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清晨,春天在门口(组诗)

【文字家园】

(一)

故乡的清晨,春天在门口(命题)

小时候在故乡的一次邂逅

我认识了邻村的一个姑娘

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诗

我喜欢她的名字

也可能是喜欢她俊俏的样子

人多的时候,我不敢喊她名字

背地里,我喊她诗诗


散文是大她一点的姐姐

也是长得非常气质水灵

有时候,我读不懂她的眼神

深邃、宁静

在她的眼睛里

我总看见装满了妹妹的影子


那时候,我故意去她家附近散步

会碰见她们姐妹走在一起

于是我知道了什么是散文诗

我喜欢她们妙曼的背影

在她们的身后  散发出青春与自然的气息


我是她们家的过客

喜欢她已经很久

却从来不敢当面表白

我怕被她姐姐笑话

还怕被姑娘拒绝

我把她们藏在我生锈的钢笔里

如果失眠

我就拿出来写写画画

她们的样子

写满那一页发黄的A4纸


她还有一个剽悍的远房哥哥:小说

总喜欢胡编乱扯

我不知道他说的

哪一个故事是假

哪一个故事是真

但是他好像在村里很受欢迎

他总想诓我喝醉酒

然后套我说一地的胡言醉语

我只有躲开他

借故说没有时间


她有一个很小的弟弟

据说是超生

因为政策放宽

才没有被追究责任

有时候在家里还被宠溺得不行

因为不到读书的年龄

名字也还不确定

有时候被喊三行

有时候唤做一句

她悄悄对我说

这个弟弟长大了,

一定很淘气


这一家子

我都喜欢

因为我想和他们攀上亲戚关系

在姐姐的点拨下

我的想象力被唤醒

那个叫诗的小姑娘

她总是悄悄塞给我一点小心意

我在午夜,趁着月光打开,

里面写满了思恋


我喜欢她

她的态度却很暧昧

她喜欢玩穿越

有时候回到了古代

唐朝的律风

宋时的韵词

弹一首元曲

弄得我心神不定

常常就在她的梦里走失了自己


我想在这个清晨去找她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

在故乡的清晨

她飘然而至

站在我家门口

存满我童年记忆老宅的院子里

穿着我喜欢的一袭长裙

她走过的地方

花开一地

我很惊奇

她说是她是春的姑姑

教会她的魔法


我喜欢她

不只是这些

因为她

我的笔相思浓烈

我,该怎么向她表白


(二)

三月是写诗的季节(命题)

一月  我在辞旧迎新的节骨眼

意乱情迷  除了总结就是计划新年

二月  我在佳节的推杯换盏里

沉醉不起  阖家团圆与走亲访戚

每一天都有理由让自己进入冬眠

三月刚好做了一个了结

与过去做了一个非正式的告别

在南山之南的山顶

迎来了我渴慕已久的阳春

虽然在北方的窗沿

还在飘荡着入春后的白雪

好在一切都还来得及

三月开启的每一天

都充满了诗情画意

即便是我挥汗在南山的菜地

种下去的也是

诗的种子

以后的日子

我就是为这些种子松土、除草、施肥

直到他们成为诗的样子


(三)

今天,遇见雨

三月的雨  从早上淅淅沥沥

一切都好像是雨到渠成

昨天惊蛰  没有春雷

今天早上的春雨却不期而至

我在菜地

丢弃了那把遮雨的伞

我知道

种下的种子及诗

不是淋了雨就可以长得更快

但是我知道

春雨过后

我的菜园将变得一片青翠

雨  滴答菜园

一个个诗的字节

在三月金黄色的油菜花里蔓延

(四)

七绝 .春夜喜雨

今夜春风剪断肠,

两江烟雨雾苍茫。

九洲千树花田舞,

碾落瑶池字韵扬。


(五)

定风波.夜色朦胧

书卧几前烛映羞,

伊人窗外影悠悠。

山谷一池无边秀,剔透。

竹枝婆娑凤低头。

佳丽远方抛长袖,惑诱。

笑颜梦里隐歌休。

桃韵斜栏三月凑,红透。

芳文随夜饮沙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