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迷茫

还要不要继续追求那个女孩?

还要不要坚持等待那个男孩?

还要不要忍一忍这个老板?

该好好学习还是出去闯荡?

该创业驰骋还是安稳工作?

考研?考什么专业哪个学校?

就业?找什么工作怎么安家?

......

别说生活在别处,别说怎么总有纠结,别埋怨,别说挨不过,

我们活在这世上一天,就有一天的问题需要理清。

很多问题,不是说一句“顺其自然吧”就可以搪塞过去的。

你几岁了?你迷茫吗?

此刻我塞着耳机端着电脑敲键盘,这篇文字,也差不多是我迄今为止主动写的最纠结的一篇了。

我在想,我该用怎样的笔触,写出最真实的心里话,最好能一刀戳中和我有相同困惑的人。

今天早起打开手机,第一件事情就是登陆微信公众号后台。早餐匆匆吃了一片面包和一根香蕉,带着一瓶牛奶赶去上CAD。

CAD枯燥吗?对于我,真的是煎熬透了,僵硬的点线,完全不美不吸引我。

第二节课化工原理,噢作业又得交了没来得及写。

11:30一下课就赶回寝室赶实验报告,送去交掉。

12:15和辅导员的见面不得不迟到了几分钟,一路跑着鞋带散了都没系。

寝室四人和辅导员交流了很久。

下午又是大物实验,实验后计算机绘图,真的是一个头两个大。机房的大叔真的难搞,看我这么萌还要一个劲挑刺。

16:30,这一天的世界给我的任务就算是完成了,可是,我自己给的任务还是——未开工。

肚子已经要饿坏了,海风吹,我也不累,这样一天也不是生活的常态。

闭塞的奉贤还没有真正的上海市区里的快节奏,我看着拿着袖口黄黄的实验服的男生们,有一点恍惚。

如果,忙的没有激情,就不能算作在努力。

大二了,你在思考什么?

我们寝室四个人,有的人想保研考研,有的人想创业就业,有的人日复一日的自我拉扯。

辅导员是个看起来比我们大一点点的学姐,我们第一次坐在一起认真的听走在我们前面的人对我们说的话。

考研保研还是就业创业,我不信像我们这么大的人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我真的很佩服,也羡慕那些方向明确目标坚定的同龄人,他们为什么年纪轻轻就不迷茫了呢?

他们方向明确,是因为他们正确的选择了方向,是因为他们很早就有意识的了解了自己的需求。

他们目标坚定,是因为他们真的热爱,真的适合,真的有激情,真的有信心能做好自己选择的未来。

而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一类“迷茫纠结星人”,要么是不够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爱好和禀赋,于是就只好在既定的轨道上被时间推着走。

要么是已经了解了自己,却没有足够大的勇气和信心去打破常规,不敢背弃世俗的价值观,不敢和中规中矩的成长模式背道而驰,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说到底,也只是才能撑不起野心罢了。

当然也还有第三类人,他们抱着混吃等死的价值观,读了个大学,就安逸的享受着没有鱼尾纹的青春,美其名曰“随遇而安”。不过,他们也应该是没有迷茫的吧,除非是思考“今天是吃番茄炒蛋还是鱼香肉丝呢?”

我这般年纪,见得不多,体验的不深,格局不够大。便只能尽可能掏心掏肺说诚挚的话。

要是要给自己分类,我也只好不争气的说,我是第二类人。

考虑大学之后的道路这个问题,萦绕在我脑海里前前后后持续了快两年,都快要成了心病。

我承认自己纠结,胆子小,怕承担失败成本。

却是今天才想明白,我的一切纠结,都来源于:才能撑不起野心。

我也承认,我是高考制度下的应试教育下的受害者,也是受益者。

我从小成绩还不错,也可能是地方小的原因。

高中之前,我经常是开学第二天才去报道的人,因为前一天我都要通宵“写”假期作业。

我很懒,性格也不柔软。作为英语课代表在填空题上写ABCDE,为MP3和班主任闹脾气。

是高考制度下的高中教育改变了我,高中三年我异常的乖巧勤奋。

那三年时光教会我坚强,不怕吃苦,也给我信心。自此之后我都不会怀疑自己的智商,做的事情不够好了,我也只会归因于我没有用心,不肯钻研。

可是那三年,也是广袤世界对我关闭的三年。我没有想过未来的路,只想考好大学,没有想过适合我的专业和学校是什么。或者说,我根本没有去探索自我的意识。

雪片一般的卷子,密密麻麻的稿纸,我在其中日复一日被磨平性格。

我不怀疑有很多高中生能学的很好,同时也活的很精彩。

我一点也不为自己辩护,我是一个小地方的平凡人,没有有远见的亲戚父母,没有可以为我指路的前辈。

而我们大多数人,也都是如此。

脱离了填鸭式的高中,我们就开始由自己的意志引领,在各自选择的轨道上策马扬鞭,分道扬镳。

进了大学,在日复一日的自我拷问里,在一点一点积累起的阅读量里,在走过我的人事里,我将蒙在心底最深处的灰尘一点点抹去,如今,我终于敢说:“亲爱的自己,我开始有一点了解你了!”

