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旅中国及东南亚(14):在新疆南北分界线,天山脚下露营是什么体验

阿志

历时180天摩旅中国及东南亚什么都想去体验的孤独患者,曾骑单车环过渤海、滇藏线、海南岛等,纪实另一个同行的你!

特地去了哈密一家当地人开的餐馆,点了一个正宗的饼包羊肉,那感觉现在想想就流口水

一份包肉估计能够三个人吃,里面满满的干货,味道也是棒棒的,香而不腻,盖的面饼就更加入味了

入口羊肉在嘴里咀嚼的时候,沾满你口腔里每一个触感器官,后面就直接上手抓,没错这就是新疆了

老板娘看我们骑摩托车过来,特地的送我们一晚羊肉汤,我们边吃她边介绍新疆好玩的、好吃的,非常那个热情

得知我们要去罗布泊时,叫来了自家的大厨,大哥是个新疆通,没事的时候就到处跑,之前还当过专业向导

就这次机会跟大哥探讨了我们新疆的行程安排,他建议我们先去北疆喀纳斯方向返程后再去南疆喀什方向

因为现在是9月份,还能看到北疆的高山草原和各种颜色的植被,再过一个月什么都看不见了

南疆那边什么时候去都可以,那边的天气一直很炎热主要是去感受而人文风情,北疆就是去看风景

经过反复的考虑研究,决定听从大哥的意见,暂时不去罗布泊先去北疆,紧着老板娘告诉我们

今天你们就能翻越天山了,山上比这边冷多了要多穿点,山脚下有一家羊肉汤非常好喝,一定要去尝尝

答谢告别后,在路边上看到了卖哈密瓜的摊位,既然到了哈密哪能不尝尝正宗的本地哈密瓜

具体多少钱忘了,反正比家里便宜,挑了一个当场就切开吃,又脆又甜,嚼在嘴里都能听见响声,没错这就是新疆了

卖瓜的大姐跟我们说,这些都是今天刚摘的熟瓜,其他地方的瓜,基本都是在没熟之前就从这里摘走运过去了

所以肯定没本地的好吃,你再看有些瓜炸裂的、纹理特别大的那种就是熟透了

这次是真的吃饱喝足了,坐在车上肚子胀的不行,到了哈密城外就能看见远处的天山,仿佛打了一个天然的大滤镜,雾蒙蒙的蒸汽笼罩在天山的周围,充满了神秘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欧亚大陆腹地,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全长约2500千米,南北平均宽250—350千米,最宽处达800千米以上

绵延中国境内1700千米,占地57万多平方千米,占新疆全区面积约1/3。天山山脉把新疆大致分成两部分:南边是塔里木盆地,北边是准噶尔盆地。托木尔峰是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7443.8米。锡尔河、楚河和伊犁河都发源于天山

就在天山脚下看见一个骆驼群,不知道是不是野生的骆驼,周围也没人看管

没想到是骆驼非常淡定,到了身边,它该吃草吃草根本不鸟你,要是别的动物估计早跑了

进入天山之后,气温就不断在下降,环境也不断在变化,由于不知道是属于什么地貌和植被

无法详细描述内心的心情,只能一 一上图大家自己感受,有了解地貌的,可以后台讲给大家普及知识







下天山第一件事,就是找大姐推荐的那家喝羊汤,由于中午吃的太饱,我们两个人要了一碗尝了尝

确实很好喝,绝对是最纯正的,所有东西都很新鲜,在本地也算是老店了,当地人经常来喝汤暖身子

大哥说天山就相当于南疆和北疆的分界线,不管是地貌上还是气候上都有极大的反差

我们此时有深刻的体会,仅仅几个小时就从酷热的戈壁穿梭到了清凉的草原

继续骑行没多远就到了巴里坤,新疆这边基本每个县城的入口都有安检站,过去的每个人都要刷身份证,非常严格

就在我们过去时,我被值班人员拦下,非常严肃的表情询问我,你这个油箱是干嘛的

我就解释我们是过来旅游,怕路上没有油预防用的,结果当场都被没收,还被批评教育了一番

队友的油桶包了起来没有被发现,想想也无所谓了,毕竟都是偷偷加的,确实也不太安全

天色渐渐变黑,我们开始寻找合适的露营地点,骑了一段时间看见路旁有几户人家

队友就去询问是否可以借宿,在院子里撘帐篷,结果没有人同意,估计都比较害怕出现什么不好的事情

就在我们打算放弃的时候,迎面来了个骑摩托车的,就顺便打了声招呼,他就停了下来

我们就跟他解释能不能借宿在家里,大哥迟钝了好久没有说话,最后比划了一个无奈的动作,也就明白了

当地哈萨克族比较多,好多都不太会普通话,基本都以放牧为生,还能看见牛在他们屋里屋外走来走去

没办法就继续找,最后发现远处有一大片牧区,但是周围都被围栏挡了起来,我们就偷偷打开

进去之后又让我想起青海的那晚,到处都是牛粪,没办法已经很晚了,也没有其他地方可去

我们当时还把车灯都关了,也不敢太大声,怕有人知道把我们轰走,后来想想完全多余

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感觉旁边有东西在动,过一会发现是个牛,就在旁边走来走去,走的我这个心慌,生怕他过来给我脑袋一脚

一晚上也没怎么睡好,一直担心那个牛,早早的就听见它的叫声醒了,紧接着又听见有人说话的声音,感觉在朝着我们的位置走过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