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名人堂 — 99 梦若尘浮

入选时间:2017年7月27日

入选级别:季级

入选理由:梦若尘浮,女,高中生。她没有学习时间管理前体会不到时间的黑洞,曾定下过许多目标,对自己的时间有过规划和安排,但做到的只有三分之一,成效并不大。加入记忆吧后,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她学习了时间管理体系,学会了四象限法、番茄工作法、GTD无压工作法、二八定律、时间日志、习惯养成等重要方法。通过一步步地实践,让她明白了四象限的重要与紧急分类、番茄工作的专注、GTD的无压力工作、二八定律的要事第一、时间日志的记录回顾、习惯养成的坚持。运用时间管理方法,她学会了更好地管理和安排事务,合理规划时间,管理自己。现在她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海绵时间app,按时打卡,养成了早起的好习惯;在任务中增加并排序当天要完成的任务,然后查看周任务与月任务。她通过日连签、日督导、倒计时,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这使她每天的时间更充足,完成任务的效率更高,不仅提高了她对学习的乐趣,同时也提高了她的自信心。为感谢她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海绵时间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入选为时间管理名人堂第99位成员。

梦若尘浮的时间管理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梦若尘浮,女,是一名高中生,喜欢看电影、旅游、听音乐、追星等,追星比较厉害,买了很多杂志和明信片。以前没有接触时间管理,对时间没有很多认识,一天到晚都是手忙脚乱,每次给自己定下了许多目标,做到的却只有三分之一,效果并不好。现在学习时间管理后,才知道时间是多么的宝贵,学会了很多,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也意识到自己的时间黑洞很严重、学习效率很低、拖延症很严重等问题。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拖延症也改掉了很多,而且每天坚持早睡早起,自信心也增强很多,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二、过关心得要点

   左级:海绵时间理论总心得

    1、秒级—立刻行动法

    我自认为我的拖延症不是很严重,看完视频后才知道自己的拖延症很严重,因为自己的完美主义也在学习上拖延了不少时间。因为事太难,对于学习的热情和作业总是寥寥几笔带过,因为作业繁重总说没时间,我希望我可以改掉很严重的拖延症毛病,我知道很难,但依旧要坚持,因为只有坚持才可以改变自己。立刻行动起来,打破自己拖延的状态!

    2、分级—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不仅是训练当下的专注力,还有记录和回顾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这样能做到劳逸结合,效率也会大大提高,这25分钟不能想别的事,尽量排除外界干扰,把一天所有的行动全部写下来,再按照活动清单(必做)和今日待办进行分类。从今日待办中选择一项任务,用若干个番茄专心做事,直到任务结束。在此期间会遇见突发状况,首先就要考虑是否是重要的,不重要的突发事件可以先放放,如果是重要的事情先把手头的事停下来先去做,做完后再回来继续进行手头的事。一天过后记录番茄的数量,评估自己工作的效率并根据状态去调整明天的工作量。

    3、时级—二八定律法

    20%的任务决定了80%的结果,重要的事优先做,要事第一,把任务按难易程度进行分类,并进行排序。任务分解,将难事分解成多个易事,通过完成一个个小任务最终攻克难事。遇到难事时,不断找突破口和记录关键结果,并加以总结。最后就是坚持了,坚持很重要,超乎常人的坚持,把坚持当成一种习惯,坚持就是成功。

    4、日级—时间日志法

    只有感恩过去,敬畏未来,才能把握现在。可以把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记录在里面,每个月要固定一个时间去回顾自己所做的事情,对比现在的自己与以前的自己,让自己可以明确的知道时间花在哪里。发现不足的地方,想办法改善。这样,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时间黑洞,提醒自己少浪费时间,可以提高效率、平衡生活,还可以整理出自己的大数据作为生活的一个参考值。

    5、周级—四象限法

    把事情进行分类,分为重要紧急的事、重要不紧急的事、不紧急不重要的事、紧急且不重要的事。重要紧急的事优先去做,重要不紧急的事尽量多做,不紧急不重要的事尽量不做,紧急不重要的事情能委托让别人做就分派出去。四象限法的使用决定于任务的数量,数量较多时,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并对重要的事进行移动和标志,按照日思杂、周啃难、月清易、帮积香等方面把事情进行分类,能更好地管理时间。

    6、月级—习惯养成法

    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每一个微小的习惯的叠加最终决定我们的命运,先从最难坚持,但又很简单的事情着手。培养坚持的习惯,然后逐渐扩大到其他事情上。通过这几天的坚持,我已经喜欢上早睡早起了,不像以前那样起床会浑身乏力,感觉精神状态很饱满。我相信,坚持终会有结果,用习惯改变我们的思维和行为,最终改变我们的命运。

