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第9章(2)

Father is ashamed of his daughter barely because she is with Down syndrome

门开了,小莎拉一身海盗装扮,手里握着一个塑料长钩,在空中乱抡一气,嘴里还不停嚷着,“啊〜〜〜看招!”

我觉察到身边的希瑟退缩了一下,希瑟是喜欢莎拉的,虽然有一点点不确定。莎拉刚三岁,性情燥动,情绪不稳,一会儿大声抗议,一会儿又哭又闹,眼泪飞溅,再不然就是情绪亢奋,一时半刻都不得安宁。

“你好,小海盗!” 我蹲下身,她嘴里扔喊着海盗那番措词,小身体时不时跃跃欲试,吓唬我们,我从地上抱起她,她跨坐在我身上,用塑料长钩去够我的脖子。希瑟瞅了个空当,迅速绕过我们穿过大门进了客厅。

小莎拉还在用她的武器——那只塑料长钩不断刮我的皮肤,她把脸凑向我,“如果你看到彼得潘,一定要告诉他我在找他哦!还有和他在一起的小仙女哎!” 说着她冲我瞪了一眼,跳下来一溜烟儿跑到客厅去了。

我被她丢在身后,一个人在地上哈哈大笑。

这个家庭日里,我给希瑟买了一套手链DIY套装,她安静地坐在桌子旁边聚精会神地把一个一个的珠子穿进绳里。莎拉看见了也非要玩,我们耐心地告诉她这不是玩具,这是希瑟的手链,自己要玩就玩我给她买的玩具儿童医疗套装。她一听彻底不干了,又哭又闹,这一幕让希瑟很紧张,我看到她穿珠子的时候,身体蜷成一团,当莎拉哭嚎的声音一声比一声大的时候,希瑟的脸胀的通红。

蕾拉的声音平静而坚持,她转身把小莎拉送回房间里,我站在希瑟身旁,胳膊肘撑在桌子上,专注地看着她。

“你在干嘛?茉莉?” 她问道。

“看你啊!”

她笑了,“那你为什么要看我?”

“因为你特别好看!” 我说道。她一脸的不好意思,笑着摇了摇头叫我的名字。

“茉莉!”

我也笑起来,继续看她。她也咯咯咯的笑,最后又沉醉在她的手链DIY里。

莎拉从房间里又回来了,去掉了海盗的眼罩,露出两只哭的红肿的眼睛,手里拿了一支棒棒糖,坐在房间的角落,一个人玩我送她的救护玩具,偶尔耳朵逮到一句半句我们说的话,她自己嘴里就不停嘟囔着学说着几个支离破碎的词汇。希瑟迅速抬眼看了她一眼,又低头摆弄她的手链。

蕾拉在准备午餐,两个女孩都各自低头忙着自己的事情,我也乐得个清闲自在。不过倒是一点不觉得轻松,都知道最好不要让莎拉和希瑟单独在屋子里,不然一会俩人又要矛盾升级了。

蕾拉正在厨房给小羊肉涂抹黄油和蒜蓉,大蒜那清透辛辣的香味从厨房飘了过来。阳台种了几株香料,蕾拉用剪刀剪了一把迷迭香,洗净,又用刀在羊肉上划拉几下,然后把迷迭香塞进肉里。

父亲不在家,他出去打高尔夫了,说是会准时回来一起吃午饭,我找了一部电影《魔发奇缘》,这是唯一一部莎拉愿意安静下来一起看的电影,我舒服地窝在沙发待了一个小时。

忽然感觉到蝴蝶之吻在脸上拂动,原来是希瑟,她俯下身正对着我笑。醒来第一眼看见她在笑真的是生活里最美好的事情了。

插播:
蝴蝶之吻,Butterfly Kisses 是很多部电影的名称,同时也是起源于一首父亲为女儿写的歌,什么是Butterfly Kiss,这不是指蝴蝶飞过来亲吻,而是当大人和小孩以脸部亲昵地靠在一起时,其中一人的眼睫毛,随着眼睛的眨动,轻轻的刷拂在另外一人的脸颊上,或者是两个人额头面对面的凑在一起,双方的睫毛互相刷拂,那种感觉,就好像是轻柔的蝴蝶在“亲吻”着你。

“爸爸回来了,茉莉。” 她说。

我一下子起身,没有站稳,鞋子掉了,衣服在腰上面胡乱堆着,看着父亲进了屋,他后面还跟着一个人,不是特德.克里夫德是谁?

