十八年北方的风霜雨雪。唯独期待一份与南方美好的相遇。而这第一面,则是与江大的相遇。江大坐落在武...
    石上草阅读 327评论 0 0
  • 20期3D精选6注 691,692,694, 651,652,654, 单挑一注:651 单挑:防691 和尾:2...
    路三哥阅读 202评论 0 3
  • 看了最新一期的《演员的诞生》,又被小陶虹圈粉了。 这一期,小陶虹作为飞行导师出现。 记得其中一场表演是黄圣依,柴碧...
    用灯点亮夜的黑阅读 28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