    7、季级—GTD无压工作法

    时间挤一挤总还是有的,“挤”行动ד挤”思维=“挤”结果,如果行动为零,那么学再多的方法,结果还是为零。收集(工作篮)是你今天所有的想法,然后把自己的想法全部写下来,按照“是否行动”进行筛选,放到项目清单和行动清单里,工作篮要定期地去清空,处理事情时先进行初步分类,删除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回顾分为每天回顾(回顾一些清单和下一步行动)、每周回顾(回顾一些将来清单且清空大脑)、定期回顾(回顾目标)等。

   右级:海绵时间app使用心得

    我是一个不喜欢早睡早起的学生,要我去完成一个早睡早起的任务很艰难,学习海绵时间说要在习惯里设一个早睡早起的日连签,当时我就被吓蒙了,我这么懒惰的人肯定是做不到的,后面听导师说:每天要按时打卡,断了就要重新来。在开始使用海绵时间,我每天都要调闹钟,闹钟一响,我马上起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再看海绵时间,早起打卡,并规划一天的学习计划,回顾昨天的任务执行情况。虽然使用海绵时间没多久,但用海绵时间已成为一个习惯。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和坚持,改掉了不少坏习惯。两分钟内能完成的,我会立刻去做,超过两分钟的事情,我会把它记录到app上,时不时地翻阅查看任务,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会变得越来越好。

    日思杂:把一天当中很琐碎的事情全部写到里面,并备份,就很少会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周啃难:今年下半年主攻高考基础知识,有了好的基础,才能考出好的成绩,把下半年的计划和安排全部放到那里面,每次查看进度,每天看到比之前进步了一点点,信心也增强了,还很开心。月易事:把重要日期记录放在这里,比如父母生日,同学聚会等等,就不会错过一些重要的日子。年成习:现在坚持使用海绵时间也有十多天了,小毛病改正了不少,早睡早起的习惯也有了,拖延症也进步了很多等等。继续坚持下去,坚持一年,自己的变化会是怎样呢?好期待。帮积香:目前自己还在向别人提疑问的阶段,继续学习,继续努力,希望也能帮助别人。

   三、通关后,对时间管理的新认识

    学习时间管理之前,我对自己的时间有过规划和安排,把每天需要学习的任务写在纸上,一个月过去后,感觉效率并没有提高,有时学习起来还很吃力,有时还会加班学习。学习时间管理之后,才让我知道时间都去哪了。学习时间管理对我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利用若干个番茄钟把一整段事分为几个时段做完,达到最佳的专注和效率。要事第一,记录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把任务按重要紧急的事优先去做,重要不紧急的事多做,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尽量不做,紧急却不重要的事尽量少做,减少黑洞时间。每一个微小习惯的叠加最终决定我们的命运,通过GTD的五个行动步骤让自己在学习上起到了减压的功效,现在每天都在坚持早睡早起的习惯,也在尽量地减少黑洞时间,拖延症也改掉了不少。坚持和行动最重要,如果行动为零,那么学再多的方法,结果还是为零,做自己的大数据,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

   四、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不能预知未来,但我能把握现在,时间就像水一样,流走了就再也不能流回来,现在,学习了时间管理,我会将时间管理运用到生活、学习和工作当中,相信有了它,我的生活会更充实而美好。

    2、感谢

    感谢记忆吧为我们开发了一个这么棒的学习平台,感谢海绵时间app软件使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每天督导我学习,让我改掉了晚睡晚起、拖延症的问题,让我每天学习起来很轻松。

   五、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清风导师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导师,在学习中对我的困难和疑惑都是积极的解决,有什么疑问都积极的回答,而且在课程学习中还积极的督导我、鼓励我,希望未来能有机会跟清风导师学习。

    2、导师评学员

    梦若尘浮学习非常认真,心得也写的很棒。虽然总说怕麻烦、做不到之类的,但是都坚持下去了。很高兴能带你学习时间管理,现在方法学会了,一定要坚持下去。加油!

   附: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左级过关心得:

1、秒级—立刻行动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7695-1-1.html

2、分级—番茄工作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7720-1-1.html

3、时级—二八定律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7775-1-1.html

4、日级—时间日志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7842-1-1.html

5、周级—四象限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8083-1-1.html

6、月级—习惯养成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8098-1-1.html

7、季级-GTD无压工作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8100-1-1.html

   右级过关心得:http://www.jiyi8.cn/thread-108110-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时间管理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