为了弄清自己,我先是找到了很多的榜样,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和工具手段操持人生,顺着榜样找到了自己的信仰,这信仰支撑着我,我开始坚持做一些看起来没什么用但我喜欢的事,我只看得到眼前十米的路,但也能快乐的走下去。

我还做了别人嗤之以鼻的事,比如花不便宜的钱做一系列人格测试大脑测试什么的。

我第一次了解到我的大脑是理性感性参半,因此我比别人更多的纠结有了科学解释。

我第一次了解到我有帮助别人的性格趋向,因此很多朋友关系中,我总是从扮演拯救者开始。

我第一次了解到我的理想型人格,因此我开始越活越像我自己。

因为我觉得有用处,所以别人的看法,一点儿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在试错。

人生的学费我交到这,离功德圆满还差得远,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因为我现在一无所有,我输得起。

因为错误的决定已经发生了,我只有总结经验,分析那些特别正确的决定如何发生。

回到问题:如何不迷茫呢?

只有趁早试错,错的专业,错的学校,错的工作,错的人,等等。

同样的错误,犯了一次就够了。同样的痛苦,承受一次也该满足了。最重要的是,事情过后自己的总结反思,好在还年轻,一切来的及。

趁早试错,及时止损,回顾复盘,去思考,那些正确的决定,是怎样发生的。

就像现在我做的微信公众号,以前录的荔枝FM,一直在写的文字。我不放弃这些,不被“要低调要保持神秘要蠢萌”的价值观绑架,我坚持做这些事,是因为我能感觉到,我做的事,是别人不可复制的,这是上帝恩赐的天赋技能,这种传道士的使命感召唤着我,我怎么能因为怕承担别人的眼光而当逃兵呢?

中午和室友们一起从辅导员办公室出来,都在大呼“我的天空都亮了!”

G说:“朱晗艺我刚才看到你眼睛都发光了!!”

W:“对对对!她从沙发后面坐一直向前移,背都挺直了!!”

那一刻,我再一次深刻看到了我自己。

热爱的事情,只是谈及都可以让我血液沸腾,眼睛晶亮。而那些计算实验,我知道只要我愿意,我也能做得好,可是,我没有激情,我就是不爱。

就像现在,我打着字,世界就从我的眼前消失了,我一点也体会不到一天不停歇的困乏。

反而有一种酣畅淋漓的畅快。

我不知道自己未来会选择的职业是什么,但我知道那类职业的特质。

就像我不知道自己会喜欢上什么人,但我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人。

很多人,活到30岁,突然辞职去旅游,回来才明白了自己的热爱所在。

那他们的前10年的学生生涯职业生涯,在我看来,就是失败。

开始不年轻了还有勇气推倒重来,的确会有很多人为他们鼓掌喝彩。

可是,他们该了解自己的时候干嘛了去了呢?

那些不够淋漓投入的时光可都是实实在在的被消耗掉的啊。

我们二十出头,都走在一片原始森林里。我看着狮子怒吼,蝴蝶翩翩,而我是只小兔子。跳跳着前进,我不知道自己将会去到哪。但我能隐隐约约感觉到,我是一只能干出一点儿不一样事情的兔子。

我们是一颗颗小雪球,盲目的翻滚着,但是在翻滚的过程中不断积累壮大,有时滚错了方向,没关系,在费点时间和力气滚回来换条路好了,错误的路被pass,我们选择的下一段路,就多了一分准确性。

小雪球会变成大雪球,小兔子也会寻到出口。

向内不断探索自己的真正喜悦,向外不断探索自己的能力边界。

现在还早,别被生活推着走。

现在还早,别被自己困住脚。

世界上没有一条轨道是单行的,没有人捆住你的翅膀,你本可以飞翔。

只有做着的让你不自觉眼睛发光的工作,才算活着。

而做着这样的事情,我们总会自发的去探索,去吸取知识,那么又怎么可能不会成功呢?

我从不相信一个人说“我觉得最快乐的事就是吃了睡睡了吃数钱看美女”这句话是真的,但是如果真的是真的,也还是有一点悲哀的。

如果你能找到眼睛发光的感觉,还请你千万不要轻易放弃。

反正我们一无所有,有什么好害怕全部失去。

因为我知道真正的迷茫压在一个有强烈追求的人身上的重量,所以我写这篇文章,希望鼓励感同身受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什么是爱 只是明白 要见你时的迫不及待 等待你时的左右徘徊 怀念你时的无精打采
    方寸日光阅读 193评论 0 0
  • 又是一年奥运会,我作为一位‘伪’球迷,也观看了几场奥运比赛。听到吴敏霞的名字,不用看比赛,我就知道这块金牌肯定是中...
    馋嘴猴阅读 205评论 0 0
  • 又一波轰轰烈烈继续上扬的房价,让在各个城市中无从安家的年轻人着实尴尬了一把! 然而处在房价上涨中心的郑州,更是由于...
    小失恋阅读 4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