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先生:离开一周年,他笔下的这些人物却永远鲜活

【作者 / 乐评人、影评人:青烟岭】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金庸先生已经逝世一周年了。从去年10月末的不敢相信,到今年的一周年祭奠,金庸先生虽然离开了,但他所带给我们的那么多“精彩”却永远鲜活,相信很多人和我都有同样的感受。

这些年,我一直很喜欢这首老歌《归去来》。虽然如今再次反复唱响时,英雄已不再……

歌词一开口便唱到:这次是我真的决定离开……似乎,这样的情愫就是金庸先生这一年的真实写照。

如今,虽然金庸先生已经离开,但他笔下那些鲜活、纯真、痴情的人物,却像一颗颗种子,在读者、观众心中生根、发芽,甚至永远枝繁叶茂。

每一个国人,都不会对金庸先生的作品感到陌生,不论是哪个年代出生,都或多或少的知道一些金庸先生的经典。并且难得的是,过去几十年,金庸的著作,大多都在影视公司的不断翻拍下,让所有年龄层的观众都能得以了解。从这一点来看,金庸本身的成就,是任何人都无法企及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回顾几个金庸先生笔下的经典人物,以及演员。

和金庸先生年龄相仿的爷爷奶奶辈,他们大约对这样的郭靖、黄蓉心心念念。

翁美玲和黄日华,曾在1983年参演《射雕英雄传》而爆火。也是大约在那时,我们才开始知道电视机这回事。从1983年电视机陆续在全国各地出现,到1987年,我国电视机产量已达1934万台,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国。83版《射雕英雄传》显然是一部中国电视机发展史了,至少可以说,这部剧伴随着电视机的生产,成为首批家喻户晓的影视作品。

当然,翁美玲、黄日华这一版的《射雕英雄传》不是最早的版本,但却是最经典的版本。后来很多父辈以及我们这一代,对张智霖、朱茵的“射雕”也印象深刻。

从这个图片看来,那时的朱茵,显然已经有点“紫霞仙子”的味道了。1994年的这个版本,也让朱茵成为很多人心中的女神。似乎,这一遭“黄蓉”的经历,正好为1995《大话西游》中的朱茵铺平了道路。随着“大话”的口碑和名望逐年累积,朱茵饰演的“紫霞仙子”,也成为永恒的经典,她的一眨眼、一颦一笑,让人们真的以为“朱茵就是紫霞,朱茵以后再无紫霞”。

金庸笔下,有如此成就的人物当然不止朱茵一人。同年,李若彤版本的小龙女上线,时至今日,我们依旧笃定:李若彤之后,再无小龙女。就像时至今日再听《神雕侠侣》的主题曲《归去来》,只要旋律一响起,眼前仿佛立刻就能浮现“小龙女”李若彤的倩影。

李若彤诠释的小龙女,有着影视剧中少有的冷淡、多情并重的人物设定,但她的演绎,又让人相信她确实是这么一个冷淡、多情的人。后来的这些人,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开始逐渐认识到,其实每一个我们自己,也都想做一个冷淡又多情的人。冷淡,是因为对很多事,真的不想关心;多情,因为想遇到一个对的人,和他真的平平淡淡一辈子。谁都不是天生的社交能手,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能变得寡言而睿智。

当然,前面列举的3个角色,只是我自己最为印象深刻的人物。如今,哪怕列举30个出来,也依旧改变不了斯人已逝的局面……

有人说:金庸先生是追随自己最爱的黄蓉而去了。翁美玲的早逝,一直是很多人内心的痛,金庸先生想必也是如此。从这个层面来讲,金庸先生的离开,似乎也突然有了些浪漫的意味。

写到最后,想再和大家分享一个有趣的人物,那就是金庸笔下的“韦小宝”。当初,正值壮年的周星驰完美诠释这个角色,以至于在后来的很多年,“韦小宝”都被影迷称之为自己最爱的金庸人物前几名。

有金庸作品陪伴的这一路上,我们也一直伴随着星爷的成长。如今,周星驰早已头发斑白,如同我们的父母一般。而我们,似乎也早已变了模样。

我更愿意相信,我们这一路,更多的是受到周星驰先生的照料,是他陪伴我们成长为现在的自己,而不是我们陪着他。这样的情感,如同缅怀金庸先生一样。这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没有电视—黑白电视—彩色电视—电脑—手机等等时代的变迁,追剧的工具换了又换,但是,换不了的,是金庸先生笔下的那些人物,他们一直存在,从未离开。

除了记住这些人物,我们也要记得:金庸是笔名,他本来的名字是查良镛。金庸先生的小说代表作主要有:《书剑恩仇录》、《碧血剑》、《射雕英雄传》、《雪山飞狐》、《神雕侠侣》、《飞狐外传》、《白马啸西风》、《倚天屠龙记》、《鸳鸯刀》、《连城诀》、《天龙八部》、《侠客行》、《笑傲江湖》、《鹿鼎记》、《越女剑》。

你最喜欢哪一部,或者哪几部?你最难忘的、金庸笔下的人物,又是谁呢?

今天,是金庸先生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高寿的金先生不该让大家如此悲伤。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这样想,也许金庸先生不是追随他挚爱的黄蓉而去,或许他只是那个活泼有趣的“韦小宝”,如今,他换了一个星球,重新到了一个新的江湖了吧……

——本文原创,侵权必究!作者:青烟岭,华语流行音乐乐评人。推广、约稿事宜,可私信,或联络“青烟岭”的同名微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