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中的文学精神

图片拍摄:秦淮区文化馆龚老师

摄影讲座

陈老师回答摄影爱好者的提问

回顾几十年的摄影之路

作者  陈安澜

日期  2019年 12月19日


                          摄影中的文学精神               

                                  ——在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发言

       

        在这里要说的是我怎么拍图片的。我是拍人文图片的,也就是拍人,拍人类在生产生活中的行为以及生活方式当然也包括人类的各种情感。摄影和文学的关系很简单也很直接,毕竟文学就是人学,是研究和探索人性以至对人性的刻画的一门学问,人文摄影把镜头对准人和人的各种行为,和文学几乎是直接挂钩。反而离绘画更远一点。摄影的文学性是近二十年讨论出来的,是摄影在发展中必然出现的问题,尤其是数码相机和网络渐至于智能手机和微信以及各种自媒体平台的出现,摄影就已经不是简单复制,而是多元化延伸,今后发展到什么程度,不知道,但不管它发展到什么程度,传统摄影的元素不会消失,摄影的文学价值不会消失,只会更加多姿多彩。这里不展开讲,网上对此有大量讨论。

      (举世纪之吻的例子)

        我是怎么拍的,怎么想的,讲三条:一是如何调动个人学养尤其文学素养赋予摄影之中。二是情感的真诚与丰富与否直接表现在画面上是否动人。所谓心里有,手上就有。三是形象思维和创造力。首先是调动个人学养的问题,在座的都是年纪比较大的年轻人,都是饱学之士,你若想尝试一下摄影的快乐甚或是成就感就要把你的学养调动出来,形成一个文学思维,激越的、浪漫的或者批判的,你就会在大千世界里找到你想找到的那一瞬间,你就绝不会对周围熟视无睹,这时有两种思维交织在在你脑子里,一种是摄影意识,另一种就是文学思维。你会像美国西部片那些决斗时掏抢的牛仔一样敏锐、迅疾,抓捕那稍纵即逝的一瞬。一旦到手你必欣喜若狂。摄影的魅力就在于此。在这样的前提下,拍什么的问题实际上就解决了。

    (举例:打乒乓球的女孩儿) 

      每次出发去行摄,我必先做些了解,那里是个什么地方,是单一文化还是多元文化地区,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画面,一路上我都在调动我的学养和情感,到了地方我并不着急拍摄,而是先感受一下或坐下来吸根烟观察一下再或是跟当地人攀谈以期多了解情况,让自己进入到那种文化氛围中去,往往能得到一两张预期的好片。(注意,不要指望更多)    这次展出的所有图片都是力图贯穿一种文学精神,很直接就可以感受到,这里不说了。要说的就是锻炼自己把个人学养调动出来,让文学思维和摄影意识融合在一起,习惯它,掌握它,不再把相机看成一个机械,一个器材,冰冷的,而是把它看成表达自己个人内心情感的载体或工具,再或是它就是你的代言人,在熟练的掌握它以后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实现心中的画图,它几乎就是你身体的一部分,是有生命的,她是随着你的脉跳而跳动的你身体的一部分,至少是你的眼睛。情感。你有什么样的情感你就会拍什么样的片子。所谓心里有手上就有,心里没有手上肯定没有。所以一只相机在手你要把你的情感调动出来,或温存,或细腻,或激越,或浪漫,再或是批判,等等,一切美好的人类的情感,一切人性中很不堪的暴露都会出现在你的镜头里和你所创造的画面中。所以摄影已不再是简单记录,它还能表现感情,什么样的感情都可以跃然出现在你的画面中,它已成了你宣泄感情的出口,你的是非好恶都会表现出来。

  (举例:1 郎德上寨挑萝的老妇人 2.布拉格那个潦倒的人 3.弄劳山上那个打乒乓球的女孩儿)

        三是创造力。要敢于想象,发挥自己的形象思维。抓拍时需要,摆拍时更是需要。(举例:1.榕树下的小女孩儿 2.伊德拉岛上的鸽子 )以上是抓拍,在现实题材中照样可以用形象思维构图,不要灰心,要耐心点,心中永远都有期待和展望,好运一定会照耀着你。摆拍。所要求你的想象力和构图能力更强,你要在完全没有画面的情形下制造画面。现在的时髦说法就是“创意”,创意要好。

      (举例:1.平江路的女人 2.喀什老茶馆弹热瓦普的男人 3.陆巷的一家人)还是那个例子,【雨巷】的形象思维。几个题外的话:学会盲拍。学会隐藏自己,决不可张扬。摄影在一定意义上是门手艺,要跟人学,跟对人就少走弯路,进步快。格局要大一点,心有多大,图就有多大。要吃得了苦。要多看图,学会看图,看好图。   

与被拍摄者沟通
陈老师和女儿在新疆采风
乌鲁木齐之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