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逆向:网易某版本滑块验证分析(上)——生成浏览器指纹

前言

滑块验证码是比较常用的验证码之一,不过目前越来越多的网站将验证码改为点选汉字了,点选汉字确实要比滑块难的多。滑块用selenium过可以说是基本没什么技术含量,要解决的也只有对driver的检测问题。如果想用代码过,那确实是有点意思。最难的地方,当属伪造轨迹。本篇针对W易Y盾某版本滑块验证,分析指纹及轨迹的检测。

Go

原网址:aHR0cHM6Ly9saXZlLnYud28uY24vcGxhdGZvcm0veXRweHovdHRkcmF3Lmh0bWw=(b64)

点击获取验证码,会出现滑块验证,通过抓包找到这一个请求,滑块验证码的图片链接都在这里面了:
参数还是挺多的,首先要搞定这些。

这次换一种找入口的方式:在network列表中点击initiator直接定位到对应代码处:
下好断点并刷新验证码,成功的断下来了。
逐个击破,首先这个id,经过多次刷新,发现这个id是写死不变的,那就不用管它了。
然后fp,很明显就是浏览器指纹了,为啥?FingerPrint啊。根据调用栈一层一层往上找可疑的地方。
跟到这里的时候,我们发现了这个FP的全称。。。果然是FingerPrint。看一下a是从这里来的(state commit dispatch 三兄弟。。Vue.js石锤了):

再往上找,也没有找到太像的地方。搜一下fingerprint,一共有6处,观察一番后锁定这里:
fingerprint的值是i赋给它的,i又是什么?向上看发现i就是window.g什么东西的。
他把这个指纹挂在window对象上了,那就好办了,HOOK大法安排!直接上油猴脚本了
然后清掉cookie,刷新页面。
搞定。

调试观察一下指纹里都取了什么。
在这里取完h后,进行了拼接。
最后面加了:和时间戳,即使没有找到代码也能一眼看出来。往上找h的来源:
发现h是Oe,Oe是由数组k转换的字符串,K又来源于对Y的元素进行了一些操作。。。一层一层套娃,往上翻,最后找到这里:
S就是原本的指纹了,打印看看他检测了什么:

我们发现在这里,W函数开始的地方,做了一些操作,看样子就是在定义指纹的内容。
v:v1.1,版本号呗,写死固定。然后h:live.v.wo.cn,域名。u:先取了时间戳p,再对p加了de,浏览器中可以查看到de是个常量900000。这里的u[86]就是字母u,取完p后对p加盐,前面和后面分别加上了三个字母,$这个函数每次执行结果都不一样,应该是取随机字符
找过去证实确实是在取随机字符:

继续跟,然后发现了惊喜:
不好意思发错图了,是这个:
canvas出现!继续跟,跟到他做完所有操作进行加密的地方。这里他把数组o和数组i分别通过join拼接,s[139]是###,也就是转成字符串,到m.e方法里加密,加密完再用逗号拼接好两个结果,就是fp的值。
打印看看o和i的值。
i是canvas相关的参数,o是ua之类的东西。先说说这个o,o里面包括ua、屏幕分辨率、语言、版本等,这里可以写死固定。如果只验证这些信息,那么以上都可以随机。但是结合canvas一起发给服务器,那么随机可能会过不了。
然后参数i,canvas是个相当头疼的地方。canvas是一种HTML5的标签,非浏览器中是绝对弄不出来的。这个也是目前取浏览器指纹比较复杂的一种算法,与其类似的还有WebGL,也就是3D版的Canvas。这里我也没有太好的方法,但是有一件事,你取了一个这么长的base64,到最后向浏览器传的也只是一个十几位的数值,我可以把一个长度几万个字符的字符串通过算法转为十几位的数字,但是你服务器怎么去通过这十几位的数字还原原本的几万个字符呢?是做不到的,这个东西虽然难搞,同时服务器也很难检测出来。一般来讲,如果不是和浏览器信息一同返回,那么canvas这个东西可以直接随机。如果不行,那可以试试改掉图片base64的最后几个字符,让最后几个字符随机。如果还是不通过,那么需要去看看他的加密函数做了什么,针对加密函数做出调整。还还还不行,那只能想办法去搞这个canvas数据了。通过前面我们分析出这个网站是把canvas和浏览器信息加密后一同返回给服务器的,那么这里把i完全随机应该不大行,不过还是侥幸一下,万一过了呢。
先尝试全部随机,在这里下一个断,重新给n赋个值,随便改几个字符:
然后一路F8:
我们发现,他也能成功加载验证码。但是经过一番测试,我发现无论怎么滑动都无法通过验证。看来这个方法确实不行,那就方案二,改他的图。
一样的方法,下断->输出原本的图片代码->修改代码->替换。这里可以借助在线base64图片互转的网站,改掉几个末尾的字符,确定图片还是原来的样子。

我们发现fp确实已经改变了
加载验证码,滑动,验证通过。这个地方的伪造需要多考虑一些,不能够完全随机,也不能够完全写死,fp那两个串是否需要配合变动。

关于这个地方抠代码,首先找到W所在函数的头和尾,一共1000行左右代码。剪出来。直接剪出来是不能运行的,前面既然已经发现了他前端是vue做的,那么必定是用了webpack之类的工具构建打包,我们需要把webpack入口相关的代码也剪过来。这个入口,无非就两种,有的网站会把webpack入口代码单独提到一个js文件中,另一种就是和逻辑代码在一个文件中。webpack执行的地方,往往伴随着apply、call、及数组的push操作。

我们发现这个js里,入口代码就在最上面,他直接定义了一个大数组,包裹所有的function,我们把这段也抠走。
把这些代码贴到vscode里补环境。还是那句话,缺啥补啥。先把window和navigator这俩大哥定义了:

运行:
这是个啥。。不知道就去浏览器里找,在对应代码处下断:
G实际是document,u[160]是cookie,看代码,他这里应该是遍历cookie,如果有就直接赋值,否则返回null。返回null的下一步,就是重新生成呗。把这段for循环直接注掉。另外一处G[u[160]]的地方一样。
按照如上逻辑补全环境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域名,我们要手动把live.v.wo.cn填进去,然后里面的fp。。半随机半固定,看你心情搞就行。和canvas有关的代码直接干掉,反正我们已经知道他验证了些什么了,在关键处直接拦截改值就OK。
最后是cb参数,全局搜cb一共就4个地方,都打下断点。刷新验证码,断下来了:

进入s方法:
醒目的uuid,遇见uuid,直接随机。。A方法我们要看一看:
跟着单步走一圈,没有太复杂的算法,加盐+二进制处理。这里可以直接抠出来运行。
具体步骤略过(PS:我也比较懒..),这里比较重要的地方我们都已经分析过了。
然后是轨迹生成。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总结

到目前为止,网站整体没什么太复杂的地方,比较棘手的只有canvas,这个东西我也是没什么太好的应对方法。之前看过一个大佬专门开发了一个浏览器,修改底层得到各种类型的指纹,绝无重复,需要的时候调一下就出来了,是个很好的想法。下篇找一找轨迹的算法。

声明:本文分析过程仅供学习,并无任何个人以及商业或其他用途。如有不慎侵权,请联系我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