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一个重要的写作手法——人物描写

不知道大家写文章时有没有过一种苦闷,就是当你想在文章中描写一段具体的场景,以及场景中人物的外貌神态,心里活动还有人物间的对话时词穷的苦闷。明明画面就在脑中,场景如此清晰,人物轮廓如此鲜活。却想不出合适的词汇,组织不出恰当的词句将你大脑中清晰地影像复刻到文章中。

那么为什么我们对人物的细节描写这么束手无策呢?人物描写都有哪些维度呢?如何习得这种写作手法呢?以及习得这个小技能对我们又有何益处呢?下面我分享一下我在这方面一些小小的心得体会。

一、何为人物描写?

人物描写是对人物(包括动物)的外部情态(心理、肖像、动作、语言)和内心世界的细致描绘。通过这种描绘让读者有种如见其人,如闻其声的感觉,具体生动,绘声绘色地再现“人物”。

有以文字的方式呈现的。如小说,散文。也有以画面的方式呈现的,如电影,电视剧等。可以说人物描写是文学的必备要素之一。

擅长人物描写的大师古今中外数不胜数,随便举例如朱自清,金庸,马克吐温,托尔金,乔治.RR.马丁等等。

那么好的人物描写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下面举一个大家一定都不陌生的例子:

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出自朱自清的《背影》,作者短短两句对父亲的动作描绘,就勾勒出了一个背负着沉重的生活负担,年迈苍老的父亲的形象,以及作者看到父亲苍老的背影时复杂的心绪,还有那股浓浓的父子情。

朱自清笔下父亲的背影

由外部描绘进而展现内在情感,最终能让读者感受到这实实在在的情感,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维度的打磨。

但可能很多人会问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人物描写呢?我又不写小说,不编故事,只写议论题材的文章,那学习人物的描写刻画岂不是在浪费我宝贵的注意力?

二、为何要学习人物描写手法?

我觉得好处有三点:

1.训练自己的观察能力,对具体和细节的感知能力,提升幸福感。

吴军老师在硅谷来信中引用过德国人的一句谚语:“生活是具体的。”那么生活到底有多具体呢?它具体到我们每一个活生生的人。也就是说我们人类这种群居生物脱离开实实在在的群体是无法感知存在的意义的,而我们现代人所追求的生活已经远远要高于“生存”这条底线。

我们要追求得是生活的幸福,即生活的质量。一个人观察身边人事物的能力、感知生活的能力是能否描写好人物的大前提,它同样也是决定一个人幸福感高低的重要维度。

所以程度上来说这两者高度重合,这也就赋予学习人物描写手法的双重意义。把学习人物描写装进心里的同时,你也把对生活细节的感知能力调动了起来。

所以你说,与这个世界无时无刻不在关联着,你能不幸福吗?

2.锻炼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能力,正如李笑来老师所讲,是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元认知能力的锻炼和调用是无处不在的。

对生活中的人事物的观察,这是输入部分。

练习如何描摹出人物的外在和内心,其实都会加入自己的想象力,那么想象力发挥的是否合乎逻辑,符合情理,这就是需要一个不断在脑中修正的过程。

很少有描写可以一蹴而就,我自己描写人物时从初稿到成型经过多次修改,使得人物不断贴近自己最终想要的样子。元认知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不知不觉的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3.让你时常换位思考

练习描写人物,其实是一个努力让自己被“灵魂附体”的过程。我们在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自己难以理解的人,做出一些不合乎逻辑的事,甚至有些人为人处世时已经损害到你的利益。

换位思考就显得很重要,经常练习人物描写,换位思考能力也会同时获得提升。对方做的事情无论对错,你都尝试着换位到他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你就多了一个重新看待问题的机会,他的角度有道理,你会学习消化;他的角度很自私,你会引以为戒,作为反例提醒自己。

三、人物描写基本方法?

