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这个零成本的冒险时代来了

点击蓝字关注“精一学社”

1945年,我祖母在她21岁的时候创立了一家摄影公司。她那时刚刚从西北大学毕业,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她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去找工作,而是选择了创业。为了这个梦想,她搭上了自己的一切。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赚了一些钱,并且在伊利诺伊州的Evanston租下了一个办公室。之后,她又招聘了一个员工。最终她买下了一个曾经的消防站,这里成为了公司的总部。这家公司距今已经成立了70年,它也是我祖母一生中唯一的事业。尽管已经超过90岁高龄,但是她仍然没有放下这份事业。

在这70年中,她遇到了无数的困难和挑战。每当公司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她都需要依靠信用卡对公司进行重复投资,只有这样,她才能让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这就是那个时代初创企业的典型发展路线。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想要进行互联网创业,你首先需要找到一个家里有车库的朋友,用这个车库作为你们的第一个办公室。在公司刚刚成立的时候,聘用员工基本上就是一个奢望,因为就连你购买服务器的钱都是靠着卖了自己的车而得来的。有的时候,创业还会危及你与身边最亲近人的关系。

而且你还需要独自完成所有工作,一切都要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这需要你投入数年的时间和大量的资金。

有的时候,在经过很多年的努力之后,你还会被现实狠狠的在脸上揍上一拳:人们根本就不需要你的产品。

时代变了-一切都变便宜了

到了21世纪初,你不再需要通过卖车来购买服务器了,因为服务器的价格已经下降,卖掉咖啡桌就足以了。在过去的15年间,创业所需要的很多东西都变得更加便宜,例如服务器、数据库等,SaaS的出现让曾经贵的离谱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变得更加接地气。

这也导致了创业门槛的不断降低。在这个时候,初创企业只需要25万美元,就可以做到90年代企业需要250万美元才能做到的事情。创业成本降低了10倍从而导致产品数量比从前多了10倍,新产品发布的速度也比从前快了10倍。于是互联网进入急速发展时代。在这个时代,只有一小部分创业支出仍然居高不下,例如劳动力、办公室租赁、财会、法务和营销等。

几周之前,我发现了这样一个事情:几个并不熟悉的网友聚在一起成立了一家企业。他们是设计师、开发人员、广告文案和营销人员。

这个团队在一周的时间内就成立了公司。他们进行协作,并且通过每个人的贡献来分享企业的所有权。

在看到这样的事例之后,我意识到我们又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创业时代。在21世纪初价格居高不下的开销——劳动力、办公室租赁、法务、营销——其价格也在下降。和上一次创业革命一样,这一次创业的门槛也将会降低,产品数量增加10倍、新产品发布速度提高10倍。甚至可以说这意味着,5年前的初创企业需要25万美元才能做的事情,现在只需要250美元就可以了。

我前面所提到的团队,他们的产品是SignupSumo。这是一个简单的工具,当有人注册了你的服务之后,它会对你进行提醒。我们不妨将这个产品放在三个不同的时代之下进行比较。

如果你想在1998年开发SignupSumo这个产品,首先你需要购买一个服务器。然后开发API让客户将他们的注册联系信息发送给你。之后就是雇佣会计。最后你还需要花重金进行营销和推广,让人们认识到你的产品。要完成这些工作,你需要大量资金,而且还要找到多位天才员工。

而到了2010年,你不再需要购买服务器,几台电脑就足够了。之后就是整合Heroku和Sendgrid。第三部就是构建一个小型的团队开始编写代码。下一步是雇佣财会人员。在产品推广方面,你可以使用Facebook ads,然后花钱找PR公司进行营销。在这个时代,你仍然需要准备好一定的资金,但是无疑2010年的创业门槛相比1998年已经降低了很多。

到了2015年,只需要几个开发人员、设计师和营销人员走到一起,一个产品就这么诞生了。

他们不需要财会人员,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进行投资。他们不需要合作推广,因为这是一个诞生在网络社区的企业,人们在公司诞生前就已经知道这个创意了。他们不需要股份结构,因为他们凭借着每个人的贡献来分享企业拥有权。

只要一周的时间,公司就成立了。他们不需要PR公司,因为公司在成立之前,他们已经在Hacker News和ProductHunt上吸引了人们的注意。他们要做的就是把产品做出来,之后自然会有人付费使用他们的产品。

只用了不到100美元,这个团队就拿出了创意、完成了产品开发,并且将其推向了市场。他们在开始之前就知道人们想要这样的产品。他们需要做的就是将产品做到最好。

要知道,这些人都是在兼职创业,他们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开发产品。如果一切顺利,他们甚至可以辞职专心创业,将这家公司变成一个百万估值的企业。与我祖母在1945年一样,他们清楚的知道人们需要这样的产品。但是他们比我的祖母更幸运,因为他们不用冒险。

究竟什么变了?

在过去的10年中,一小部分企业在没有风险投资的情况下获得了成功。但是在如今这个全新的时代,这将会成为一种常态。

版本控制以及几个陌生人一起开发产品的情况由来已久,但是GitHub让更多人接受了这种工作方式。

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兼职创业也是由来已久,但是在API和SDK出现之前,你可能需要多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产品开发。

在不雇佣PR团队的情况下发布产品以前也有人做过,但是直到ProductHunt出现之后,这种产品发布方式才迎来了春天。

依据个人贡献分享企业所有权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如今有了Blockchain,人们在不依靠律师的情况下分享所有权变得更加轻松。

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用这种新的方式进行创业,这个时代让无数创业者血脉贲张。

精一学社(LeanOneAcademy)

国内首家以精益创业方法为主线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孵化器,针对-0.5到0.5岁的早期创业者,快速对接种子投资,帮助创业者的idea落地生根。其特点体现:精益创业画布辅导理清思路、路演现场确认投资意向,投资基金一周到账,入驻孵化器导师陪伴。一个“Idea”开启你的创业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