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屏幕里说丰年 |我的视界 我的中国

图片真实自拍

国庆长假第二天一大早,父亲就邀我与他视频通话。因为他不会打字,我们聊天都只能用视频。

但往常,我们一般在晚上的时候视频。今天突然一大早的,把我吓了一大跳,以为家里突发了什么大事。因为,母亲血压高,我总为此操心。

“你选的稻种,长得可好了,打底能收1200斤。”父亲已经站在田里了,晨雾挂在他银色的头发上,满头晶莹透亮。而我还躺在床上,脑子里回荡着70年大庆大阅兵威武雄壮、鼎沸人心的场景。

父亲边说边把镜头反转到稻田里,“看看,看看,穗子又壮又长,就像太上老君手上那把拂尘,漂亮极了。”年已古稀的父亲,像个孩子似的,掩抑不住内心激动,话语结结巴巴的。

“好好,稻子长得好,不仅因为我选的种子好,还要靠你种得好!”经他这么一呼,我完全清醒了。我明白,不能扫了他的兴,况且丰收了,谁不喜悦呢?

只是,我和父亲都不曾想到,我们俩会在种地上,产生如此强烈共鸣。

因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就暗下决心,跳出农门后,就再也不和稻田打交道了。

虽然我没把这话说出口。父亲对我这一心思似乎洞悉若明,在我中专毕业,到县统计局工作后,我节假日回到家,就不再像小时候那样,被他催着下田干农活了。

他如此理解我,我也能充分理解他。

父亲,以及他的前辈的前辈,一辈子都从未离开田地。先是双脚掌埋在田里,慢慢地,土漫过脚面,到小腿,到膝盖,到腰间,到胸膛,再一寸寸,至脖颈,至头顶。最后,换个姿势,轰然倒下,全身埋在土里,再变成一撮泥土。

脱离土地,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是他们一代又一代颠扑不灭的渴望。到我这代,终于把泥饭碗换成了铁饭碗,他怎肯复辟,让我回到过去。

我成了我们家前无古人开天辟地的大功臣。

所以,每一次次节假日回家,就是一次次凯旋,就是一次次衣锦还乡。父亲、母亲便把上一次我启程进城后积攒的鸡蛋,奢靡地敲下锅里,炒给我吃。鸡蛋里面除了几段葱花,没有其他一丝杂物。

蛋里的那个油水,筷子轻轻一夹,便流淌出来。即便如此,他们在一旁战战兢兢地看着我吃,我若是皱下眉头,他们像犯了什么大错似的。

怎么还可能让我下到田里,和他们一起劳作呢?

日月盈仄,时光荏苒。

山不转,水在转。下海的潮流一夜之间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击打着一颗颗年轻驿动的心。

我的那颗心,也被潮流打湿了。潮湿的心,最喜欢的东西,莫过于浪花了,我当然逐浪而去。

当父亲、母亲得知了我的率性,辞去好端端的干部,无异于晴天霹雳。但木已成舟,他们只能捶胸顿足。话又说回来,即使他们早知道又能拿我怎样呢?我命由我定!

他们脸上的光彩迅即被哀愁取代。此后,他们除了唉声叹气之外,只能殷勤地跑到村里的庙里,虔诚地烧香,祈求上苍将幸运之神早日降临到我的身上来。

我知道,如果给他们说“新的时代,天很高,可以任鸟飞,海很阔,可以凭鱼跃。”他们肯定一脸茫然。他们这辈子,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

我还知道,能让他们脸上的哀愁被光彩取代的,唯有我的成功。我别无选择,下海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和大多数下海赶潮人一样,我也选择了南下深圳。不同的是,别人带着鼓鼓囊囊的行囊南下,我带着的是大包小包的茶叶。

泥土长出的东西一般会带有土腥味。故乡的黄泥土却充满了神奇,长出的茶叶,没有一丝土腥味。开水一冲,香飘四溢。而且这香,既高贵又儒雅;既魔性又体贴;既绵柔又隽永。一旦触了这香,便让人魂牵梦绕,欲罢不能,日思夜想。

我相信,这么好的东西,特区里率先富起来的人不会不喜欢。

于是,艳阳高照之时我上工地。华灯初上后,我顾不得疲惫,站在街头卖茶叶。我不得不说,我多有睿智,在那个刚刚开启“时间就是效率,效率就是金钱”广告的年代,福建老家的茶叶,不用做广告,早已声名远扬了。

它是从郑和下西洋时,就留下了赫赫声名。几百年后,让我也沾了光。我深刻体验到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惬意。

