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你应该被梦想照亮,还是被金钱照亮?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有这么一个人,他只为梦想而生,在四十多岁的时候,冲破现实的阻碍,抛下拥有的一切,只身上路,只为寻找理想之光。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月亮与六便士》中的男主人公斯特里克兰。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月亮与六便士》是英国小说家威廉·萨默赛特·毛姆的三大长篇力作之一,成书于1919年。本书情节取材于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高更的生平。书中叙述了原来是位证券经纪人的主人公,在人到中年时舍弃一切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与土著人一起生活,获得灵感,创作出许多艺术杰作的故事。

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作者的脚步,一起走进查尔斯·斯特里克兰的世界,探索他的一生。

01:舍弃一切,寻找梦想之光

查尔斯·斯特里克兰是英国一家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他其貌不扬,体态魁梧,头脑聪明,凭借自己的才智过着平凡而富足的生活。

妻子是一位印度文官的女儿,善良又殷勤,有着结交文学圈名人的小嗜好,家里有两个漂亮又健康的孩子。

正如书中所说:他们的生活没有艰难险阻的困扰,诚实,体面,两个孩子善良可爱,所以必须继承他们的地位和传统,不知不觉,他们老了;他们将看着儿女们成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他们功成身退,子孙满堂,其乐融融,当他们年事已高,他们将步入坟墓。

这正是世间无数对夫妻的写照。这种生活模式让人联想到一条平静的小溪,蜿蜒流过青青的牧场,被浓荫遮蔽,最后汇入苍茫大海。

大多数人都甘愿如此平凡度过自己的一生,而斯特里克兰却不这么想。他的心中有一团熊熊烈火在燃烧,他想画画,他只想画画。

为了画画,他什么也不管了,他丢下妻儿和所拥有的一切,跑了。

他只身前往巴黎,住在破旧的小旅馆,衣衫褴褛,生活窘迫,有时候连吃饭都成问题,可他一点也不在乎这些,只要有一个能让他安心画画的地方,他就无所畏惧。

只有诗人和圣贤才会相信,在柏油马路上辛勤浇灌,能培育出百合花来。

可是斯特里克兰管不了那么多,他说:“我必须画画,我身不由己。一个人掉进水里,他游得好不好没有关系,反正他得挣扎,不然就得淹死。”

02 不畏坎坷,为梦想而战

斯特里克兰一心一意朝着自己的理想努力,也为之付出很大的代价。他潜心画画,却不愿意将自己的画拿来出售或是展览。他的画和他的人一样奇特,没有技巧可言,透出一种原本的笨拙与单纯,让人震惊和不安。没有人能欣赏他的画,正如没有人能读懂他这个人一样。

在巴黎只有德克;斯特洛夫慧眼识珠,他认为斯特里克兰是一个天才。

德克斯特洛夫崇拜斯特里克兰,总是热情地给予他帮助,可斯特里克兰却却一点也不在乎,也不懂感恩,他甚至常常痛骂他,嘲笑他。可是这个善良的人却没有因此而记恨斯特里克兰。

斯特里克兰常常食不保腹,饥寒交迫的残酷生活终于让这个勇敢的人倒下了,他病了,病得奄奄一息

德克;斯特洛夫不顾妻子的强烈反对,坚持把他带回自己家里,请求妻子帮忙照顾他。在照顾斯特里克兰的日子里,他的妻子却爱上了这个魔鬼,斯特里克兰不但没有拒绝,还带着他的妻子离开了。

斯特里克兰并没有爱上这个女人。只是因为他正要画一幅裸体,而她拥有完美的身材。他完成了画作之后就对她没了兴趣,最终选择漠然地离开了她。

他说:我不需要爱情,我没有时间谈恋爱,我只要画画。

对于斯特里克兰来说,把自己的精神通过绘画展现出来,没有比这更强大的欲望了。

此后斯特里克兰一直颠沛流离,他曾经在巴黎马赛的收容所里呆过,甚至留恋往返于发放面包和菜汤的救济所,住过收留流浪汉的“中国茅厕”,做过帮工、油漆工、和欺负他的高大黑人硬汉比尔打过架,过着朝不保夕,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但他从没说过一句丧气话。

