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产品分析--需求篇

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

知乎是一个UGC问答社区,聚集了各行各业的精英,用户分享者彼此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见解,以前的口号是,与世界分享你的知识、经验和见解

2017年9月,知乎注册用户过亿,从社区转向平台,知乎上近2000万个问题、8000万个回答,这些内容是,难以估量的资产,知乎已经变成一个平台了,变成一只独角兽了。

image

知乎发展脉络

知乎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怎么从问答社区,进化成一个平台的呢?看下下图的发展简史。

image

2010年10月知乎正式启动,采用邀请制,邀请了李开复、雷军、keso等KOL,主要是互联网大咖,用户少而精,以【精英圈子】著称;

2013年,知乎正式取消“邀请制”,开发注册,用户从40w飘升到400w;

2016年,举办了第三届知乎盐club,推出了知乎live,用户6000w,日活跃1600w;

2017年,知乎完成D轮融资,估计10亿,迈入独角兽,9月用户破亿,从社区转向平台;

2018年4月,知乎对外宣布,启动用户权益保护升级。【版权保护】

知乎由一个问答社区,逐渐变成深度内容搜索引擎、在线教育平台、新闻社区、情感社区等。

知识星球复盘

知识星球是啥?可以看成私密圈子,建立圈子时有付费、免费两种

知识星球4.26建立的,免费圈子,邀请了一些大咖,进群有个新人贴,要求大家做自我介绍,可以完成第一个提问。(aha moment)

运营了大概一个月了,虽然有很多精华帖子,也很多都潜水、围观,运营很费劲,下图是用户活跃曲线。

有两次高峰,一次是被大牛,转发了我的文章,到数据产品大群上,结果很多产品经理就涌入了。

image

后来我建立了微信群,微信群用于及时讨论,星球用于内容沉淀,稍微奏效了,依然费劲,因为星球和微信来回切换,这种体验被割裂了。

同样例子有,地图+单车,石墨+企业微信。****所以后面地图里,也可以扫单车,腾讯也出了文档,这种体验重新归一。

所以难怪,星球不活跃,应该设为付费,付费筛选了用户,没有激励,就没有回答的动力

得说下,产品分析,得带着问题去分析,数据分析也是如此,我带着2个问题:

1、如何保持社区活跃?

2、如何设计好奖励惩罚机制?

知乎-需求分析

image

知乎满足了,用户什么需求?

1、内容消费+提问:各领域“入门指南”,自身认识分享的专业内容,初学者的入门资料;

还可以发起提问,如果问题很经典,会得到一大波优质回答;

知乎对提问,也是有要求(门槛),提出的问题不好,没人问答,也正是由于这个规则,知乎才可以持续产生 优质问答。

2、内容生产+专栏:行业大咖可以在这里,回答问题,输出专业的文章,建立个人品牌,获取关注、粉丝,可以导流到知乎live和间接推广。

3、社交:知乎作为社区,为用户提供了平台,用户基于同一个兴趣话题、擅长技能,深入讨论,也就连接了【志同道合】的人,很容易发展成好友。

知乎-奖励惩罚机制

知乎里有各个话题,的入门知识集合、深度内容沉淀,真的令人吃惊,知乎是怎么做到的?如何让用户,持续输出优质问答?

这需要一套,完善的奖励惩罚机制。

问答是知乎的最主要形式,知乎将投票权交给用户,增强了用户的参与感、认可度和公平性。

奖励:得到认可、感谢,成为知乎大V,得到满足感,影响别人,建立个人品牌,导流到知乎live和间接推广;

惩罚:提问无人回答、回答遭到反对、恶意行为遭封号等;

知乎早期,由于奖励力度小,流失了一些大咖。

现在的知乎问答+live,基本上形成了,完整奖励惩罚机制,满足了用户的自我实现、知识变现等需求,所以可以有,持续的优质回答。

朋友圈-神奇的社区

微信什么时候有朋友圈的?

大家可能不记得了,是在4.0版本推出的。

以前我们,每逢佳节,便会【群发短信祝福】,那是因为太多并没有交集朋友了,朋友圈出现后,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大家都知道,社区的内容分发,主要有两种:

1、一种是基于推荐算法的推荐;

2、一种是中心化的关注。

微信是后者,现在的很多社区都是第一种,尤其是头条的成功,证明了机器推荐优于人工,微信却可以凭其强大的社交网络,内容依然奏效,甚至有些大咖认为,微信这种分发更好。

社区的活跃依靠社交链,微信朋友圈的神奇足以验证,所以知乎【社交】也在不断强化。

总结

通过有目的的分析,我得出了两条结论:

1、好的奖励惩罚机制,基于人性,有利益制衡;

2、社区的活跃,依赖于人/社交链,所以社区后期【社交化】非常关键。

不知道你们的看法呢?欢迎留言评论,

写得很辛苦,但好像写得不好,渴望你们的声音/意见。

查看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