天道酬勤,别人挣一份,我当然得了两份。

半年之后,我盘下一间食杂店,改做茶叶店,再也不上工地打工,一心一意做起了茶叶生意。

随后,我的生意越做越大,又转到批发市场租下摊位,做起了批发。

三年之后,是新世纪的千禧之年,我的腰包已经撑得鼓鼓的了。春节前,我雄赳赳地回家。电信公司一上班,我花了3000多块钱,请他们给我家装了全村第一部电话。

父亲、母亲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本来是电视里说的,现在居然变成我们家里的现实生活,好像发生在梦里似的,简直不大敢相信。

看到了我的成功,父亲、母亲理解了我下海的选择,对我的新事业也越来越放心。他们俩的思想跟着我转移,不再一根筋地只种稻子,率先到山上种茶叶。村里人看在眼里,又受到我父母亲的鼓动,家家户户都上山种茶叶了。

有我这个销售做后盾,村里的茶叶根本不愁销路,产多少,卖多少,一片不剩。不久,电话的初装费等收费也逐步下降,直至取消,村里的家家户户基本都实现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方式。

我的销售网络已经稳固形成。深圳不愧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各种新兴的产业总是最新发展。就在短短的一二年时间,互联网销售便全面铺展开来。

既然网络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理想变成了现实,做销售在老家也可以做,于是,我离开深圳回到老家。当然,回老家不是住回村里的老家,是在县城里。因为县城交通、物流等方面比较便利。但他们二老城里住不惯,坚持守在村里。

我的父亲、母亲也不再老土,学会了上网,发微信,视频通话,偶尔嘴里还冒出“互联网+”的潮词。更给力的是,4G网络连山旮旯都覆盖了,有了4G,我们种茶如虎添翼。我通过视频将查阅资料、请教专家所获的种茶技术同步送到山上。

在科学的管理下,我们家的茶叶长得又绿又厚,不仅香气悠绵,还非常耐泡。因此价格卖得非常好,一到采茶季节,父亲、母亲总是乐哈哈的。

去年,我不让他们上山弄茶了,毕竟他们上了年纪,茶园山高路陡的,万一有个闪失,哪伤得起啊。

可是他们俩哪里闲得住呢。父亲说,不干活就会腰酸背疼,种种田,并不累。每天在田埂上走走,吸吸清鲜的空气,反倒是一种享受。

我拗不过父亲。但毕竟在商海里畅游了多年,有着敏锐的商业意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清鲜的空气”的空气激发了我的经济意识,不要说村里,城里空气也清鲜啊!咱福建天蓝、水碧、山青、空气清鲜已经是全国闻名了。

这里边就蕴含着美好的商机呢!

因为如今,大家追求的不是吃饱,而是要好吃、安全、环保。绿色粮食大有市场。而好山好水好天,是出好粮的前提和基础。

父亲相信我的眼光,从选种到田间管理,都听我的安排。遇到病虫害,不敢轻易按照经验用农药,就拍视频给我,我再发给市里、省里的专家进行远程会诊。父亲完完全全按照科学方式,用低残的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切切实实做到绿色、有机、环保。

如我所料,我们家的大米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最后,为了满足老客户,连留给自己家吃的2000斤都不得不拿出来卖了。

这么一来,父亲又来劲了,全身焕发出了力量。母亲笑说他是生命来了第二春。今年,他大胆地多种了15亩地,他在春天就合计好,插秧和收割这两项最重的劳动环节采用机械化了,多种地并没有增加劳累。而产量增加了,绿色、安全、环保的粮食可供的餐桌也就多了,多好啊!父亲说。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父亲心愿的实现,需要我去帮衬。所以,我通过屏幕,又走进了农田。我自己称为“屏幕农民”。虽然为此要付出很多精力,但是,我一百个的愿意。

我暗下决心,不久的将来,有了5G和智能机器人助阵,我们不仅在全村,还要在全镇、全县、全市……的稻田里种上绿色、安全、环保、好吃、高产的稻子。想到这,我在屏幕里,仿佛闻到了阵阵稻香。

图片为真实自拍

活动超级链接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5510d62f613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杀”了那么多主角,为何人们都爱他? 头一次读到这么多主角的故事,头一次不遗憾主角的死亡。因为马丁老爷子是用另一个...
    石不时放松一下阅读 153评论 0 1
  • 20180304 可惜了,我的文档! 电脑开机困难,拿去住了几天院,重装了系统,今日电脑归来,的确值得庆贺。 启动...
    在水一方198158阅读 52评论 0 0
  • 感恩天地万物滋养生命,感恩空气,水,食物滋养身体健康,感恩历代宗亲传承血脉,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兄弟姐妹互帮互助...
    银菠萝蜜阅读 170评论 0 1
  • 关于她们,我只知道名字 以及偶尔聊天时透露出来的年龄 我正在认真辨别她们面孔的眼睛 可以通过发型发色,衣着打扮,高...
    鹿宥宥阅读 599评论 7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