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而无谄”,人穷,但不谄媚,好,但还是能体现出你自卑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

“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人穷,还是不谄媚,不低头,不拍马屁;发财了,得意了,还能够对人不骄傲。当然好啊,这就是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现在能做到得意不忘形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很多人都做不到失意不忘形,就是说,当这人得意的时候,事情都处理得很得当,见人也彬彬有礼;但是一旦失意之后,自卑感,种种的烦恼都来了,人完全变了。而子贡所说的“贫而无谄,富而无骄”,就是得意不忘形,失意也不忘形,能达到这步修养真是很难啦。

一个很鲜明的反例就是星爷《少林足球》里的二十年前有“黄金右脚”之称的明锋(吴孟达),成名时得意忘形,以致因一场被师兄强雄设计陷害的比赛而断了右脚自此名誉扫地,失意时谄媚拍马屁,以致被强雄耍了20年。


你做到穷了不向人低头,是认为自己虽然穷,但不比他差,或者在某些地方还优于那些有钱人,那为什么要向那些有钱人低头呢,但这里还是有一种与人比较的心理,敌视心理,而这份比较就来源于你内心的自卑。同样的道理,你富了,待人以礼,因为你觉得自己有钱有地位,就应该以这种态度对待别人,这个“应该”就不对,仍旧有优越感。一个人是应该清高的,但有人是苟求清高,或者为了标榜自己清高,那就大可不必。所以要做到真正的平凡,在任何位置上,在任何环境中,都是那么平实,那么平凡。

比如北宋时期,有个人名叫李垂,非常有才学,为人正直,对当时官场中奉承拍马的庸俗作风非常反感,因此得不到重用。当时的宰相丁谓,就是用阿谀奉承的卑劣手法获取真宗欢心的。但他独揽朝政,所以许多人为了升官都不停地吹捧他。

李垂却从没有拜谒过丁谓,有人就问他为何不去拜谒丁谓。李垂说:“丁谓身为宰相,不但不公正处理事务,还仗势欺人,辜负了朝廷对他的重托和百姓对他的期望,这样的人我为什么要去拜谒?”这话后来传到了丁谓那里,丁谓非常恼火,借故把李垂贬到外地当官。

宋仁宗即位后,李垂被召回京都,一些朋友对他说:“朝廷知道你才学过人,想推举你当知制诰。当今宰相还不认识你,你何不去拜见一下他,让他对你有所了解呢?”李垂冷静地回答说:“如果我三十年前就去拜谒宰相丁谓,可能早就当上翰林学士了。我怎么能趋炎附势,看别人的眼色行事,用这些换取他们的荐引和提携呢?”他的这番话不久又传到了当朝宰相耳里。结果,他再次被排挤出京都。

李垂自然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但诸位,有没有从他的话里读出一种浓浓的优越感呢,丁谓的确阿谀奉承,但我不信丁谓就没有一点可取之处。

而与李垂“贫而无谄”形成对比的是“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乎”的庄子。

庄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哲学家,他继承了老子的道家学说,成为当时诸子百家中道家的代表人物。很多诸侯国都想请庄子到自己的国家任职。一次,楚威王派了两名大夫,带着厚礼来到庄子的住处,想聘请他去楚国做官。

这天,庄子正在濮水垂钓,两位大夫找到庄子,说:“我们大王听说你是位贤人,特地让我们两人带了重金,聘你前往担任相国。”

庄子听了,专心致志地注视着水面,说:“我听说楚国有一只神龟,已经死了三千年了。你们大王把它的骨壳用丝巾包起来放进竹笥,供奉在楚国的宗庙中。你们说,这只神龟是愿意死去后留下骨壳,在庙堂上享受尊贵的礼遇呢,还是愿意摇曳着尾巴在泥水中自由自在地爬呢?”

两位大夫回答说:“那当然是摇曳着尾巴在泥水中爬好。”庄子话锋一转,说:“你们回去禀告楚王,我很感谢他的好意,但我情愿摇曳着尾巴生活在泥水中。”

庄子虽然拒绝了楚威王的邀请,但并没有给人一种高高在上、我不屑来你国家的优越感呀。这就是“贫而乐”的境界呀。

“富而不骄”是指富有了不骄傲,但觉得自己仍是有骄傲的底气的,而“富而好礼”则少了这份骄傲。“好礼”不仅仅讲礼貌,而是在学问作人各方面随时虚心求进。假如一个富有的人,还能够不断讲究作人做事的道理,非常了不起。有的人事业成功了以后,往往亲朋间就脱离了关系,是有些可惜的。

缘于老师的解答,子贡提出了一句话来说:“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就是说:“做学问原来还要像玉一样地切磋琢磨呀。”那么孔子答复他了,“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赐是子贡的名字,孔子说现在你可以开始读诗了,因为我刚刚提示了你一个道理,你自己就能够另外推演出别的道理来了。


对于这句话的解释,参考的是南老《论语别裁》的解释。

如果大家对论语感兴趣,可以看我的文集论语系列

版权印为您的作品印上版权

获取版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庄 子 之 乐 石瓢著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稚子之乐:...
    my石瓢阅读 3,613评论 3 35
  • 1、初始化仓库: git init:当我们要创建一个本地版本库时,就可以在某个项目的根目录下执行如下命令 git ...
    mingzikb阅读 165评论 0 0
  • ‘歌亚思谷’是南丹的一个旅游景区。 ‘旗袍秀’在这里举行,景区迎来了广西各市的旗袍爱好者,大家从四面八方汇集在一起...
    月亮坡阅读 1,052评论 3 5
  • 2016年4月1日,日本东京巨蛋体育馆举行着一场特殊的演唱会,九人偶像组合 μ's的告别演出。这场演出可谓盛况空前...
    伯凡时间阅读 1,558评论 2 3
  • 一天,一家四口出去玩。但儿子开始答应去,可现在却返回,说浪费时间。爸爸的脸很黑,黑的跟包公有的一拼。妈妈想努力的调...
    双木林生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