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因为还有别的事情要忙,再加上思路很乱,来不及整理,仅把我要说的话简单记录一下。

过去半年韭菜生涯里,踩过的坑与赚过的钱(主要记录踩过的坑):

1、食品饮料ETF

正在网格交易,现在看还在挣钱,很有可能因为现在的市场风格就是震荡市,以后市场状态一变化,没准这么操作就是错的。

2、中国平安

考验价值投资信仰的时候到了,在这个位置上,你敢逆势加仓吗?

让我困惑的是,中国平安90块的时候,和现在比,基本面发生过什么大的变动吗?至于接近腰斩吗?

还是说90块的中国平安是有泡沫的?现在只不过是泡沫被刺破的时候?

目前没有卖出计划,已经深套20%+。

时间会给我答案。

3、美的集团

可选消费没少挨这顿毒打,当初也是为深市打新配置的市值,没想到一路补仓一路跌,跌妈不认。只怪当初建仓的时候成本还是很高的。

目前没有卖出计划,已经深套20%+。

4、有色金属ETF

让人惋惜的操作,当初建仓的时候一把梭哈,结果最多的时候被套10%+,解套之后立刻卖了,现在已经创新高了。炒了个寂寞。

不管什么操作,首先要遵守纪律,金字塔建仓,给自己错误留有余地。

新韭菜该挨的毒打我一个也没少挨……

5、QDII基金

年初港股净流入资金的时候,让人有港股要启动牛市的错觉,那时候没有港股通,结果退而求其次买了港股的主动基金,现在亏损8-10%。

当时是因为腾讯美团涨势不错,我自己又没有港股通,所以退而求其次买了持有这两个股票的QDII基金,但是我忘记了这些基金和沪深300指数是强相关的,当时沪深300指数其实还是处于历史的高位,如果当时判断不应该买任何的国内的指数基金和国内的任何主动基金的话,那么也不应该碰这些QDII基金。这次逻辑上的错误使得本次投资是不成立的。

QDII基金的全部持仓将择时认赔退出。

6、港股打新

因为也没有太深入的研究,就是知名的企业港股上市就去打新,结果碰到奈雪的茶这么个坑货,破发不说,而且已经腰斩了。

7、券商ETF

券商年内有一个被低估的时候,但是很快就修复了。以后再512000接近0.8-0.9元的时候还是要建仓的。

8、恒瑞医药、招商银行

这些都是当初我配置的打新门票股,当然受到美股漂亮50的警示,也及时止盈了,但是仓位小,也没赚多少钱。

另外就是不要听消息炒股,我就是听了3月份万科要收购绿地,才亏损了10%的钱。

未来还是需要将一半资金集中在封闭基金、可转债和ETF上面。另一半的资金集中在指数基金定投上面。

1)、封闭基金

南方瑞合501062年化折价率36%,还没确定周一是否参与买点,因为受限于自己的投资知识体系还未建立,不敢大资金冲进去。

2)、可转债

明天周一,下修的搜特转债还没想好是否参与一下,可能开盘就是90块,那样的话追进去就会很危险。

当前的可转债应该执行双低轮动策略,当然,如果过个一两年大面积的可转债跌破85以下的价位,我觉得可以转换成低价格摊大饼的策略。

当前我认为胜率不错,赔率也不错的防守型策略就是双低可转债轮动。

3)、ETF

两种操作思路:

(1)看好哪个行业就应该去追哪个行业,承担挂在旗杆上的风险;

(2)哪个行业处于低估值,就买哪个,但是承担3-5年都起不来,损失时间成本的风险。

当然,ETF总体的操作思路还是越跌越买,逐步加仓。

对于强势板块越跌越买,而对于弱势板块,我不太建议越跌越买接飞刀。

这几乎是这篇文章最重要的一句话了。

弱势板块越跌越买,我们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很显然,越跌越买的逻辑是我们在赌这只股票的一个反弹,但是不知道反弹什么时候发生(价值投资者就是这么不言底),于是就迎着市场的飞刀建仓。

但是,弱势板块的问题是,如果下跌趋势一旦形成,短时间内是看不到反弹的期望的,可能机构减仓都卖踏实了,这只股票才能真正说“到底了”。但是我们永远猜不到这个timing在哪里。

况且这个时候主动买套,今后很有可能这支股票就会陷入到震荡调整的过程中(因为根据价值投资理论,价格不可能偏离价值太多,你能想象3块钱的中国平安吗?),在震荡的过程中,投资者损失了机会成本、时间成本和流动性,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急用钱了,这笔投资只能认赔割肉。

这样看来追跌杀涨是不划算的。这也是中国所有价值投资者应该认真权衡和考虑的问题。

但是我仍然认为,低估的股票确实是市场上风险最低的投资标的,比如,中国平安,但是,现在建仓中国平安,可能就是一笔超长线投资了,这笔投资按照十年的时间跨度来讲,大概率还是会赢钱的,只是你挨不挨得住这些年其他热门板块的打脸。

但是这样说,依然犯了后视镜错误,因为下跌趋势形成之前,你是不知道的。

我们只能结合技术指标去优化越跌越买这种反趋势交易带给我们的伤害。

比如,我会在标圆圈的点,短期均线上穿长期均线的时候,加一点仓位,在'MACD没转红之前或者短期均线没有起色之前,绝不加仓。而不是头铁,越跌越买,这样平安就不会是我的第一重仓股票了。

可能有小伙伴会问了,如果圆圈以后的日子里,中国平安超跌反弹,我们由于前期没有积累足够的筹码,踏空了主升浪怎么办?