画画是斯特里克兰生命的全部意义,他并没有想要成为画家,他只是想要画画。他孤独地活在绘画的世界里,探索内心深处最原始的渴望和自由,他竭尽全力,想从束缚他的力量中解放出来,只为画画而存在。

斯特里克兰就像永不止步的朝圣者,甘愿经受磨难,不停努力奋斗,只为寻找心中的圣地。


03:漂泊半生,找到理想的伊甸园

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想要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你完成。

为了躲避黑人比尔的追杀,斯特里克兰不得不离开马赛。他赶上了一艘开往南太平洋的船, 阴差阳错来到了塔希提岛。

在见到塔希提岛的第一眼,他就爱上了它。那一刻他的心像被什么东西拧了一下,猛然间他感觉到了一阵欢欣的鼓舞,一种美妙的自由自在的感觉,一种找到家的幸福感。

摩尔说过:“每一个人的天堂,就是他的欲望。”

作者在书中这样描述塔希提岛的美:一片高高耸立的绿色岛屿,黛青色的深深的山褶,让你还以为这是一片神圣而又寂静的峡谷。这里到处幽暗神秘,清凉的溪水潺潺而过,你会感觉,在这荫翳蔽日的沟壑里,生活自远古时代以来就如此古朴,一直绵延至今。

在塔希提岛上生活的土著人淳朴善良,他们对斯特里克兰的怪异并不感到奇怪。美丽善良的土著姑娘阿塔爱上了斯特里克兰。在鲜花旅馆老板娘蒂阿瑞的撮合下,他们结婚了。

流浪半生的斯特里克兰找到了爱情和梦想的栖息地。

他们的生活幸福而平静,斯特里克兰画画,看书,天黑了就和阿塔在外面的阳台上,一边抽烟一边看天空。后来,阿塔生了个孩子,一位老婆子来照顾她,一直没有走。不久,老人的孙女也来住,接着,又来个小伙儿。没人知道他从哪儿来,但他们相处的非常和谐,小家庭变成了大家庭。

这三年是斯特里克兰德最幸福的三年。可惜好景不长,斯德里克兰德意外患上了麻风病,他的大家庭瞬间分崩离析,只剩下了阿塔陪伴着他。阿塔认定了“他是我的男人,我是他的女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不肯离开。

即使斯特里克兰不幸患上了麻风病,当地人怕被传染都远离他,阿塔也不离不弃,一如既往地陪伴和照顾着她,疾病的痛苦没有打败斯特里克兰,眼睛失明后,他就用自己的心继续绘画,他他把美丽的塔希提岛和这些淳朴的人都画进了自己的画里;他把自己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以及对自然、对美、对真理的追求都付诸自己的笔端,最终成就了一幅伟大的作品。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叮嘱妻子阿塔一把火烧了画在房子四壁上的壁画,一件杰作就这样化为乌有........

斯特里克兰带着对生命的领悟,寻找到了心中的终极乐园。

正是对理想和精神的追求,推动斯特里克兰离开原本舒适的家,不顾一切,踏上追梦的旅程。从伦敦到巴黎,从马赛到塔希提,他不曾对颠沛流离的生活产生半点抱怨,凭借着坚毅的性格和坚强的意志,一步一步走向心中的美好。

生活是什么?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是仰望月亮还是捡起地上的六便士?

没有人能告诉你真正的答案,不如满怀勇气,像斯特里克兰一样去寻找,去探索。

人的一生,总该为自己的理想拼一把,为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努力求索,即使不能得偿所愿,起码不会留有遗憾。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正如大哲学家尼采所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