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我,看见你……

看见我,看见你……

               ——2016年度叙事

已经过去了的2016年,于我而言,是一个“断舍离”的一年,断腕!割舍!离开!是一个打乱重来全新开始的一年!又是一个遇见未知的自己,认识真正自我,成为真正自我的一年!更是和一群小伙伴一起上路的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断!舍!离!


       一直都是一个慢半拍的人,反应慢,接受慢,消化慢,适应也慢……很多事情,别人可能一眼就可以看清本质,立马就可以做出判断,立即就可以明确选项,但我就是做不到,对于事情的本质总要看了又看想了又想,思量来思量去方可以确定,对于自己的判断和选择,也总是反反复复优柔寡断,直到遍体鳞伤体无完肤方可下定决心!倒不是没有勇气,而是害怕选择不慎所带来的后果无法收拾,更重要的是心理的伤害难以修复……最终的最终,还是狠心断腕!舍弃一切!离开禁锢了许多年的痛苦熟悉的舒适区,来到一个全新的充满生机活力和艰难挑战的陌生恐惧区……

      即使是已经做出了选择,我还是希望从相关书籍中从专业理论上从各个方面去验证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当一切明了之后,内心方才坦然,前进的步伐方才坚定……

      所谓的优柔其实是对未知未来的一种恐惧,是对自己内在的一种怀疑,不能很好的活在当下做好当下,认识到这点之后,我开始大量的阅读心理方面的书籍,关于自我认知,关于儿童心理,关于自我疗愈……终于有了一直多年渴望被满足的感觉,虽然阅读起来很费劲,但是每次的阅读都会让自我更清晰,让内心的那个小女孩更明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见我】

学校组织的共读书《教育的目的》《0-8岁儿童心理发展》《思维与语言》《同一性,青少年与危机 》……这些专业性极强的书籍读来并不是一下子就能消化,即使有王校魏校的解读,但是要真正消化吸收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于是我搭配着张德芬的身心灵系列书籍,还有克里希那南达和阿曼娜的“真爱的旅程”三部曲,再加上曾奇峰心理工作室的文章,武志红等心理公众号的文章,渐渐对心理的认知对自我的认知更加清晰明朗……要跳出阅读的舒适区并非易事,没有曲折的情节,没有吸引人的语言,没有笑点没有泪点,有的是残酷的自我剖析,无奈的原生家庭,潜意识的挖掘,乃至饱受创伤的心……他逼着你也引领你去感受伤痛,体验惊吓,回顾焦虑恐惧……所以往往是看一章节需要消化好久,甚至是拿着铅笔一字一字去划读,强迫自己去集中注意力,强迫自己去进入深度阅读区,强迫自己看见自我关照自我。因为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找见自我,真正的认识自我,看清自我,从而接纳支持信任自我……而我只有内心稳定安宁,才能找回自我生命的能源,才可以坦然迈开前行的步伐,去更好的照看周围需要照看的心灵,去更好的关注周围需要关注的生命……

而这些学习在无形中帮助了我和身边的孩子,我的生命和他们的生命在时间的洪流里彼此驯养……

【看见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千万人之中,于千万年之中,在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我和你们就遇上了,就到了同一间教室……在这过去的89天的时间里,时间这把雕刻刀, 雕琢你,雕琢我,让你我的生命彼此驯养……

每天的每一节课,让你我的生命被看见!

