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成不死之身,封神榜上亦无名,龙须虎因何又被封为“九丑星”?

已成不死之身,封神榜上亦无名,龙须虎因何又被封为“九丑星”?

龙须虎的出现,有些令人忍俊不禁,只因申公豹几天前的一句话。

申公豹告诉龙须虎,姜子牙的肉好吃,吃上一块儿,就可延寿一万年。

吃肉能长生不老的话题,在四大名著《西游记》里,并不罕见。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历经的九九八十一难中,有不少妖魔鬼怪,就是冲着吃唐僧肉冒险以身试法的。

《封神演义》里,申公豹本是觉得师父元始天尊将封神大任交给了姜子牙,心存偏袒,有失公允。遂处处与姜子牙为敌。

在姜子牙下山之初,就在北海挑唆安排了一个绊脚石——龙须虎。

“源易缘”注意到,龙须虎出生在少昊时期,采天地之灵气,受日月之精华,炼成了不死之身,且能说出人话。

龙须虎的长相颇是古怪:长着骆驼般的头,天鹅般的脖子,胡须像狮,耳朵像牛,身体像鱼,手似黄莺,脚又像虎……

一见到姜子牙,龙须虎大叫着要吃姜子牙,而看到龙须虎的奇怪样子,姜子牙也吓得魂不附体。

人有千算,天则一算。申公豹费尽心机,处处为姜子牙的封神大任设立障碍。

但早在下山前,元始天尊就交给了姜子牙中央戊己杏黄旗。

忽遇龙须虎的相害之进逼,姜子牙想当年下山时元始天尊的一番话:旗内有锦囊妙计,必到危险之际,方可打开。

姜子牙随后展开杏黄旗,将龙须虎罩住难以拔身,又用五雷正法和仙剑,将其降服,收为弟子。

“源易缘”留心到,《封神演义》中的龙须虎,头脑有些简单,却有一项超级“绝活”:善于用手投石,布下石头雨阵法。磨盘大的石头,也可随发随应,百发百中。

拜姜子牙为师后,龙须虎曾在西周伐纣东进中,多次攻城劫营,打败多名商将,立下功劳,却最终被邬文化所杀害。

“手似鹰隼足似虎,身如鱼滑鬓如虾。‘封神榜’上无名姓,徒建奇功与帝家。”

《封神演义》原著里,在谈到龙须虎的归宿时,曾称他无缘“封神榜”,却又意外出现在了封神榜的名单上,被元始天尊封为“九丑星”。

那么,龙须虎为何会最终出现在封神榜的名单上,位列斗部群星名单上呢?结合《封神演义》原著,“源易缘”认为有以下原因:

一、元始天尊的有意安排

姜子牙下山前,元始天尊交给了姜子牙三件宝贝:神兽坐骑四不像、打神鞭和杏黄旗。

赐给姜子牙杏黄旗时,元始天尊特意叮嘱了姜子牙一句:此去,北海还有一人等你!旗内有简贴,临难时可打开一看。

这份简贴的妙计,主要就是告诉姜子牙如何收服龙须虎的。

可见,龙须虎的出现,早在元始天尊的预料安排之中。

二、龙须虎拜姜子牙为师

原本想吃姜子牙的肉,以便能长生不老,不曾想被姜子法反用计降服。

失去自由的龙须虎,苦苦哀求,希望姜子牙能看在他修行千年的份上,放他一马。

放龙须虎可以,但姜子牙有个条件,须拜他为师,就这样,两人有了师徒情谊。

龙须虎有了姜子牙和元始天尊的靠山,成为天庭群星中的一员星宿神君,也是正常。

三、龙须虎的忠诚作为

龙须虎的本领和战斗力虽然有限,但他归顺后,不乏对阐教、对元始天尊和姜子的忠诚。

在商周大战中,龙须虎利用力大无比的特长,使用石头雨阵法,为西岐大军立了不少功劳。

比较下姜子牙的妻子马氏,寸功未立,尚可封为“扫帚星”,何况是有功之臣的龙须虎呢?

可见,龙须虎能封神,既与姜子牙这位封神大吏有关,也与龙须虎的自身造化努力有关。

这正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封神演义》、《山海经》、《中国民间神话传说》、《中国神话》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