也就是说如果在圆圈那天来看,以后的走势有可能是红色箭头那样的走势,我们不就踏空了吗?

没准另一条平行宇宙的走势确实如你所说,截止到今天,中国平安已经创造了新高,但是很可惜,你我都在另一条平行宇宙中,这个宇宙中,平安是被按在地上摩擦的。

后视镜效应告诉我们,这么想是错的,在圆圈处加重仓可能会赌对了(小概率事件发生了),但是从概率上来说,胜率并不大。

一切皆概率。

相比较成熟的欧美市场,中国A股由于散户众多,所以显得特别的神经质,如果跌,跌妈不认,如果涨,疯牛一般的急涨。价值投资者在这里可能发生的故事情节就是:看好一只股票,在低估的时候买入建仓,由于市场情绪面对这支股票很不利,利空消息乱飞,然后股票继续跌继续被低估,价值投资者被套牢,套得深了,他自然而然滴就会注意到那些热门板块,看着别人天天吃肉自己关灯吃面心里不甚舒爽,于是减仓割肉去追高了。

多么痛的领悟!

未来的一个月,我将在碳中和ETF、5GETF、新能源车ETF、芯片ETF、光伏ETF五种ETF建仓,初始仓位每个1万元,遵循动量交易,跌了会加仓,涨了就择时卖掉,把资金成本薅到手就算完成任务。卖出时结合MACD指标和均线指标综合判断是否是卖点。

话说散户还是要找到一个ETF免5的券商,要不不利于执行金字塔建仓的原则。土豪资金量大的请忽视这条。

4)、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品

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我打算配置小的仓位适当参与,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体系。

回顾这半年的操作,觉得自己犯了很多错误,首先就是操作还是太频繁了,买的品种过多,不够集中,只有控制好自己的手,不经常出手,才能提高自己的命中率,从而提高自己的胜率。

其次是价值投资也应该择时,也应该结合着技术指标来做判断。

打新的门票股我仍然要持有龙头股,如果市值缩水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越跌越买这么频繁,而是看一些技术指标择时去越跌越买,然后结合做T摊薄成本。

当然,国有四大行的股票,长江电力这些还是非常稳健的优质的打新门票股。如果不是特别激进的投资者,还是建议打新配置这些门票股为妥,避免自己承担不必要的回撤和浮亏。

另外还有一点关于胜率的认识:如果你这次操作的胜率是80%,但是20%的小概率事件发生了,你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个底掉,那么请问:你下次还会按照这种思路去操作吗?

答案是:还应该按照这种思路继续做下去。

举个例子,最近搜特转债董事会提议下修,可能股东大会通过还需要一段时间,那么,在89-90的位置买入,等待股东大会通过下修提议,转债涨到100块,是大概率发生的事情。

但是如果股东大会没通过下修呢?那就说明小概率事件发生了,但是,这并不能证明你在90块钱这个价位买入搜特转债的操作就是错误的。

因为80%的胜率是通过你上百次上千次的操作才实现的(所以你要保住本金,不下牌桌,才能有可能实现这个胜率)。20%的小概率事件发生是你实现80%胜率的一部分。

一项净现值为正的投资项目,有没有可能发生亏损呢?

答案是有的,因为我们在算一个项目的净现值的现金流量时,其实是按照每年的现金流量“最可能数据向其集中发生值”来估计的,一般都是“期望值”“平均值”。比如,第一年末可能现金净流入20万,概率是50%,也可能现金流入30万,概率是40%,也可能现金流出10万,概率是10%,那么我们直接算出来20*50%+30*40%-10*10%=21万,那么第一年末我们的现金流入就是21万。

那么净现值算着为正的项目,如果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亏损,难道你下次就去选择净现值为负的项目吗?

除了期望值、平均值这个最重要的预测工具外,很多统计学意义上的概念都是通过大数定律和遍历性来实现的。如果你做不到“多次”,那么用期望值来做决策就毫无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股票这个东西就是艺术,而不是科学,只能悟道而不能学习。 首先,林奇上来就说,业余投资者要比专业投资者业绩更好,这句...
    guoke1937阅读 2,890评论 0 9
  • PARTONE上半场之“开源的实质” 一个观点:我们做理财投资,不是为了隔三差五从证券市场提取现金改善生活,也不是...
    夜上海滩阅读 6,445评论 9 32
  • 考研必备:“中国麻省理工”金融硕士就业火爆,考上就是赚到 “中国麻省理工”金融学硕士就业火爆 在中国高校,除了清华...
    读书儿女阅读 328评论 0 0
  • 一直以为,投资体系,是一幅巨大拼图,每当自己领会一个观点的时候,就像是在把一块拼图放到正确的位置。而随着自己...
    若风阅读 391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