特德大约六英尺高,身形魁梧,他从门框挤进来,我感觉希瑟在旁边定住了,她的身体紧张而僵硬。事实上,谁看到他都会呆住了,包括蕾拉,她没料到特德会来家里,本来冷静的神色一下子顿住了。

“特德,” 她开口说话,也没隐藏她的惊讶,“欢迎你。”

“你好,蕾拉,” 说着,他上前抱住她在她脸上湿湿地亲了一下,全然不顾这种打招呼的方式太过亲密。“希望你不要介意我不请自来混饭吃,皮特输了球,所以他请我到家吃顿饭!” 说完自顾哈哈大笑起来。

蕾拉轻笑了一下,我分明看到她嘴角笑的多勉强,眼睛里有警告的信号,这让父亲有一丝不悦。

“这就是小莎拉吧?” 特德说,低头看见了莎拉。小小的莎拉站在地上,从她的位置看他似乎来自于《杰克和豆茎》的巨人怪。她怯怯地望向妈妈,撅着嘴,表情快哭了,特德对此却毫无察觉,他俯下身双手举起莎拉,并在她脸上使劲亲了亲。蕾拉礼貌地从特德手里接过莎拉,莎拉立即将双腿紧紧地缠绕在妈妈的腰上,头埋进妈妈的颈里,不让巨人看见自己。

父亲一直在旁边带着笑,而我一直怒火攻心,显然这不是巧合,两周前父亲刚向我提出在特德的公司给我寻得一个好去处,两周后我跟特德就面对面站在一个屋檐下了。蕾拉每周只工作两个半天,其它下午在家可以陪孩子,父亲退休了,我暂时没工作,希瑟有一天休息,所以周四家人围在一起吃个午饭可以说得过去,但是特德怎么会在家庭聚会里出现?他不工作反而在这里跟我聊天吗?我压抑着心里的愤怒,眼睛一直盯着父亲。

“这是茉莉,你应该认识。” 他向特德介绍我道。

特德简单看我一眼开口寒暄,说上次见我还很小,现在怎么一转眼就出落成大人了,特德今年六十五岁,根本没必要对一个小他一半岁数的年轻女人表现出她像刚到青春期,这样做也许他想有一种心理优势。

显然他早知道我今天在这里,我对此表现得若无其事,两个人握手的时候,我刻意保持距离,谁料他一把拉近我并给了一个贴面礼,我立刻伸手去擦粘在脸上的湿乎乎的口水,蕾拉看了我一眼,似乎理解我的举动。

“这是希瑟。” 父亲继续介绍。

就像在介绍一个无关紧要的人。不,应该说这是我女儿希瑟!没有像介绍我那样伸出手臂示意,没有任何动作,我非常敏感其他人对希瑟的态度,非常!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我对你充满仇恨。我一直心里充满困惑,不知道自己感受到的那种别人对希瑟的“不善良”是真实存在的?还是我神经过敏了?亦或只是我自己内心的一种恐惧的发泄?在我眼里,每个人只要对希瑟的态度夹杂了其它我不喜欢的东西,我就认为他们在犯错。

然而,我清楚地知道在过去三十四年里,父亲并没有学会改变,每回他向别人第一次介绍希瑟,都不能克服他心里的尴尬和不自然,尤其当这个人是他重视的,仰视的,比如特德,他总是有那么一点不自然的、带着属于小男孩的怯懦不断去讨好对方,在他将自己公司卖给特德,就在最后要成交的那一刻,他主动降低了售价,他不想让特德认为自己是个冷酷的人。

他既然不是个无情的人,那就根本没必要以希瑟为耻,但为什么他会本能有一种希瑟让他不舒服的感觉?他对这种不舒服的处理就是尽可能避免把注意力放在希瑟身上,尽可能少的和她面对面,尽可能把一切有关希瑟的事情冷处理冷处理。

自然,他对女儿明显欠缺爱和关怀让我愤怒,我多少次公开跟他抗议,但是他认为我太小题大做,过于情绪化,一点不理智。

上一章: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第9章(1)
目录链接: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