似乎是从第六单元的亲情单元开始吧,《地震中的父与子》学完后,我告诉他们这个故事其实是杜撰的,文中是有很多漏洞的,但是父亲与儿子彼此相信不轻易放弃却是打动人心的,那你可知道现实生活中是有很多这样的真实事例的。于是我给孩子们讲了歌手韩红《天亮了》背后的故事,播放了那首歌并配了相关的截图(不会下视频,就截图做了ppt),就在这个过程中,好多孩子都泪流满面,好几个男生一再掩饰红红的眼眶……或许就是从那天开始吧,有几个孩子在下课后总要跑过来告诉我他们课堂上没有说出来的想法,同时在孩子的写作中也开始有了内心深处的声音,有了从未向任何人言语过的文字,周五放假,浩天、洳、怡几个孩子要带着习作本回家写作……通过他们的文字,我看到了一颗颗敏感细腻渴求关注渴望理解的心灵,我也看到了自己曾经在这个年龄段的心理需求与渴望,包括对父母的质疑对身世的怀疑……于是在写作本上,在课堂上,在课下,一直反复的肯定的告诉孩子们:我们的父母亲可能不够完美,可能他们也无法满足你所有的要求,但是他们已经倾尽全力来抚养和教育你了,他们已经把他们力所能及范围内的最好的东西都给了你,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去怀疑父母对你的爱,他们对你的爱绝对的永远都是百分百的!其实也是说给自己的,原生家庭无可奈何,但是成人了的自己应该有能力修复创伤,走出原生,唤醒自我,召唤更好的自己!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课上完后,有孩子跑到我身边说,老师我觉得“精彩极了”的鼓励对孩子来说更重要,因为正是这种鼓励让他没有放弃一直坚持写下去,如果没有妈妈的这种鼓励的话,只是父亲的批评,他可能就会放弃写作吧。我在肯定了这个孩子的思考之后,突然想起了文中的几个时间段:7、8岁的时候——11、12岁的时候——成人的时候,这是不是一个人心理发展的需求么?幼童(一二年级)的主题成长需要是勤勉与自卑,刚开始与别人竞争比较,需要老师和家长的鼓励,并让孩子知道他与其他孩子有同样的能力,满足了他的这一需要他将会受到激励而变得有活力。到了三四年级的时候,孩子会在一次又一次的竞争中感受到成功或者挫败,渐渐开始听取一些建议,认可一些批评,从而开始界定自己的角色,完善自己的人格;而到了小学高段乃至以后,会在很长时间里面对身份与角色的困惑,批评鼓励会一直交织出现在她他的人生中,渐渐成长为一个接受自己的人。呵呵,当然没有给孩子说这么多,只是告诉她一二年级的孩子心理和他的身体一样还很稚嫩,所以评价需要表扬鼓励为主,而到了三四年级是个过渡阶段,渐渐对表扬欢喜,对批评也要学着去接受,五六年级的高段孩子,也就是你们,更应该认识到表扬和批评都只是一种激励的方法,当然如果你现在做的不够好,也没关系,慢慢来呗…… 听了我的话,孩子们雀跃着跑出了教室……我也感受到了心理学学习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必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本一起共读的书籍,让你我生命被滋润!

从未搞过共读,虽然假期一再教研,可总是慢半拍的我对共读如何操作一直都是摸不着头脑的状态……而我还是一个不愿意糊弄的人,一些事既然做,就总想着起码做到自己的心坎里,所以,一直是蜗行着共读,期间不可避免的也走了一些弯路。两个多月里一直一直都没有找到共读的感觉,一直一直都觉得共读得好狼狈,一直一直都在否定又否定的状态中……

总觉得孩子们被一层壳包裹着,不愿打开自己,而我费劲心力似乎也走不到他们的内心,当我有了这样的意识之后,我便理解了孩子,也知道如何入手了。班里不少孩子都有大小不一程度不同的创伤,他们表面上看似开开心心没心没肺,但是内心超级敏感脆弱,甚至他们自己都察觉不到自己在掩饰什么……有了日课中生命的碰撞,似乎共读也有了起色。

在交流《小王子》的时候,每次的午读结束,总有一两个孩子要从教室后面跑到我跟前,拉着我要告诉我她怎样理解玫瑰,理解小王子,理解大人……后来有三五个孩子会到我跟前来……再后来会有一群孩子过来……有问的有说的有听的,有时候他们说,有时候听我说……现在呢,每每一节课下,都会有孩子把他上课时想到但没说出的想法要讲给我听,看着孩子们这样的状态,我口干舌燥嗓子疼也觉得乐在其中。

在说到大人与小孩、价值与价格的时候,说到了 “内在的小孩”,他是我们的精神之源,学着和他握手言和互相拥抱。 在讨论到酗酒者星球的时候,涛宁提到了杜甫也是个酒鬼,一下子就把我逗乐了,我噗嗤一下就笑了出来,因为早上晨诵刚刚学习了杜甫的《曲江》其二,我在初次看这首诗的时候,也觉得杜甫潦倒落魄居然还喝酒,没钱买酒居然把衣服典当了去买酒,真是不能理解——孩子们居然也有这样的感受!我们都属于不喝酒也不懂酒的现代现实人,如此想法也可以理解吧。可是我想我有必要把他们拉回来呀,“诗圣”杜甫岂可用“酒鬼”形容???所以我们就提到了李白,他更是嗜酒如命,自言臣是酒中仙。形形色色的星球就是形形色色的人,而形形色色的人也是形形色色的星球,这个酗酒者,是个象征义,可以说代表的是一个人的生活状态,也可能代表的是一个人的某一个阶段,在他的生活遇到挫折遭遇创伤的时候,他可能就会借助酒精麻醉自己,杜甫,李白,还有好多好多这样的人,但是,他们会一直这样吗?不是的,逃避困难是本能,面对困难才是成熟,战胜困难才是英雄,这就是一个“英雄的旅程”。同样嗜酒,李白写出了浪漫豪放的诗词,杜甫留下了沉郁顿挫的诗史,他们酒入豪肠吐出了半个盛唐的辉煌……他们是酒鬼,还是酒仙?若是酒鬼的话,可以留下什么?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不如意,每个人的人生都会遭遇创伤,只是你的选择不同,之后的道路也就不同。有人会一直逃避,创伤便可能化为枷锁将他禁锢,有人会逃避之后去选择面对,创伤便可能化为翅膀带他飞翔……聪明的你会怎样选择呢?史铁生在活到最狂妄的时候因病瘫痪,他也消沉也埋怨也失魂落魄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命运会这样,但他最终用文字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狮子王》中的辛巴,也逃避过也恐惧过也无法面对过,但他最终成为了真正的狮王……看过《太极张三丰》的话,你也应该知道张三丰,他精神分裂进入癫狂的疯态,但是他最终成了太极始祖……原本20到30分钟的讨论,往往超过了时间,往往被孩子出其不意的问题给羁绊住了,而我必须迅速做出反应,迅速做出引导,也有时候不知不觉就绕远了,也有时候刚刚看过的书上的话语就被用在了课堂上。下课后,他们并不放过我,还要围在我的身边,说老师我觉得你演讲的真好啊,继续吧……呵呵,看到他们的如此状态鄙人累并快乐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首晨诵的诗词文,让你我生命被吻醒!

