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职场术,如何将职场性骚扰踩在高跟鞋下?

原创作者 | Chao, 鱼鱼

宝宝们好,我们今天来谈职场性骚扰的话题。虽然拿到这个选题要求的时候,我是非常不认可的——

就我们读者那样的,

不去性骚扰别人就已经很好了!

但是,为了那些正在升妖姑娘能够安心向妖孽之路进发,我们还是出了这个专题。祝大家阅读愉快!

(此文的作者是Chao和鱼鱼,本文是我见过讲职场性骚扰最干货的文章,推荐一定要收藏。)

如何杜绝职场性骚扰?

1. 什么样的姑娘容易被骚扰?

以前有很多谬论会说,受到性骚扰的女性一定都是好看,或者穿着暴露的,或者行为不检点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其实最容易被性骚扰的姑娘通常是职场新人,或者是一个毫无背景、外地来的下属,不是很懂得为自己申张权利的,或者是一个性格内向,形态消瘦的女生。比如“欢乐颂”中的邱莹莹,算事比较典型的职场性骚扰形象惹。

2. 怎样杜绝性骚扰行为?

首先就是把自己打扮得非常漂亮,非常自信。这样子的例子有很多,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总有那种,总是比身边大部分人更鲜艳亮眼的姑娘。所谓人靠衣装,打扮上的自我满足可以折射出自我期待与自我满意程度,以及自信程度,而这些又会影响到别人对你的判断。

我们想想,大部分实施性骚扰的男性都有什么特征?答案是,内心既自恋又自卑,心智正常的男生还是会选择在公司外面的世界逍遥自在。为什么说他们自卑呢,因为他们觉得不太可能单纯因为个人魅力获得一个姑娘,而一定要通过手上的权力,所以才会选择用职场性骚扰让一个姑娘屈服。

所以把自己打扮得自信漂亮,充满气场,就会直接赶走那些心理有点自卑的男生辣。

其次,在小事上享受男生的帮助,但是在大事上一定要自力更生。比如我们的教主同学,她就很典型,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不会用嘀嘀打车,不会叫外卖,什么都需要帮忙。但在大事上,可以handle住很多东西,个人和公司的大事都是一个人说了算,也不慌张。所以她就能让男人对她形成一种,虽然本身很强,很有魅力,也有很多时刻需要我帮助的地方。当我能够帮助她解决这些小事情的时候,作为男人我很有成就感,这就是女生应该在职场上把握的度。

在职场上,我们外表要美丽,内心要强大,不要怕散发魅力引来骚扰。不是说不能让别人使用自己的权力帮你,而是说,只让别人锦上添花,不要让别人雪中送炭。把握好这个度,既能获得更多社会资源,又能避免性骚扰。

3、如果别人给了你一个不应得的奖励,欣然接受,不要去问为什么。

比如说,做事情能力并没有很强,但是领导把最好的评优给了你。如果主动问为什么,那就是意味着领导需要跟你提条件,或者说你欠了他一个人情,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装傻。那么如果领导自己来找你,提条件的话,那就是后面一个问题啦,真的发生了性骚扰应该怎么办。

​如果职场性骚扰真的发生了,怎么办?

我们之前说啦,骚扰者的基础就是他对权力的认知是扭曲的。所以我们应该根据权力大小对骚扰者进行区分~

不论发生了哪种情况,都要有心理准备,都要用一个平和的心态去看待这件事情。而出现这种事情的时候,不要让情感占上风,运用理性去处理。因为在职场里,有一贯的套路和习惯性的处理方式。不管是哪种情况,都要把方式控制在两者(骚扰者和被骚扰者)之间来解决,而且一定要保留证据。同时要提出合理的要求来尽可能地保护自己。

1、平级之间性骚扰

性骚扰其实不是特别会发生在平级之间,主要是因为平级之间不太会有权力上的差异。如果发生了,那么更大的可能是:1、这个同事的确心理上有问题。2、两个人可能处于一个比较胶着的竞争状态,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打乱你的节奏。(想了解这个的可以去看看电影《Disclosure》哈哈)

所以当平级出现了这种情况的时候,当它发生了第一次的时候,那就一定要,非常正面的,且毫不留余地的,在私底下的场合,跟这位男生说,如果再发生一次相同的事件,我会告发你。此处注意:第一,一定是第一次就一定要这样做;第二,态度必须是坚决的;第三你要告诉他你会怎么做,就是“我要去告发你”;第四,一定是找到一个私密的空间,因为有一句话是说做人留一线,来日好相见。

你用这样的一个方式,其实就是给他留有了他的一个情面。那如果这样做的话,一般来说平级不太会再继续的骚扰你,如果他再继续骚扰你的话,我建议或者留有一定的证据,或者就当场反抗,人多也不要紧。

2、上下级之间的性骚扰

这种情况应该说是最多的。就是恶意骚扰你的人,对你的kpi、绩效考核、升职、对你手上的重要资源,比如客户资源、营销资源等,都是有着绝对影响力的。这个人通常是你的直接主管,或者直接上级。

发生这种情况,最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调整好自己的战术和战略,不能马上暴跳如雷,而是把它当作我们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棘手的任务来处理。有了这样一个心态,我们才可以临危不乱。

第二要做的事(划重点哈):搜集证据、摸清机制,通过套路保护自己。首先是通过自己的人脉,比如说通过一些老员工或者一些比较八卦的人去打听在公司内部有没有发生过类似的职场性骚扰的事件。不一定是性骚扰,也可以是职场的一些暧昧事件,比如说领导跟下属进行暧昧等等之类的桃色事件是否经常的存在,在这个领导身上之前是否发生过性骚扰的事情、受害者现在在哪里,是离职了还是怎样以及受害者是谁?

