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浇花装置

by WALL-E

基本原理

自动浇花装置实现的原理非常简单,一句话表述就是:当由土壤中的湿度传感器检测的湿度值低到某个阈值时,开启经由Arduino指挥下的继电器模块,打开控制水流的电磁阀,达到自动浇花的目的。虽然有些拗口,不过流程很简单吧(除此之外还有个TF卡的存储记录模块,用于记录一些数据,当然这不是必须的)。
那么先来看看控制线路的样子吧:

控制线路

看起来眼花缭乱的话,当然没有电路图来的清楚:

电路图

详细的说明一下

1. 控制部分
主控部分的话,我选择的是Arduino Pro Mini,处理器是ATMEGA328P工作在5V 16MHz,样子就像这样:

Arduino Pro Mini

如果你要查看它的电路图:http://arduino.cc/en/uploads/Main/Arduino-Pro-Mini-schematic.pdf
推荐本入门书籍:《Arduino程序设计基础》陈吕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2014-01)
2. 监测部分
监测部分即土壤湿度传感器,它被我安插在了花盆的中部。它通过一对镀镍的感应板来实时的监测两板之间的电位变化,而电位的变化又与土壤中的含水率(即湿度)存在相关关系,这正是湿度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土壤湿度传感器

3. 出水部分
控制水瓶中的水流出的部分主要由继电器和电磁阀组成。

  • 继电器
    我选用的继电器是一路继电器:
继电器

因为我们希望平常的时候继电器处于打开状态而非闭合状态,所以连接电磁阀只用到了常开端和公共端。

  • 电磁阀
    2W025-08电磁阀的一些参数:
    材质:黄铜(这里要说明一下选择铜质的原因,因为我浇花的水并不是纯净水,我一般会加入一些营养液,而营养液里面貌似含有硫酸铜,如果选择铁质的话,可能不多久就要反应掉了)
    口径:2分(1/4″,DN8)流量口径:2.5mm。(开始买了个 6分口径的,当时考虑到口径和普通的可乐瓶相近,可真正调试的时候发现,流量太大,那出水速度,简直一个奔流入海)
    型式:常闭式
    压力类型:零压型0-0.8MPA(这个也要说明下,最初我还买过一个所谓的“无压型”电磁阀,可惜的是无压型并不是真正的零压力下开启,压力范围是0.01MPA-0.4MPA,也就是说,要正常工作,至少需要1m的水柱高度,真是失误啊)
    电压:DC 12V(所以专门配了一个变压器,至于为什么没有选择AC220V,我总觉得那样的不太安全- -)
    主要就是这些,样子长这样:
电磁阀
  • 连接
    因为电磁阀的口径远小于水瓶的口径,直接插进去是不要想了,所以真正连接的时候,用了一个小接头:

先用它和瓶口固定(用了我两卷生料带):


然后用热熔胶和尼龙管粘了一个出水嘴:


组合起来是这个样子:


4. 固定部分
用于给水瓶固定的结构,虽然在整个装置中并不起关键作用,可却是最难搞而且最贵的部分,因为要将一瓶水固定到工作间的小隔板上,为此我想了各种解决方法呢。最终它由三部分组成:PVC管、自行车水壶架、卡槽。
卡槽是这个死样子:


这个是我专门定做的铝合金CNC加工件。这个是它的CAD设计图:

最初的时候它是这个样子的:


后来我发现它可以做成一个小动物的形状,于是当我看到一张小鹿时,我觉得它可以变成那样:


当然……它可能比小鹿长得更抽象一点。

忽略掉这些细节……

支架最后成型:


(当然硬件部分还应该包括TF存储部分,不过它并不是重点,也不是必须的,所以这里就不说它了,你可以在任何一本全面的Arduino教程中看到关于TF卡存储模块的使用细节。而且在代码中可以看到相关操作的内容)
最后在放两张实际工作的图片:(印着小花的盒子里面装着那些杂乱的线路)

程序

程序代码也非常简单:每隔一分钟记录一次土壤湿度值,当超过阈值(选定的是150)的次数超过100次(如果湿度变化是线性的话,这个时间大概是100分钟)时,开启水阀8秒钟(这个时间大概可以浇水80~100ml)。
之所以选择100次,而不是1次,是为了避免当外界短时间的干扰使得湿度值超过阈值时的浇水行为,比如将传感器拿出来又放回去,这时候虽然“湿度值”达到了放水的限值,可它并不是真的需要浇水了,我们就是要避免这种或者类似的(也有可能在拔插电源的瞬间发生湿度值的异常)情况。
下面是程序源码(包括TF记录的内容):