描写方法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有

1.肖像描写

对容貌姿态,服饰的描写称之为肖像描写,作用在于揭示人物身份,境遇,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形传神,表现人物内心世界和性格特点。

举个例子:

罗辑盘腿端坐在白色大厅正中,面对着那堵弧形白墙,他的头发和胡须都很长,但不乱,梳理得很整齐,也都是纯白色,几乎与白墙融为一体,这使得他穿的整洁的黑色中山装格外醒目,他端坐在那里,成一个稳定的倒丁字形,仿佛是海滩上一只孤独的铁锚任岁月之风从头顶吹过,任时间之浪在面前咆哮,巍然不动,以不可思议的坚定等待着一艘永不归航的船。

----这是《三体》中一段对“执剑人”罗辑的描写。

“执剑人”罗辑

说一下我自己对于肖像描写的一点小心得。肖像描写其实是一个逆向工程。即你先在心中想清楚要塑造出这个人物怎样的内心世界,性格特点。由内及外,再去构思这个人的外貌,这样的好处是最大程度的防止人物形象偏离自己给出的人物设定。

2.动作描写

通过对人物个性化的行动动作的描写,来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种表现方法,作用在于展示人物精神面貌,直接体现人物性格。

举个例子:

琼恩得意地笑着,探手到桌底摸摸小狼一身蓬松的白绒毛,小狼抬起头望他,温柔的咬了他的手一口,然后又低头大快朵颐。

——出自《冰与火之歌》对琼.雪诺和他的小狼的动作描写

琼恩.雪诺与冰原狼幼崽

一点个人小心得:对于动作的描写首先要有个前提,就是要基于人物的性格特征,内在心理基本构建完成的基础上。一开始可以运用白描法,即他眼睛看了哪里,做了哪些动作,碰了什么东西,把这些 不加任何修饰的用文字描述出来。这样文字可能不太优美,但可以保证描绘出来的动作不走形,容易被读者看懂和理解。等有一定经验积累之后再加以修饰渲染。但切记,一切动作描写都是为了核心主题服务。

3.语言描写

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个性化的人物语言来刻画人物性格的一种描写方法。

“瞧,这只是给你的。”他的私生子哥哥把第二头幼狼放进他怀里。“总共只有五只呢。”布兰登在雪地里坐下,把小狼温软的皮毛贴近自己脸颊。

——出自《冰与火之歌》

布兰登怀抱小冰原狼

一点小心得:

语言的表达离不开语境,也离不开语气的烘托。在构建好所要描写人物的基本轮廓后,再考虑人物对话时所处的语境和语气加以想象来描写人物的语言。经过一段时间的揣摩、练习后,人物的语言可能都不需要你来刻意想象,仿佛自己就活了一般地自说自话了。

4.心理描写

通过剖析人物的心理活动,挖掘人物的思想感情,刻画人物形象,是内在性格特征的一种描写方法。

举个例子

监听员阅读来自地球的信息,他的思绪在地球那永不封冻的蓝色海洋和翠绿的森林田野间飞翔,感受着那和煦的阳光和清凉的微风的抚摸,那是个多么美丽的世界啊!两百多轮文明幻想中的天堂居然真的存在。

----这是《三体》中一段对三体星人的心里描写。

人类的浩劫从三体星人得知地球存在的那一刻开始了……

一点小心得:

想要把人物塑造的丰满,在心里描写上着重笔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描写人物心理时可以打开自己的思路,充分展开想象力,运用你所能运用的各种修辞手法(例如比喻,排比,类比,拟人等等)来让角色的内心戏更饱满。

读者往往也会被人物丰富的内心活动所吸引。但还是切记,一切修辞手法都为核心主题服务,不要为了追求修辞的多元化而去修辞,这样即便自己在重读文章时也会云里雾里不知所云的。

四、不刻意练习人物描写?

最后分享一下我平时是如何“不刻意”锻炼人物描写手法的,之所以说不刻意是因为真的没专门练习过。更多的是在平时阅读小说,观看电影电视剧时内化于心,注意观察人物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表情,乐在其中就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很有趣。

休闲放松的同时又锻炼观察能力,算是一举两得,很划算的事情。如果有条件的话手边放一个笔记本,在上面列一个简易的表格,将其中人物的四种描写手法简单归纳到其中,读小说或观影的过程中就可以随手记录,也可以发挥想象“添油加醋”。有输入,有输出,练习起来事半功倍。

还有一个小窍门也分享给大家,那就是试着观影后写影评。有战友可能会问想不起来或者没动力写怎么办?

现在很多在线出售电影票的app都有类似写影评赢积分的功能,看完一部电影出来,热热乎乎的画面还在脑子里时,就掏出手机,试着写出对这部电影人物的外貌描写,动作捕捉,性格构建,内心独白等四个层面的评判,然后点击确定按钮,积分已然到手,能力得到锻炼,下次的观影优惠劵也有了着落,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