感谢伟大的泰戈尔,他的《新月集》真的是太棒了!第一首家庭就把我和孩子们吸引了,在读到“一个男孩的尖锐的歌声”的时候,孩子们并不知道那是青春前期变声阶段,所以我有了给孩子们做一节生理课的念头,因为下一首是《开始》,是对生命从哪儿来的诗意回答。同一时间,《小王子》共读结束,要开启《西游记》,偶尔翻开一个孩子的封面,赫然写着“***爱***”……我更加觉得这节生理课必须立刻马上开始……于是用了两个中午的时间,男孩女孩分开做了一个简单的青春前期生理心理的性教育。我没有想到的是男孩子们开始是啥啥都说的心肺全无,之后又是泪流满面的身心俱碎,画风转变的同时让我更心疼这些孩子,是受了多大的创伤还是压抑了多久呀……这样的交流之后,孩子们在读到《开始》的时候就非常有感觉了……写作也迸发出了更多的生命能量。

而之后的《第一次的茉莉》《纸船》……相继提到“孤独”,《小王子》也有提到。此时,日课进入期末复习,在复习的每一天,也会不断的把“孤独”引进来,人人都渴望美好,人人都期盼优秀,但要成为美好成为优秀,就必须与孤独为伴,像萨哈拉独自去阅读独自去写作,像陆鹤一个人不断练习,像小王子一个人去经历成长……

很多时候,阅读最终需用生命来印证,吸纳进来,消化吸收,倾吐出来的将是一种全新的语言,那就是生命在当下的一种绽放!我已经习惯了用文字去记录生活的点滴,用文字去记述生命的状态,用文字去叩问自己的心灵,用文字去和内心的小孩对话……但是其中不论疲惫酸楚,无助迷茫,痛苦纠结,焦虑难眠,还是兴奋愉悦,坚定果决,冒险较劲,开心喜乐……我都习惯了只与自己言说,守着心底的干净,坦然面对所有,让生命之河在岁月中静静流淌,看见我,看见你,看见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用一首华德福教师的祈祷文来结束我的叙事,并把此文献给内在的“我”,内心的那个“小女孩”,同时也献给我的小孩,我的54个小孩!

于是   当你

于是,当你遇到挫折时,我不会立刻要你振奋

我会,陪你一起,去感受你的挫折

因为,挫折,是生命的一部分

很重要的一部分

于是,当你含着悲伤的泪水

抚着胸口说“痛”时

我会,默默地,凝视着,你的痛

去感受你的痛

如果可以,我会,轻轻拍着你的背

抚慰那个痛……

于是,当你发现自己过去的闪亮时刻(独特经验)笑开了脸时

我会,跟着你笑,兴奋地问:

“你是怎么办到的?”

于是当你找到自己的力量,感受到跃跃欲试时

我会,跟着你振奋开怀 ,与你一起

享受内在力量的渗透与饱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分享三幅画作,由我和搭档在卡拉老师工作坊共同完成。 第一幅:彼此之间不允许有任何言语交流,各...
    艳坤阅读 762评论 0 1
  • jquery对象与dom对象 二者有何区别? jquery对象比如$("#test").html() dom对象常...
    鸭梨山大哎阅读 156评论 0 2
  • 懵懂一别三十载, 流年偷换容颜改。 无邪笑靥依稀在, 难得再聚且开怀。 干杯,朋友! 纵使相逢应不识,当时清瘦少年...
    紫旋瞳莲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