#include <SD.h>

File    myFile;
int shidu;
int jidianqi    = 8;
int count       = 0;

void setup()
{
    /* 初始化串口通信 */
    Serial.begin( 9600 );

    Serial.print( "Initializing SD card..." );

    pinMode( jidianqi, OUTPUT );
    pinMode( 10, OUTPUT ); /* Arduino上的SS引脚(UNO或ProMini的10号引脚, Mega的53号引脚) */

    if ( !SD.begin( 4 ) )
    {
        Serial.println( "initialization failed!" );
        return;
    }
    Serial.println( "initialization done." );

    if ( SD.exists( "arduino.txt" ) )
    {
        Serial.println( "arduino.txt exists." );
    }else  {
        Serial.println( "arduino.txt doesn't exist." );
    }

    /*
     * 打开一个新文件,并立即关闭。
     * 如果指定文件不存在,将用该名称创建一个文件
     */
    Serial.println( "Creating arduino.txt..." );
    SD.open( "arduino.txt", FILE_WRITE );
    myFile.close();

    /* 检查文件是否存在 */
    if ( SD.exists( "arduino.txt" ) )
    {
        Serial.println( "arduino.txt exists." );
    }else  {
        Serial.println( "arduino.txt doesn't exist." );
    }
}


void loop()
{
    File my;
    my = SD.open( "arduino.txt", FILE_WRITE );
    if ( my )
    {
        shidu = analogRead( A0 );
        Serial.println( "writting" );
        Serial.println( shidu );
        my.println( shidu );

        if ( shidu > 150 )
        {
            count++;
        }
        if ( count > 100 )
        {
            count = 0;
            my.println( "watering" );
            digitalWrite( jidianqi, HIGH ); /* 继电器导通; */
            delay( 8000 );
            digitalWrite( jidianqi, LOW );  /* 继电器开关断开; */
            delay( 1000 );
        }
    }
    my.close();
    delay( 60000 );
}

最后再放一张实测的湿度变化图:

湿度变化图

(横坐标表示时间,纵坐标表示湿度值,中间的骤降是因为浇水的缘故)

辅助工具

除了上面的主要部件,可能(有些是必须的)你还需要下面东西的辅助:
生料带(密封作用)、热熔胶、热熔胶枪、挫、砂纸、内六角、千分尺、电烙铁、焊丝、万能板、导线(杜邦线)、松香、剪刀、钳子

再说几句

关于小花
我桌上的那盆小花,是银皇后,很便宜的一种植物,连盆带花一共花了10块钱,记得买它的时候跑了很远的一个花卉市场,转遍了好几个大棚才找到。至于买它的原因嘛——给大家推荐个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
关于Arduino
这应该是学习arduino以来做的第一个像样的东西吧,从构思到测试再到成型花了近半个月时间,原理可能只要花一个小时就能了解了,可真正做出来成品,遇到的困难那就太多了,不管怎么说,很开心,寒暑假也不用记挂着了,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忘了浇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 问答题 1. 简述运维工作中专业巡视的内容及周期。 答:运维工作中专业巡视的内容及周期如下: 1) 专业巡视...
    tomding阅读 2,687评论 0 2
  • 高级钳工应知鉴定题库(858题) ***单选题*** 1. 000003难易程度:较难知识范围:相关4 01答案:...
    开源时代阅读 5,252评论 1 9
  • 烽烟纵横大旗开, 万马千军滚滚来。 何时沙场刀兵谙, 从此男儿不节哀。
    bboyworld阅读 1,046评论 0 0
  • 未完待续 1.2.1 笔记目录 1 笔记简介1.1 写在前边1.2 笔记目录 2 前端2.1 Api...
    7abbcd54a89d阅读 482评论 0 2
  • 前段时间认识了个大朋友,顺带被他上了一课。以前的我画风是这样的:自诩宇宙超级无敌单纯善良小可爱。遇见他之后瞬间三百...
    蕉下客1225阅读 3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