如果这种事情之前是有发生过的,而发生过的当事人依然留在公司或者是依然保持被骚扰的这样一个状态,就要放弃去寻找受害者做同盟的这条路。因为很多受害者,当他受害的时候,他第一反应是我要去跟,其他都是受害者抱团,其实这个是错误的。因为如果说发生过这样的事情的受害者或者这个领导依然在公司,那就证明公司文化里他对这种事情是包容的或者是默认的,或者是不想要去管理和理睬那一类事情。那在这种情况下,你去找受害者抱团诉苦没有任何的意义,也不会解决任何的实际问题。

但如果反之,就是你了解到公司是有一个常规的机制去处理这样的一类行为的话,那么我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摸清楚这套机制,然后按照这套机制去保护自己,但是我相信在公司里面任何的一套机制,尤其是处理这种方式,绝对不是凭一口之词,一定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证据的。那所以就是说在未来的过程中,你要引而不发,非常低调的去搜集证据。那么当然这个也依赖于说这个人会不会对你继续产生性骚扰的行为,如果有的话需要保留证据。

如果说,公司既没有处理这套事情的机制,然后同时又没有人能够保护你,那么这个时候你应该做什么呢?很多的人会说,那这个时候我应该辞职啊,或者是我应该跟这个领导吵架啊等等,这样,是不会去解决任何问题的。

正确的做法是你应该去留意性骚扰你的这个人,跟他相同级别的人,或者是他和他的副手、他的搭档关系如何,找到他在公司的绝对竞争者,也就是那个当性骚扰你的人受到了处分后最得利的那个人。搜集证据,找到竞争者后。你可以做的是和性骚扰你的人谈判,摆出证据,和他谈条件。最好的是调离这个部门,去你想去的岗位,其次是让他不要再骚扰你,工作上如旧,这件事翻篇。保证谈的条件是客观的,他可以做到的。切不可狮子大开口,把对方逼上绝境。这是一种智慧。我们同学们自己体会下哈~

如果说按照传统的做法,去闹事情或者说以舆论压迫的方式去求一个公道,会十分影响自己的职业形象,最终自己也会受到牵连。比如说欢乐颂一的白主管和邱莹莹。他们虽然是谈恋爱,但不是性骚扰,但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话也是因为在谈恋爱的过程中发生了分手,然后还有另外一系列狗血的事情,最后邱莹莹的处理方式,是把白主管做的很多的事情公布于众。最后公司把白主管开除的同时也开除了邱莹莹,因为所有的人都认为,如果一个下属要出卖自己的上级,这个下属本身也是不可用的,是很不职业的。所以这也可以侧面的去印证刚刚的一个建议,就是我们的建议是这种事情一定不能用情绪化去处理,比如说在第一时间就公开场合大嚷大闹会去告发,这是下策,最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处理发生了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应该怎么做才能在出现不好的事情的时候尽力维护自己的权益。

3、公司高管的骚扰

发生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离职。因为首先和这种大领导之间不存在谈判的情况,其次公司也会保留对公司影响、贡献最大的人尽量不受影响。而如果说是通过微博舆论曝光(比如当年民生银行的女职员举报关小虎那样)或者直接向纪委举报,在对方受到影响的同时,公司也不会给你留任何发展空间。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离职。

写在最后:

在真正职场上,很美或者很有魅力,真正是很chic的人,是不会受到性骚扰的,她可以驾驭这个东西,比如说在初期就扼杀在萌芽里,或者说后期发生的时候通过自己的智慧去解决这个事情。

性骚扰的心理活动初期,其实就是想入非非。而如果别人对你想入非非,但是同时因为你自身的强大而不会去选择轻薄你,但是会帮助你,这就是我们chic的女人的武器了,我们不去骚扰别人就不错了(微笑

好啦,今天内容到此结束了,欢迎进入留言区讨论!

【Chic最新动态】

1.Chic写手团——如果你认同妖孽价值观,也能写出这样有意思的妖孽干货文,快加入我们的写手行列吧,撩汉、职场、电影、人物、书评、时尚均可。还有800元小黑钱可捞!推荐朋友也行哦。有意者加微信chicveritas。

2. Chic魅惑精品课程——“微表情魅惑术”课程上线啦,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信息、参与学习。是非常专业和科学的表情魅力。

3. Chic发布了自媒体行业薪资最高的招募贴,点击阅读:【盘丝洞又收妖啦】被“妖孽神秘组织”包养是种怎样的体验!

4. 我们正在进行社群KOL扶持计划,感兴趣的同学,后台回复“KOL",可查看要求以及报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